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 03.02 硬碰硬,臭豆腐料理

 

2018.02.24(六)午餐

● 蔥蒜枸杞瓜仔雞肉湯麵線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Danese Delle Venezie Pinot Noir 2012 紅酒
◎ 餐後甜點:福岡博多 あまおう草莓

 
 

晚餐

● 椒麻酸菜臘肉臭豆腐
● 蒜炒鹽麴小魚乾筊白筍
● 茼蒿魚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Longmorn 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豆腐料理向來給人安靜清雅感,但若是臭豆腐料理,則總覺必得以濃厚之味配它。今晚,便有點故意來個硬碰硬,與蔥薑蒜花椒辣椒、酸菜以及透著襲人煙燻氣的臘肉同燒,果然濃烈強勁、剽悍飽滿,超下飯!
 
既說硬碰硬,當然搭威士忌。潤甜豐腴酒體,似乎讓臭豆腐之香勁又更多添幾分,過癮!
 
 

2018.02.25(日)晚餐

● 自家手揉雙起司羅勒小卷Pizza
● 蒜烤紅椒粉金針菇韭菜花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Ardbeg Perpetuum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麵包Pita後,這會兒,連pizza都棄免揉回歸手揉,且益發覺得更快速有效率,尤其突然想吃時更是方便。配方也略作微調,在高筋麵粉中調入低筋麵粉(比例為2:1),果然質地更多幾分柔韌,是我喜歡的口感。

唯一小小問題是,因是臨時起意之作,遂全用現有庫存材料對付,結果不知是否冷凍過的 Mozzarella 起司較易出水,竟出現汁液橫流狀態……好在賣相雖不佳,味道還是很棒,尤其以橄欖油和乾羅勒略炒過的小卷,和起司、番茄醬、麵皮超搭,滿足極了!
 
一時偷懶,乾脆連蔬菜也和Pizza一起推入烤箱同烤,一次解決,省事無比。
 

2018.02.26(一)晚餐

● 泡菜滷牛肉臭豆腐蔬菜鍋
● 土鍋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 魔王 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同為硬碰硬濃味臭豆腐料理,這回改與韓式泡菜和婆婆給的滷牛肉同烹,感覺比前晚的臘肉酸菜椒麻口味更喜歡,鮮香甘鹹豐腴濃厚,發酵食材魅力盡顯,好美味一
 
● 泡菜滷牛肉臭豆腐蔬菜:少許油爆香蔥段與蒜頭,放入切塊的滷牛肉略炒,加入多量韓國泡菜炒香,再入切塊的臭豆腐拌勻,倒入適量高湯與醬油煮沸,小火煮至充分入味,放入金針菇與青菜燙熟,即可享用。
 

2018.02.28(三)午餐

● 蜂蜜蛋煎饅頭夾黑豬肉鬆

◎ 佐餐飲料:酸橘桂圓黑糖薑茶

 
因內視鏡檢查緣故,今起一連三天只能吃低渣飲食,所有蔬菜水果全穀類奶製品、豆漿以外的豆製品全不能碰,只能審慎攝取精緻澱粉、去皮魚肉、碎肉、蒸蛋或蛋花。

幾乎大部分平素熱愛依賴的食材全都排除在外,對我而言不啻一大挑戰(與煎熬……)!沒奈何,乖乖聽話之餘,只能盡力在多少兼顧些許美味品質情況下見招拆招了。

首頓午餐,用蛋和蜂蜜煎了饅頭配肉鬆,味道不錯,另一半也大讚好吃。嗯,下一頓,該煮什麼好?
 

晚餐

● 山椒破布子汁台灣鯛炊飯
● 高湯蒸蛋
● 黑胡椒青蔥番茄湯(濾渣)

◎ 佐餐酒:義大利Alto Adige Pfitscher Edelvernatsch Collis 2013紅酒

 
低渣飲食晚餐。第一次用去皮去骨台灣鯛炊飯,信心不足,遂稍改以往的極簡調味法,多加了濾過的破布子汁和山椒提味;結果味道比想像中更好,鮮香一點不輸以往,滿意!
 
還不到一天,已經很想念蔬菜的味道,於是熬了番茄湯,濾出半量清湯自己喝,其餘湯料由另一半解決,果然舒服不少。
 
頗慶幸是至少現在還可以喝酒(但檢查後就得暫停),可算小小調劑與慰藉。
 
 

2018.03.01(四)晚餐

● 酸辣魚露炒肉末
● 魚湯蒸蛋
● 香菇蘿蔔湯(濾渣)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Alto Adige Pfitscher Edelvernatsch Collis 2013 紅酒

 
自炊之低渣飲食餐到此告一段落,明日開始吃代餐……雖然透過悉心搭配、並盡量多用辛香料與鮮味素材補足味道,菜餚還是都好吃;但缺少蔬菜水果豆製品全穀類還是頗有缺憾感──已經決定後天檢查後,要放懷大快朵頤全補回來了!
 
 

2018.03.02(五)晚餐

 
我的晚餐(上)。另一半的晚餐(下)。

──內視鏡檢查前夕只能吃代餐粥。另一半決定也買粥回來作陪。

一起擺上餐桌後……咳,這算情義氣相挺,還是落井下石?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