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 2018.01.01 歲末「辛風味」家宴

2017.12.30(六)廚事

 
今晚家宴。理所當然,咱家另一半之(激情)手寫/畫菜單又登場。
 

晚餐

● 椒麻煎豬肉蜜棗春菊沙拉佐洛神花橄欖油醬(川辛)
馬告烏魚子玉子燒(台辛)
泡菜起司烤馬鈴薯(韓辛)
綠咖哩海鮮蔬菜鍋(泰辛)
柚子胡椒柳葉魚炊飯(日辛)

◎ 餐後甜點:黑白胡椒梅酒酸橘鳳梨荔枝冰沙(甘辛)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Simonnet Febvre Cremant氣泡酒、蘇格蘭Scapa 1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前餐後茶:冷泡魚池台茶21號紅韻紅茶、2000年武夷肉桂茶

 
歲末「辛風味」家宴。

家宴素來隨性,除了向以家常菜待客,一貫玩心使然,總愛試試新口味新菜色;近年則還常設定主題以增趣味──今晚,挑戰的是「辛風味」。

以各色亞洲辛辣辛香口味串場,從四川的花椒、台灣的馬告、韓國的泡菜、泰國的綠咖哩、日本的柚子胡椒……連甜點的水果冰沙都加入磨碎的黑白胡椒提味增香。

果然道道滋味奔放,幾道平常偶而做的菜,都因辛香料的提點與撞擊而更顯活潑有勁道。

自個兒玩得痛快,最歡喜是賓客也都心善嘴甜好生捧場,全數一掃而光。大夥兒吃吃喝喝說說聊聊,一夜盡歡。
 
來自微博網友的評論。彷彿親臨現場般,把我的思路全說出來了,讓人有點兒飄飄然。順記在此:

「每一道的辛都覺恰到好處,有的辛突出鮮,有的辛突出爽,有的辛營造味覺上的直接衝擊力,有的辛則引出複雜的口感與回味……要集齊多種辛不難,難的是這樣起承轉合而成一桌佳宴,滋味是彼此成就而不是相互打架,真是越看越見功底。」
 
 

2017.12.31(日)晚餐

黃婉玲之菜尾湯
● 蒜炒鹽麴青花筍
土鍋糙米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Simonnet Febvre Cremant氣泡酒
◎ 餐後甜點:草莓&珍珠芭樂切盤

 
年前最後一餐,端上的是,婉玲姐餽贈的菜尾湯。宴席菜色精華薈萃一鍋,好懷念的兒時辦桌後滋味。歲末此刻,以這道充滿富饒圓滿收尾意義的經典台菜,告別2017、迎向2018,再合適不過!

度過忙碌豐盛的一年,祈願來年,一樣踏實、順心、平安。
 

夜點

 
跨年夜,相聚在家賞煙火。以及,賞完煙火後,照例一起吃湯圓。
 
 

2018.01.01(一)早午餐

奶油紅糖煎餅蜂蜜酸橘肉桂柳橙水蜜桃醬汁
羅勒蘑菇炒蛋
● 伊比利風乾豬肩胛肉佐番茄春菊沙拉
大湖草莓

◎ 佐餐酒:法國Lanson粉紅香檳
◎ 佐餐茶:日本TEAPOND伯爵茶+牛奶+日本今市商店蘋果花蜜
◎ 佐餐音樂:Horowitz的「The Last Recording」鋼琴專輯
◎ 佐餐影像:2016年北海道「坐忘林」旅館相簿

 
彷彿許願一般,開年元旦早上,習慣以一頓豐盛早午餐為開啟,期許今年生活能再多些許悠然。只不過,剛剛查了過往記錄,卻訝異發現,因一年年工作越見繁重,漸漸連假日也忙亂不堪;這般閒情早午餐時光越來越鮮少,從昔往的常達五六,到得2017年,竟低落到才只兩回而已。

果然「慢生活」對我而言,始終是一大人生修行課題(或說遙不可及願望?) ……只盼2018年,能再多有些智慧、平衡與努力,一步步接近目標囉!

晚餐

● 日式鮮蝦豆腐蔬菜雜煮
鹹水鴨肉炊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 魔王 芋焼酎 on rock
◎ 餐後甜點:台中白毛台巨峰葡萄

 
「御雜煮 おぞうに」是日本的傳統新年料理,以日式麻糬與各式配料煮成,隨地域差異,各有不同風味組合。

話說,因熱愛日式麻糬緣故,類似料理在咱家其實經常登場,不過真正在新年時分享用倒是頭一遭。這回煮的是關東清湯風,清清爽爽、卻是甘鮮有味,配上一以剩餘鹹水鴨煮成的脂腴噴香鴨肉炊飯,舒服滿足一餐。
 
 

2018.01.03(三)晚餐

● 蒜香番茄滷豆皮
● 辣拌香菜皮蛋
● 蘿蔔燉雞湯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粉紅香檳&Cremant 氣泡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白毛台巨峰葡萄

 
為了消化上週末家宴沒用完的香菜與九層塔,除了香菜皮蛋外,還打算用九層塔滷番茄豆皮。結果一面做菜一面忙工作,等到開動了才發現九層塔還原封不動待在流理台上……

嘖,果然又是老毛病之一心多用糊塗善忘。好在雖然少一味,還是頗清爽好吃。嗯,明晚可得另想一道可以用掉大量九層塔的菜才行哪~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