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 05.02 濃郁鮮爽,培根起司蛋汁麵

2018.04.26(四)晚餐

● 椒麻鮮蝦粉絲煲
● 蒜炒鹽麴蘑菇刺瓜
● 韭菜花貢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是法國Le Gin de Christian Drouin之琴酒檸檬蘇打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椒麻鮮蝦粉絲煲:蔥薑蒜辣椒切細,以少許油爆香,放入鮮蝦兩面略煎,放入泡軟的粉絲,加入適量水,淋上醬油、麻油、幾滴醋與花椒粉拌勻,蓋上鍋蓋略悶至粉絲熟軟入味,即可享用。
 
戀上琴酒後,偶而嘗試以之佐餐。今晚試的是最近的新歡、以蘋果為主原料的 Le Gin ,以類似Gin Fizz 的作法,調入蘇打水、檸檬但不加糖漿,清新爽勁芳華多香,與辛辣甘鮮的海鮮菜餚頗搭!
 
 

2018.04.27(五)夜酒

● 日本三得利知多單一穀物威士忌
● Lady M 草莓海綿蛋糕

 
相較於麥芽威士忌來,單一榖物威士忌喝得少,且以頂級款為多。以普飲款而言,知多的表現頗令人驚艷。

多樣繁複的蒸餾(二、三、四組連續性蒸餾)與木桶熟成(美國白橡木、西班牙紅橡木、紅酒桶)工序加之素負口碑的圓熟調配,孕育出清新中透著複雜與精巧之風的佳釀;香草、荳蔻香料、花與牛奶糖、奶油餅乾等幽幽甜韻裡,口感質地澄澈雅逸,正是我喜歡的日本威士忌風格。

與同樣果味乳香纖細甜柔的草莓蛋糕,正搭配。
 
 

2018.04.29(日)午餐

● Carbonara培根起司蛋汁義大利麵
● 金棗堅果春菊沙拉佐莓果橄欖油醋汁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之鳳梨酸啤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由於素愛清爽清淡,對奶醬類義大利麵素無好感。後來接觸多了,才知Carbonara其實非屬此類,自可以光就是培根、現磨起司、蛋、黑胡椒,至多添點乾羅勒與蒜;素材上乘但簡單、火候時間掌控得宜,便能在濃郁中透著鮮爽,對味極啦!
 
● Carbonara培根起司蛋汁義大利麵:深鍋中以多量水與適量鹽煮義大利麵條至彈牙程度,蛋液、現磨Pecorino或Parmigiano-Reggiano起司、現磨黑胡椒與少許鹽和乾羅勒碎混合均勻。平鍋中放入切小塊的培根煸炒成金黃香酥、油脂釋出,放入切小丁的大蒜略煎,倒入煮好的麵條拌炒一下,熄火,隨即倒入先前備好的起司蛋液,快速攪拌均勻,盛盤,表面再次灑上現磨起司,即可享用。
 
 

晚餐

● 明太子山藥泥蓋飯
● 香煎竹莢魚一夜干
● 舞茸小松菜味噌湯

◎ 佐餐酒:瑞士Guido Brivio Contrada Bianco di Merlot DOC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巨峰葡萄

 
之前曾幾次提過,忙/懶貪快煮婦如我,在日式家常菜裡得到許多滋養和靈感。最關鍵領會在於,只要掌握素材特性,便能三兩下輕鬆快手簡單對付一餐,且依然美味滿滿。今晚,便又得一證。
 
很少喝到瑞士葡萄酒,尤其是以Merlot 紅葡萄釀成的白酒。好奇下買來嚐嚐,清新爽勁的花香果香礦石氣裡透著甘潤的蜜甜,挺好喝的嘛!
 
 

2018.05.01(二)午餐

● 香菇雞肉蝦米蘿蔔乾刺瓜炒麵線

◎ 佐餐酒:自家隨手調酸橘薑香威士忌氣泡飲
◎ 餐後甜點:拉拉山水蜜桃切盤

 
平常麵線多半不是入湯便是乾拌,極少熱炒。直到沖繩旅行時驚喜邂逅、一路吃個不停後,就此愛上那豐富滋味、幽幽麵香與細爽勁道。回家後偶而做,卻多半不採常以罐頭肉魚為主角的沖繩配方,而如台式炒米份般,手邊有什麼就炒什麼,踏踏實實家常味道,分外回味回甘。
 
● 香菇雞肉蝦米蘿蔔乾刺瓜炒麵線:適量油爆香蔥段與蒜丁,依序放入蝦米、雞絲、泡軟的香菇、蘿蔔乾與刺瓜絲陸續炒香,倒入稍燙過並以冷水沖去黏性的麵線拌勻,倒入以泡香菇水、醬油、麻油、少許醋調和而成的醬汁拌勻,略加熱入味,即可起鍋享用。
 
家中來了些薑汁汽水,兩人都不愛那甜甜味道,遂乾脆用以調酒。加入酸橘汁與些許威士忌,自覺喝著不錯;結果上桌後,另一半抱怨酒味不夠,依他指示大幅加碼,調成濃烈烈一杯,果然暢快。飲罷大醉──咳,話說,雖是假日,但此刻天還大亮,這麼放縱可以嗎?
 
 

晚餐

● 青蒜舞茸酒釀雞肉鍋
● 柚香泡菜拌山藥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aurent Roumier Chambolle-Musigny Cote de Nuits 2013紅酒
◎ 餐後甜點:杏李切盤

 
昨晚吃大餐、今午喝大醉,決定晚上盡量清淡吃飯;遂簡單將青蒜略煎過後與舞茸、凍存雞湯同烹,心血來潮再多加幾匙酒釀,結果甘鮮甜美得讓人大嚇一跳,太美味啦!
 
韓式泡菜、醬油、麻油、醋與柚子胡椒,是我頗愛的無敵涼拌組合,之前常用以拌豆腐、小黃瓜,這回則與山藥配搭,超簡單、超下飯!
 
 

2018.05.02(三)晚餐

● 皮蛋蒼蠅頭
● 蒜炒牛肉筊白筍
● 青蔥番茄金針菇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Highland Park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