2018.08.25 ~ 08.30 薑燒雞,懷念兒時味

2018.08.25(六)晚餐

● 香辣黑胡椒梅乾菜滷豆干
● 蒜炒小卷韭菜
香菇佛手瓜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法國Jura Domaine Labet Côtes du Jura Poulsard Sur Charrière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信義鄉豐丘之黑火炭巨峰葡萄

 
一連四晚大餐,已然多年未見景況,雖說頓頓精采,卻還是難免疲憊。好容易終於告一段落,一頓親手簡單自煮自食晚飯,不由再次感嘆,這舒服合味,無與倫比哪!
 
發現竟有淡紅酒上架,興致勃勃立即買來嚐。產自Jura區,以皮薄色淡 Poulsard 品種釀成,澄澈輕盈,清雅芬芳;如白酒般酸香爽勁,卻又透著紅酒耐人尋味的澀度與肌理,正是我心目中理想佐餐酒典範,大愛!
 
 

2018.08.26(日)午餐

● 蒜味辣椒乾番茄黃綠節瓜義大利麵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法國Jura Domaine Labet Côtes du Jura Poulsard Sur Charrière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日前炊飯剩下的罐頭沙丁魚油,取以拌炒蔬菜義大利麵,果然濃郁噴香好好吃。一兩用,太划算了!
 
 

午茶

大吉嶺酸橘可爾必思氣泡飲
● 家附近新邂逅的「焙窩 À ma façon」的「貴妃」&「紅韻」甜點

 
大吉嶺酸橘可爾必思氣泡飲冷泡大吉嶺夏摘紅茶酸橘汁(用檸檬也可)+可爾必思+氣泡飲,調勻即可。比例可依照自己喜愛的口味來調。
 
 

晚餐

● 蔥薑月桂葉鴻喜菇燒雞
● 蒜炒魚露蘿蔔葉
● 酸菜火腿干絲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Benriach Peated Quarter Casks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薑燒雞,是小時候台南家餐桌上我特別愛吃的一道菜;後來自己也偶而做,每次都覺驚奇,材料如此單純,卻是唇齒生香回味無窮。今晚因雞肉庫存略少,於是多加了鴻喜菇,心血來潮又添了蔥和月桂葉提味,結果芳鮮甘美更上層樓,果然簡與豐富之間,始終是玩味不盡的課題哪!

 
 
● 蔥薑月桂葉鴻喜菇燒雞:適量爆香蔥段與薑片、放入雞塊煎香,再入鴻喜菇略炒,加入水、醬油月桂葉,小火燉煮入味,即可享用。
 
貼文前偶然查了上回這瓶酒搭的是什麼菜,很驚訝結果也是燒雞……話說這類情況其實還蠻多見,佐酒如是、菜之組合亦如是──看來我之日常配餐搭酒雖然率意隨性,其實下意識還是自有脈絡道理。
 
 

2018.08.29(三)午餐

● 乾燒香菇魚丸櫻花蝦酸白菜意麵

◎ 佐餐茶:冷泡三峽龍井綠茶
◎ 餐後甜點:梨山馥梨切盤

 
● 乾燒香菇魚丸櫻花蝦酸白菜意麵:少許爆香蔥段和櫻花蝦乾,放入切細的酸白菜和泡發的香菇炒香,放入魚丸和炸意麵,加適量水(包括泡香菇的水)和醬油麻油拌勻,煮軟,放入青菜燙一下,即可享用。
 
 

晚餐

● 醬煮番茄金針菇
● 蘿蔔葉拌豆干
● 冬菜酸筍排骨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Jura Domaine Labet Côtes du Jura Poulsard Sur Charrière 2016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8.08.30(四)晚餐

● 洋蔥油漬乾番茄節瓜金針菇雞肉咖哩糙米
● 小白菜貢丸湯

◎ 佐餐酒:荷蘭Bobby?s Dry Gin之Gin&Tonic
◎ 餐後甜點:台灣津輕蜜蘋果切盤

 
又是出門遠行前之清冰箱咖哩……咳,編輯大人別擔心,只是臨時起意匆匆週末小逃離,稍稍微透個空氣,馬上回來繼續拼!
 
和秋葵一樣,金針菇煮咖哩的優點是,完全用不著麵粉就能煮得濃稠滑順,口感好好!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