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 11.23 擦乾抹淨麵包佐餐

 
 

2017.11.15(三)晚餐

● 豬肉香菇蝦米刈菜飯
溜馬鈴薯絲
● 酸菜玉米蘿蔔湯

◎ 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 Le Vieux Donjon Chateauneuf-du-Pape 2016 白酒
◎ 餐後甜點: 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刈菜當令時節,最愛還是刈菜飯,刈菜迷人的苦甘與蝦米香菇豬肉的鮮香盡入中,不管幾碗都吃得下!
 
溜馬鈴薯絲:適量爆香大蒜與花椒,倒入蔥絲和辣椒略炒,加入切絲的馬鈴薯(切好後先沖洗兩次稍微洗去表面的澱粉)拌勻,淋上米醋,炒至入味,以 調味,即可起享用。
 
 

2017.11.17(五)晚餐

● 青蔥火腿燒豆皮
● 蒜炒鹽麴小魚乾菠菜
● 婆婆給的鮑魚雞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Deanston有機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蒜炒鹽麴小魚乾菠菜:先爆蒜頭、炒香小魚乾,再放入菠菜拌炒,最後以鹽麴調味。
 

2017.11.19(日)午餐

● 快手版香菇蔥薑黑麻油雞湯麵線

◎ 佐餐酒:日本靜岡 磯自慢 雄町43純米大吟醸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覺得冷,遂而麻油雞麵線又登場。嗯,一路乍寒還暖至今,熱呼呼薑味麻油 料理的季節,似乎也該到了吧?
 

晚餐

● 香蒜辣椒油漬沙丁魚綠橄欖白煮海鮮
● 蒜烤伊比利火腿鴻喜菇綠蘆筍
● 法式棍子&全麥鄉村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西西里Cusumano Alta Mora Etna Bianco 2015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想痛快享用麵包時,便會一煮一烤、做兩道帶湯汁的西菜。不管是海鮮或蔬菜,所釋出的鮮甜甘美汁液,用麵包沾著吃,都令人大呼美味。每回都定然一滴不剩全數擦乾抹淨,還仍意猶未盡!
 
 

2017.11.20(一)晚餐

椰汁番茄四季豆牛肉紅咖哩糙米
● 紫菜蛋花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義大利西西里Cusumano Alta Mora Etna Bianco 2015白酒
◎ 餐後甜點:本季最後一顆 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忙趕稿之又見快手咖哩晚餐。
 
 

2017.11.22(三)晚餐

● 青蔥香腸燒豆腐
● 蒜香扁魚鹽麴白菜滷
● 番茄春菊湯
糙米

◎ 佐餐酒:阿根廷Mendoza Catena Malbec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黑珍珠蓮霧切盤

 
 

2017.11.23(四)晚餐

● 洋蔥泡菜沙丁魚鴻喜菇豆腐鍋
● 蒜炒魚露四季豆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阿根廷Mendoza Catena Malbec 2016紅酒
◎ 餐後甜點:武陵蜜蘋果切盤

 
明日將南下工作然後隨即遠行,遂又進入清冰箱狀態。因而靈機一動將之前剩下的油漬沙丁魚韓式泡菜一起煮成豆腐鍋,結果遠比像像中更和合,個性十足濃郁滋味,下飯絕佳!
 
阿根廷的Malbec雖非常會出現在咱家餐桌上的酒款,不過每次享用,都覺輕鬆易飲配菜寬廣。比方昨晚的香腸豆腐和扁魚白菜、今晚的泡菜沙丁魚,竟然都意外和合。酒食相佐之樂,果然驚喜無窮哪!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