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 04.11 輕鬆滷豆干

 

2018.04.06(五)早茶

 
矮腳花 ‧ 石頭瓶插

近來花店常見迷你虎頭蘭,個頭矮矮、花朵卻頗熱鬧碩大,看著挺有一種頭重腳輕的傻氣可愛感;偏偏家中花器都修長,不知怎麼插,遂多半就這麼算了。

前日終於還是買了,果然即使取了最小尺寸花瓶來,還是硬生生掛在瓶口,搆不到底,非常尷尬。

心念一動,花台裡撿一把小石子,投入瓶中「墊高」,恰恰剛好,且還多添幾分曠野感。

──這法子不錯,以後自可比照。卻忍不住心上蠢蠢欲動……嗯,是否該再添購更合適花器,好搭配這類矮腳花?
 
 

晚餐

● 青蔥火腿豆干湯
● 蒜炒鹽麴皮蛋空心菜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九州大分安心院小公子2017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自煮獨食簡單快手晚餐。
 
 

2018.04.08(日)午餐

家常什錦麵

◎ 佐餐酒:威士忌&Ginger Ale特調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日前清明潤餅宴剩下一些油麵,遂做了什錦麵。果然一如所料,缺了館子裡攤子上唯猛油旺火方能造就的鑊氣與噴香;但相對也較不油膩,溫和溫潤裡,別是另番清爽好味道。
 
 

午點

● 香菜花生捲梅酒鳳梨冰沙

 
清明潤餅宴剩餘食材再利用又一章,仿宜蘭小吃名點「花生捲冰淇淋」作法:潤餅皮、現打花生糖粉、香菜,加上自家現打梅酒鳳梨冰沙包裹成捲,酸甜香潤,沁爽美味!
 
 

晚餐

ˇ

● 鮮金棗汁羅勒七味粉烤透抽
● 烤節瓜&鈕結莫札瑞拉起司佐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
● 黑胡椒奶油烤紫玉米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台灣威石東白中白2014氣泡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生火腿最常見是配蜜瓜,其餘如無花果、西洋梨、芒果都試過,但我自己最愛還是烤過的節瓜,不過份甜膩,清香溫婉,烘托火腿之鹹鮮甘腴,剛剛恰好!
 
清明連假進入尾聲加上趕稿,心上懶怠,遂全以最簡單方式──光用一口橫紋烤鍋+烤箱,光就是烤後灑上調味料(透抽)、或灑上調味料再烤(玉米)、或直接烤後搭配其餘素材(節瓜),三兩下做完所有菜;卻是清清爽爽自有滋味,依然大飽滿意一餐……

嗯,忙/懶煮婦一回回嚐到甜頭,會因此就這麼越來越偷懶偷工嗎?
 
 

2018.04.09(一)晚餐

● 辣味小魚乾滷豆干
● 蒜炒鹽麴大豆苗
● 香菜貢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台灣威石東白中白2014氣泡酒
◎ 餐後甜點:雪梨切盤

 
早年開始自己動手前,總以為滷豆干很麻煩,但實際做了以後,才發現心態一轉,只要素材夠好,其實可以非常簡單:

不用陳年老滷、也用不著五香料包,就和平常燒豆腐一樣,蔥薑蒜辣椒爆香後,把豆干扔進去,加入適量醬油和水煮至入味即可。基本配方外,喜歡再多加一二佐料添味增香,蜂蜜馬告、花椒、柚子胡椒效果都很棒;最愛是小魚乾,味濃甘鮮,十足下

唯一問題是,因為用的是PEKOE自家無添加焦糖色素的醬油,看上去顏色略淡、和市售豆干不大一樣……不過,既知這才是真正本色原味,習慣就好。
 
 

2018.04.11(三)晚餐

● 外帶「瑞記海南雞飯」之海南雞+香蘭黃薑飯、海南雞腿+清雞油飯、黑蒜肉骨茶、燙高麗菜、凍檸茶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