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 07.25 一鍋煮就,蔥開煨麵

 

2018.07.19(三)午餐

● 蔥開煨

◎ 佐餐飲料:蜂蜜檸檬醋氣泡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明明逼人酷暑天氣,卻沒來由地想吃熱湯。手邊工作忙得不可開交,遂快手來碗最簡單的蔥開煨;且偷懶不先燙,直接乾入煮至軟熟,結果湯頭濃稠麵味足口感佳,比過往更好。果然飲食裡的簡單之妙,委實玩味不盡哪!
 
● 蔥開煨:多量蔥段以適量小火煸至金黃微焦,灑入蝦米略炒,倒入醬油高湯拌勻煮至香味散發,加入麵條煮至喜歡的熟度,放入青菜略燙,即可起享用。
 
 
 

2018.07.21(六)廚事

 
芒果季。台南家鄉直送之新摘旬鮮,堂堂來到。 嗯,先吃哪顆好呢?
 
 

午餐

● 黑豬肉蝦米金針菇絲瓜鹹粥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阿德雷得dʼArenberg The Stump Jump RSM McLaren Vale 2017白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一直覺得,如絲瓜、扁蒲這類爽甜多汁的夏季瓜類,和澱粉主食特別搭配;這回煮成鹹粥,米粒飽吸甘香,芳潤美味得令人恨不能多吃幾碗!
 
近年葡萄酒專用取酒器大受歡迎,可以在不開瓶狀況下「偷酒」來喝,非常生火;朋友們紛紛添購、且還極力慫恿我也加入行列。只不過,一來價格頗高,遲遲下不了手;二來家中藏酒不多,也沒什麼稀罕珍釀,可偷目標太有限(笑)……最重要是,依照此刻生活節奏,一瓶酒開瓶後分三頓喝,平心玩味次次不同變化,倒也別是另番滋味。

以這瓶言,上週二第一回飲,香氣頗澄淨多香,週一再嚐則略顯沉悶,正暗嘆不夠強壯耐久、芳華已過;今午卻丰姿重現,且還多幾分圓潤奔放,好生驚艷 ── 這般趣味,不偷酒也已經足夠自得其樂。
 
 

2018.07.22(日)午餐

網烤奶油厚片吐司
● 培根炒蛋
● 番茄小松菜沙拉佐百香柳橙橄欖油檸檬紅酒醋

◎ 佐餐酒:美國 Anchor 聖誕快樂啤酒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忙太晚,本想快快烤個吐司、作份培根炒蛋生菜三明治就好;後來想想既然在家吃,其實不用非得夾一起,分開吃更隨興舒服──果然明明同樣的食材,好好擺盤後心情氣氛大不同,頓時有了幾分閑適悠慢假日感,好生奇妙哪!
 
 

晚餐

● 香煎蔥蒜肉鯽魚
● 蒜炒鹽麴豆豉紅菜豆
香菇扁蒲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Henri Rebourseau Fonteny  Gevrey-Chambertin Premier Cru 2006紅酒
◎ 餐後甜點:台南玉井愛文芒果切盤

 
這週活動多,好幾天不曾這般兩菜一湯一飯,竟萌生幾分懷念感──果然生就一副台灣腸胃,還是得這樣吃,才是真正舒服療癒家常味哪!
 
 

2018.07.23(一)夜酒

●  The Cooper’s Choice 威士忌

 
日前剛引進台灣的威士忌裝瓶廠品牌。「Cooper 桶匠」為名,顧名思義,以各種不同橡木桶陳威士忌選桶為主題,頗符合此刻市場喜好。

有趣的是,所收到五款樣酒,涵蓋五個不同蒸餾廠、年份,以及波本、雪莉、波特、Masala等酒桶。卻非如想像中的強烈木桶影響,即使是雪莉、波特與Maslsa等向來以濃厚表現著稱的加烈酒桶,卻都顯得明亮輕盈、活潑多芳,產區與酒體層次個性清晰。

喜歡Glenrother 2011雪莉桶&Fettercairn 2008波特桶;前者流露出乎意料之外的清透與甜感,來自雪莉桶的深色果乾與巧克力香氣隱隱,幽微煙燻、硫磺、肉桂氣息勾勒出線條和稜角。後者呈現豐盈的堅果調性,麥芽、打火石、牛奶糖與花香繽紛綻放。

台灣限定的 Secret Orkney 2005波本桶,名字看來神祕,但猜得出應來自奧克尼島上哪一家(眨眼)。雄渾的泥煤、海潮氣以及特有的蜜甜伴著草本植物與花香,比過往曾嚐過的此家蒸餾廠波本桶作品似是更顯粗獷奔放。

挺有意思、還想再多探索的品牌。
 
 

2018.07.25(三)晚餐

˙

● 青蒜滷肥腸燒豆腐
● 蒜炒鹽麴枸杞半天筍
● 番茄小芥菜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佐餐酒是蘇格蘭Talisker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ball
◎ 餐後甜點:金蜜芒果切盤

 
習慣凍存些滷牛肉、肥腸、牛筋等備用,不管燒豆腐、燉蔬菜都好,鮮鹹甘香,方便又好吃!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