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 06.24 芳潤甘甜,絲瓜炒米粉

 

2018.06.20(三)晚餐

● 酸筍燒雞腿塊
● 蒜炒鹽麴蘑菇山菠菜
● 小魚乾豆腐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Benriach Peated Quarter Casks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 小魚乾豆腐味噌湯:昆布柴魚高湯煮沸,放入小魚乾與豆腐煮入味,熄火,溶入味噌即可。
 
 

2018.06.21(四)晚餐

● 洋蔥番茄蘑菇秋葵牛肉紅咖哩+糙米飯

◎ 佐餐酒:自家隨手調之Gin&Tonic(Hendrickʼs 琴酒+ Le Gin de Christian Drouin Calvados Cask Finish 琴酒+Thomas Henry Tonic Water)
◎ 餐後甜點:紅櫻桃

 
太忙太累過了頭,就是快手咖哩登場時刻。咱家的咖哩,不管日、泰、印風,蔬菜才是主角、肉類只是陪襯(另一半之在旁搶白:我們家哪道菜不是……)。而必不可少是番茄、當然角色是菇類、最愛是秋葵,一定配的則是糙米飯 ;清爽甘甜共著奔放辛香與樸厚嚼感,太療癒啦!
 
佐酒筆記:近日和 Bartender 聊天,說混調不同琴酒,可使調酒展現更豐富層次。這個有趣,馬上來試──果然,Hendrickʼs的優雅瓜香花香柔和了Le Gin 此款對我而言略顯強烈的木質氣息,效果極佳。調酒世界之可能性無極限,好玩極了!
 
 

2018.06.22(五)午餐

阿正主廚之南部粽

◎ 佐餐飲料:檸檬氣泡水
◎ 餐後甜點:情人果

 
近來口味上益發任性,特別應節食物,一心全只肯要熟悉家鄉傳統味,其餘一律辭謝。尤難是端午粽,身在北部,好南部粽委實得來不易,幾乎年年冒著向隅風險。好在有阿正,總記著包一些給我,一解鄉愁味蕾,太感謝!
 
 

2018.06.23(六)午餐

● 蔥香酸白菜滷牛肉湯麵線

◎ 佐餐酒:台灣柏克金黃金拉格啤酒
◎ 餐後甜點:黑葉荔枝

 
凍存的酸白菜與婆婆的滷牛肉切絲切片下鍋炒香煮成湯麵線,輕鬆省事又美味!
 
 

2018.06.24(日)午餐

● 青蔥蝦米香菇絲瓜炒純米米粉

◎ 佐餐酒:檸檬梅酒伏特加特調
◎ 餐後甜點:華盛頓櫻桃

 
絲瓜湯麵線常煮,絲瓜炒麵和絲瓜鹹粥也有過,絲瓜炒米粉卻是第一遭,結果芳潤甘甜得讓人大吃一驚。太喜歡了,就此列入家常菜單!
 
● 檸檬梅酒伏特加特調:高粱檸檬酒+高粱梅酒+伏特加+氣泡水,加冰調勻即可。
 
 

午點

● 自家現打之蜂蜜檸檬青芒果香蕉冰沙

 
水果吃不完,凍起來打冰沙。本次主角──當然是香蕉。
 
 

夜點

黃婉玲之台式滷味拼盤
● 蒜炒鹽麴小魚乾小白菜
● 酸菜番茄蘑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大分安心院Blanc de Blanc 2015氣泡酒
◎ 餐後甜點:餐後甜點是屏東枋寮愛文芒果切盤

 
謝謝婉玲姊餽贈,好秀逸清雅的台式滷味,分外吃得出食材的本來滋味。與同樣清澈乾淨的日本氣泡酒,正搭配!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