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 04.05 兩個人的清明潤餅宴

 

2018.03.29(四)晚餐

● 洋蔥梅干滷油漬沙丁魚
● 蒜燒扁魚A菜心
● 番茄鮮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希臘 Santorini Domaine Sigalas Kavalieros 2015 白酒
◎ 餐後甜點:雪梨切盤

 
最近,西式吃法外,也試著把油漬沙丁魚烹成東方口味;之前試了韓國泡菜,今晚則與日式梅干同燒,都好吃。最棒是,很下飯!
 
 

2018.04.01(日)早茶

鍋煮咖啡奶茶

 
迷上咖啡奶茶後,不時嘗試各種沖法,特別鍋煮部分,算是漸漸確立了喜歡的比例,以及(對忙/懶煮婦而言最最重要的)流暢省力步驟與方法:

175ml水煮沸後加入約4g 碎紅茶葉,小火快煮至顏色與香味開始散發,隨即倒入325ml 牛奶和10g 研磨咖啡粉,略攪拌一兩圈,續煮至約70 攝氏度便可熄火,調入適量蜂蜜,濾出享用。

咖啡與茶香兩相輝,醇厚濃勁但和潤不澀,晨間時分來上一杯,醒脾舒爽。
 
 

午茶

● 泰式酸辣蝦湯麵
◎ 佐餐酒:梅香烏龍金棗琴酒特調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一年年春季漸如夏,酸辣辣食物與冰涼涼特調登場日越來越早,暢快過癮之餘,也不禁有些感嘆,這詭譎天氣,叫人如何是好哪!
 
 

晚餐

ˇ

● 葡萄牙風蛤蜊燉豬肉
● 蒜烤柚子胡椒烏魚子黃綠節瓜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日本九州大分安心院小公子 2017 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Carne de porco a Alentejana 蛤蜊燉豬肉,典型海鮮肉類同冶一爐之葡萄牙菜色。是去年旅程中最沉迷耽溺的一道菜,每見必點,吃得不亦樂乎。 中譯稱蛤蜊,但當地常用海瓜子;昨日市場中看到,忽地勾起饞念,便決定自個兒做做看。果然作法極是直覺簡單,濃濃肉味與海潮鮮味水乳交融交織,無比迷醉。
 
● 葡萄牙風蛤蜊燉豬肉:豬里肌切塊,以鹽、紅椒粉、切碎的大蒜、現磨胡椒與白酒醃漬約一兩小時。深鍋中以適量橄欖油將切碎大蒜與洋蔥炒至熟軟,放入豬肉炒至表面金黃,加入切小丁的番茄略炒,淋入醃汁與適量白酒,小火燉至熟透入味,加入蛤蜊拌勻,蓋上鍋蓋煮至蛤蜊開口,拌入香菜或九層塔,即可起鍋享用。

● 蒜烤柚子胡椒烏魚子黃綠節瓜:節瓜切塊排入烤盤中,灑上切碎的蒜頭、烏魚子和鹽,淋上均勻混合柚子胡椒醬的橄欖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20分鐘即可。
 
雖有蛤蜊,但因是肉味濃郁菜色,遂還是搭了紅酒。選的是經驗上向來肉類海鮮皆宜的日本紅酒:產自九州大分縣、以自行培育之「小公子」品種葡萄釀成之口碑極佳酒款,嚐來果然比大多數日本紅酒來得更豐潤且肌理骨幹結構飽滿清晰,和蛤蜊燉豬肉與烏魚子烤節瓜也頗和合,確實佳作。
 
 

2018.04.04(三)午餐

● 全麥潤餅皮
現打花生糖粉
● 清燙皇帝豆
● 蒜炒鹽麴蝦米白菜絲
● 醬油滷香菇絲
● 日式高湯汁煎蛋絲
● 醬油煎豆干
● 醬油煎豬頸肉
● 煎現剝白蝦
雞家莊之三味雞肉絲
● 香菜
● 麻油拌油麵

◎ 佐餐酒:台灣威石東白中白2014氣泡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清明節。雖說早和家人約好了下旬回南掃墓時再相聚吃潤餅,但隨節日越近,越是禁不住高張的饞念,遂決定兩人在家簡單享用。 不肯多採買多生負擔,遂僅重點添購如潤餅皮、油麵、皇帝豆等等非有不可之幾樣鮮材,其餘盡量以手邊現有庫存凍存食材對付;作法力求速簡、菜量審慎拿捏,信手拈來拼拼湊湊,倒也有模有樣。

有了去年獨挑大樑經驗,今年一樣謹遵台南家傳清淡雅逸之風,不尚任何濃味素材;但為求滋味之活潑層次,故稍微在調味上多做了些變化,審慎以醬油、鹽麴、日式高湯、蒜與蝦米提味,果然豐富不少。花生糖粉則以PEKOE之花生糖研磨而成,加倍噴香。

兩人各三小捲,剛剛好將所備菜料悉數掃光一點不留,美味過癮哪!
 
每次喝威石東的白中白氣泡酒,都定然湧現滿心感動。太知道台灣葡萄酒之釀造環境無比艱險艱困,但卻竟能釀成如此乾淨澄澈、潤美多芳;在地金香葡萄特有的腴熟香氣則出人意表地詮釋得清麗可人。令人對台灣葡萄酒的未來油然萌生希望。
 
 

晚餐

● 洋蔥乾番茄黃節瓜小卷綠咖哩+糙米飯
● 干貝A菜心湯

◎ 佐餐酒:蘇格蘭Talisker 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可算一種耽溺吧……咱家的咖哩,不管印式、日式、泰式,一定放番茄;喜歡那清新微酸果味,讓咖哩的辛香變得更明亮嫵媚。

今晚,卻不巧直到開煮,才發現番茄已經用罄,情急之下抓了油漬乾番茄替代,沒想到極是濃醇潤爽,別是另番風味。好個意外之獲,以後可以常常比照!
 
 

2018.04.05(四)早茶

● 拿鐵咖啡紅茶(本次配方為PEKOE伯爵茶+餐後咖啡)
 
咖啡奶茶配方又一章。這次非為鍋煮 ,而是向來也頗喜歡常喝的拿鐵咖啡紅茶

有別於以往習慣的、將碎紅茶與現磨咖啡粉混合後一起入咖啡機 ,最近稍改動了步驟,回歸近似奶泡茶的作法:將分別煮好泡好的espresso濃縮咖啡和紅茶混合後,調入些許紅糖,直接倒入打好的奶泡中。直覺簡便,且因個別處理,更能適才適性表現茶香與咖啡香,風味、醇厚度、平衡感都更上層樓。

另一新得還有,茶葉改用伯爵茶,感覺比常用的錫蘭各產地單品茶或英式早餐茶都更出色,習習柑橘果味明亮清揚,好喝極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