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 12.30 快手家常,靜靜耶誕餐

 

2017.12.24(日)午餐

● 釜揚烏龍麵佐蔥花醬油高湯汁
● 清燙菠菜、鴻喜菇&煎蛋絲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之大暑啤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極快速極簡單極清淡卻也極滿足。日式之麵條沾醬汁吃法,無論冷熱,著實忙/懶煮婦救星哪!
 

晚餐

● 蒜味香料煎雞腿排
洛神花橄欖油嫩菠菜沙拉
咖哩起司烤馬鈴薯
● 伊比利風乾豬肩胛肉
● 自家手揉自家手揉pita餅

◎ 佐餐酒是日前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Le Vieux Donjon Chateauneuf-du-Pape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雪梨切盤

 
突然醒起今晚是耶誕夜,氣氛上似乎該吃西菜,偏又沒空出門採買,遂決定以家中現有材料對付:快手揉了pita餅平鍋簡單酥煎了雞排,再烤份馬鈴薯、拌點沙拉、倒杯剩餘紅酒……一桌子擺開,居然還算有模有樣。

兩人一邊欣賞早先錄下的影集、一邊悠然享用,好個自在靜靜平安夜。
 
 

2017.12.25(一)晚餐

小魚乾鴻喜菇燒刺瓜
● 辣炒汁臭豆腐
● 茼蒿菜貢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Jean Fournier Marsannay Cuvee Saint Urbain Cote de Nuits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7.12.26(二)夜酒

● 自家之南國風隨手調酒(蘭姆酒+波本威士忌+冬瓜茶酸橘汁+鳳梨醬)。
● 花蓮菩提餅鋪之奶油酥條。
 
週二開會日,常常也是夜酒日。連串會議後筋疲力竭回到家,待得各種例行手邊事終於都告一段落後,悠悠然來上一杯,好生放鬆療癒……只不過,一面啜飲一面漸覺,如是這般熱帶風情滿滿之冰涼調酒季似乎已入尾聲,接下來,就該是熱調酒的季節了!
 
調酒經驗多了,似乎慢慢掌握了些許美味不敗原則:大致上就是在烈勁與甘潤、酸與甜、馨香與果味的交歡與撞擊間相互調配;熟習後,便覺樂趣多多,變化無窮。
 
 

2017.12.28(四)晚餐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麻辣鍋底+刺瓜、高麗菜、玉米、凍豆腐、即食麵條

◎ 佐餐酒:澳洲Clarendon Hills Domaine Clarendon Syrah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麻辣鍋的樂趣在於,餐廳裡吃一頓,打包鍋底回來自家加料再吃一頓。尤其喜歡放許多蔬菜同煮,辛香勁辣轉為溫潤鮮甜,更加美味!
 
 

2017.12.29(五)晚餐

● 青蔥干貝燒蘿蔔
● 香蒜辣椒魚露炒牛肉絲小松菜莖
柴魚番茄蘑菇味噌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Jura 區 Berthet-Bondet Cotes du Jura Savagnin Savagnier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小松菜葉做沙拉全吃光了,徒留莖部捨不得扔掉,遂細切了炒牛肉吃。結果自覺清香脆爽還蠻美味有特色,另一半卻一整晚不斷抱怨我竟然餵他吃菜梗……嘖,果然勤儉煮婦難為哪!
 
 

2017.12.30(六)早茶

鍋煮錫蘭汀布拉杏仁奶茶

 
牛奶不夠、偏又非想喝奶茶不可時,便是杏仁奶茶登場時刻。說穿了其實簡單得不得了:小鍋煮好紅茶,直接倒入家中向來必備的杏仁茶粉中,想喝得豐富甜蜜些便再加些蜂蜜,拌勻即可。

雖說是應急之作,但濃稠厚實、芳香溫暖,一點不輸牛奶茶。尤其寒涼冬日早晨來上一杯,舒服極了。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