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 12.04 重拾,手揉麵包

 
 

2017.11.30(四)晚餐

● 青蔥醬油番茄櫻花蝦煎雞丁
● 蒜香鹽麴鮮菇貢丸白菜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阿根廷 Mendoza Catena Malbec 2016 紅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7.12.01(五)午餐

● 蔥香辣味瓜仔肉燥煨麵線

◎ 佐餐飲料:梅醋氣泡飲
◎ 餐後甜點:新高梨切盤

 
喜歡熱呼呼湯麵。尤愛自家快手煮──全不需大費周章精心刻意,光就是手邊現存材料與高湯隨興組合、一鍋裡簡單炒煮而就,信手拈來家常味道,已夠美味滿足。
 
● 蔥香辣味瓜仔肉燥煨麵線:少許油爆香蔥段、加入肉燥炒一下,再放入切小丁的瓜仔(脆瓜、蔭瓜都可)略炒,加入適量高湯煮沸,放入青菜與燙好的麵線略煮,淋入辣油、少許醋與醃瓜汁調味,即可起鍋享用。

晚餐

● 烏魚子玉子燒
● 蒜香咖哩小魚乾白花椰
● 番茄青松菜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Speyside Longmorn 16年on rock
◎ 餐後甜點:武陵蜜蘋果切盤

 
大愛明太子玉子燒,但也覺烏魚子玉子燒之美味度一點不輸。想是一醃漬一醃漬+日曬,各自勾出不同魚子深沈雋永的醇鮮和鹹韻,與溫婉蛋香相搭配,自是旗鼓相當一樣出色。
 
 

2017.12.03(日)午餐

● 香蒜皮蛋白菜滷
● 椒麻&米豆釀豆腐乳
● 日本梅干
● 蔭瓜
● 小米糙米粥

◎ 佐餐酒:日本熊本堤酒造 樽貯蔵 蔵八梅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心血來潮以皮蛋滷白菜,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美味,白菜的清甜、醬油的甘鹹外還透著奇妙的香氣和鮮味,果然醃漬物之奧妙無限哪!
 
● 香蒜皮蛋白菜滷:少許油爆香蒜頭與辣椒,放入切丁的皮蛋煎香一下,放入白菜續炒至出水,加適量醬油與水,小火滷至熟軟入味即可。
 

午茶

● 台灣國姓鄉向陽咖啡
● 北海道千歲機場隨手買的年輪蛋糕

 

晚餐

● 自家製歐式麵包
● 紅酒香料大蔥蘑菇芒果乾燉鴨腿
● 香蒜藍起司烤青花筍
● 香煎鴨油紅椒粉馬鈴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avid Duband Morey St Denis 1er Cru Clos Sorbe 2011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習慣免揉麵糰一段時間後,卻漸漸開始萌生回歸傳統揉麵的念頭。今日重拾往年作法,果然覺得挺好:一來不用提前備好麵糰,也不需太長的等待時間;二來其實找回手感後也並不覺費力,親手揉捏摔打光滑Q彈麵糰更是倍覺療癒,滋味口感則並無太多差異……嗯,會這麼就此走回老路嗎?
 
在外吃飯時並不愛點西式燉煮料理,但在家卻還算常煮。一來輕鬆易做,二來可以隨興組合喜歡的素材和味道。比方習慣融以酸甜果味,使整體口感更輕盈活潑;今晚用的是芒果乾,果然美味和合。
 
 

2017.12.04(一)夜酒

● 蘇格蘭JOHNNIE WALKER Blender's Batch No.8 Rum Cask Finish威士忌
● 台灣CACAI CACAO之巧克力薄片

 
可算調和威士忌領域中頗有新意和實驗性的JOHNNIE WALKER 首席私藏系列不知不覺竟已來到第8&9版:一為蘭姆酒桶、一為採用重烘烤大麥的 Expresso Roast。

先嚐了No.8,來自Speyside與低地區的威士忌於蘭姆酒桶中熟成,初聞似比過往此類單一麥芽威士忌要來得輕盈輕柔;再細品,漸漸各種甜蜜香氣陸續綻放:新鮮鳳梨、糖漬鳳梨、椰子、牛奶糖、水果糖、杏仁,繼之以薄荷、荳蔻、丁香等香料氣,質地柔和清雅、甜美活潑,十分可口;加冰後則更顯豐潤。

佐上日前偶然邂逅、出自台灣新銳巧克力製作者之手,以菲律賓DAVAO可可豆分別融合椰糖、蔗糖、黑糖等不同糖類製成的巧克力,兩樣紛呈個性與甜韻相輝映,有意思!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