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 ~ 02.11 寒流天,隨時開鍋!

 

2018.02.04(日)午餐

● 茗荷香菇豆皮蘿蔔葉烏龍麵

◎ 佐餐酒:日本ALPS松本平BlackQueen黑后2015紅酒
◎ 餐後甜點:青森蘋果切盤

 
家宴之後,照例開始消化各種剩餘食材。今次主題是茗荷,有別於昨晚的炊飯,想直接感受新鮮香氣,遂細切了拌入烏龍湯麵裡,果然清辛爽勁,好舒服一碗!
 
日本葡萄酒密集品試第二彈。這回,出乎好奇與熟悉緣故,選的是台灣也有的黑后品種紅酒。產自當地釀酒重鎮長野,初嚐時紅葡萄果香極是豐潤直截新鮮,但細細品味,漸漸感受到優雅的結構和隱隱若現單寧,頗可口耐飲的一款酒,和茗荷的辛味也搭。感覺上佐餐寬廣度應該頗高,決定接下來再多找些不同類型料理考驗看看。
 
 

晚餐

● 日前沒用完凍存起來的花甲蟹鍋底+豬肉片、鮮蝦、魚丸、白菜、大心芥菜、豆腐、秀珍菇、玉米、日式麻糬

◎ 佐餐酒:日本山形高畠Rouge紅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冷成這樣,怎能不吃。沒勇氣外出,遂全以家中現存材料對付,好在依然有模有樣。飽暖滿足之餘衷心有感而發:深冬時刻,居家常保隨時可以吃火鍋狀態,是為畏寒怕冷之懶/宅婦生存之道!
 
日本葡萄酒密集品試第三彈。受午餐酒激勵,決定繼續挑戰日本紅酒佐餐可能性。這回選的是來自山形、日本分布最常見普及的Muscat Bailey A品種紅酒。輕柔輕巧、果香果味明媚宜人,很可愛易飲的一款酒。最重要是竟能佐上過往每與紅酒兩敗俱傷的濃厚蟹味海鮮湯頭,令人對日本紅酒佐餐之寬廣度再度刮目相看!
 
 

2018.02.05(一)午餐

● 另一半開完會順道買回來之八德路「赤肉胡椒餅、蔥花燒餅」&「王家麵館」的大滷湯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2018.02.07(三)晚餐

● 香蒜泡菜大蔥牛蒡雞腿燉鍋
● 豆豉蜂蜜滷豆干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ALPS松本平BlackQueen黑后2015紅酒
◎ 餐後甜點:芭蕉切盤

 
牛蒡真是個奇妙的食材,看似素樸敦厚,但入菜後存在感極強;這回首度與韓國泡菜佐搭,不僅一點沒被這濃辣遮掩了光芒,獨有的大地之味反更顯雄渾豪壯,好厲害啊!
 
 

2018.02.08(四)晚餐

● 蒜燒扁魚大心芥菜
● 海苔玉子燒
羅勒貢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台灣裕豐紅高粱梅酒
◎ 餐後甜點:蜜棗切盤

 
 

2018.02.10(六)午餐

香蒜辣椒薄荷四色番茄小魚乾義大利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岩手EDEL WEIN五月長根葡萄園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屏東枋寮蓮霧切盤

 
上週家宴過後,始終還是處於消化剩餘食材狀態。尤其多出的薄荷葉怎樣也用不完,偏偏天氣冷得不想喝清涼調酒或薄荷茶,乾脆拿來下義大利麵。果然和合!感覺比常用的羅勒更多幾分清洌感,和海味十足的小魚乾尤其搭。
 
 

2018.02.11(日)午餐

蔥薑黑麻油威士忌燒酒蝦麵線

◎ 佐餐酒:蘇格蘭 Glenfiddich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茂谷柑

 
常煮麻油燒酒料理、也常以威士忌入菜,卻是第一次想到把二者送做堆──按照既定作法,多量淋入鍋內同烹、並引火燒去酒精。上桌一嚐,竟一點不輸以往習慣的米酒,更柔雅甜潤、香氣也足。最棒是,和威士忌相佐,也比米酒版更搭,大驚喜!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