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 ~ 02.17 熱鬧鬧,應節臘味飯

 

2018.02.11(日)晚餐

臘味煲仔飯
鹽麴茗荷炒蘑菇
● 香蒜番茄節瓜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山形高畠紅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春節將至,又是一年一度各種臘味大舉入庫時分。依照往例,第一頓,先做臘味飯痛快享用。今年,除了岡山婆家親戚的湖南香腸外,大名鼎鼎「桂來標」的肝腸、高粱香腸、辣味香腸首度加入行列;不同來源口味香腸熱鬧鬧同冶一,麻辣、甜濃、甘潤、辛香……口感滋味各見千秋,最迷人是鮮香盡入米飯裡,超過癮!
 
 

2018.02.12(一)晚餐

黃婉玲之八寶丸&蝦棗
● 婆婆的滷牛肉
● 蒜炒鹽麴小芥菜
● 薄荷櫻花蝦蘑菇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ALPS松本平BlackQueen黑后2015紅酒
◎ 餐後甜點:屏東枋寮蓮霧切盤

 
歷來春節總是婆家娘家北來南往然後出國、從不在家過年,親友的年菜遂都審慎分裝凍存起來,節前節後慢慢享用。今晚吃的是婉玲姐餽贈的台南阿舍手路菜,嚐來含蓄細緻有味;婆婆的滷牛肉則是她一貫手筆的直率好吃,溫馨一餐。
 
 

2018.02.13(二)夜酒

● 豪邁典藏藝術標 Blossom系列第三版 Eustoma 之Benrinnes 1997 2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 台中 JL Studio 的 Kuih Kapit 餅

 
好久沒喝到這麼纖柔清亮的Speyside威士忌了!比起二版Gardenia Glen Moray 23年的圓厚豐潤,來自Benrinnres蒸餾廠的原酒裝瓶,顯然又是另番截然不同丰姿。

初聞如洋槐花蜜的明媚甜香,之後揚起是花園般繽紛襲來的各種清雅花香,水蜜桃與柑橘等水果氣息則在中間溫潤綻放;酒體輕盈清透,柔香細細,宛若高山大吉嶺茶的芬芳雅韻,令人陶醉不已。

佐上清脆中透著幽幽椰香的南洋Kuih Kapit餅,好舒服的搭配。
 
 

2018.02.14(三)晚餐

● 臘肉大蔥蘑菇蛋炒糙米
● 四色番茄小芥菜湯

◎ 佐餐酒:義大利Danese Delle Venezie Pinot Noir 2012紅酒
◎ 餐後甜點:屏東枋寮蓮霧切盤

 
忙翻天+春節行前清冰箱晚餐。
 
 

2018.02.15(四)早茶

鍋煮英式早餐豆奶紅茶

 
除夕日。飲完此杯,便將出門過年去了。
 
 

2018.02.17(日)早餐

● 香煎法國吐司日本金市商店櫻花蜜法國Christine Ferber莓果花園果醬
PEKOE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咖啡+牛奶+鸚鵡糖
● 橘子

 
台南家。和妹妹一起在她的新落成光潔朗亮廚房(南部空間夠寬敞,比我的還大!)做早餐吃早餐。深刻感受到,妹妹真是咱PEKOE鐵粉,從餐具道具到食材調味料大半是PEKOE出品;在這兒下廚,好像沒離開過自己家一樣,好親切熟悉哪!

以後回來,早晨應該會比較想常賴在這裡,不見得出門吃小吃喝咖啡了吧……(對,宅婦回台南還是想宅。)
 
 

晚餐

● 香蒜辣椒番茄節瓜烏魚子義大利麵

◎ 佐餐酒:西班牙Rueda Bodegas Felix Sanz Vina Cimbron Verdejo Seleccion 80 Anniversary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回到台北,繼續清冰箱晚餐。第一次以烏魚子搭配番茄與節瓜烹義大利麵,有別於以往起前才拌入習慣,提早將切碎烏魚子和蔬菜同炒,果然更能凸顯番茄和節瓜的清甜,別是另番風味。

此頓之後,明日便要出發,一年一度溫泉賞雪旅程即將展開。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