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 11.07 極簡美味,溫湯素麵

 
 

2017.11.02(四)晚餐

● 家常豬頸肉小魚乾時蔬泡菜凍豆腐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The Macallan Edition No.3單一麥芽威士忌 highball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另一半抱怨很忙沒空洗碗……這有何難!冰箱一陣翻找拼湊,再端煮婦好朋友之鍋料理上場;一頓飯下來不過一鍋兩碗,夠簡單省力吧?
 
身為The Macallan Edition No.3代言人緣故,幾個月來這酒喝了無數,卻是第一次以highball方式品酌;結果出乎意料地好,以冰塊與氣泡水沖淡後,甜潤醇郁感依然不曾稍減,與向來最適合highball的一眾日本威士忌相較一點不輸,佐餐絕佳!
 
 

2017.11.03(五)午餐

● 溫湯素麵佐日本梅干、柚子胡椒、蔥花&青菜

◎ 佐餐飲料:冷泡印度大吉嶺夏摘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奈良旅行的深刻體會:吃上好三輪素麵,越是極簡越是美味。夏日當然沖涼冰鎮後直接沾醬汁吃;冬天,就單單純純浸入清澈高湯中,至多添點配料,爽淨溫暖,回味悠長。

——最重要是,一點不花功夫,忙碌煮婦剛好得著藉口偷懶。
 

夜酒

● 台灣樹生酒莊之埔桃酒
● ISM 主義甜時(忠孝店)的 沖繩黑糖蛋糕卷

 
垂涎多年、一瓶難求的台灣在地葡萄酒,去年得酒友餽贈一瓶,一時間捨不得喝,直到最近方狠心開瓶。果然豐潤甜醇,甘美中透著迷人的複雜度,與長年喜愛的一眾南歐經典加烈酒相較,一點未有稍遜。
 
終於歡喜盼得ISM從天母前來東區落腳,就此納入鄰居甜點店行列,開心!
 
 

2017.11.04(六)早茶

 
氣溫降,鍋煮桂圓黑糖薑香奶茶登場。加些燕麥片,更添飽足感。
 

午餐

● 醃瓜豬肉秀珍菇煨麵線

◎ 佐餐酒:波蘭Lokales西西里黃檸檬微氣泡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熱呼呼湯麵季又到。各種湯麵裡,頗愛是煨麵,湯頭配料精華盡入麵條裡,分外美味。而一眾麵條中,特別喜歡麵線,煨得軟爛,麵線糊一般的質地,十足家常感,好生懷念。
 

晚餐

● 雙蔥和牛肉末燒馬鈴薯
● 蒜炒鹽麴蘑菇蘆筍
● 刺瓜花枝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Philippe Pacalet Moulin a Vent 2015紅酒
◎ 餐後甜點:日昇木瓜切盤

 
 

2017.11.07(二)夜酒

● 豪邁典藏藝術標 Blossom系列第二版 Gardenia 23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 自家製紅糖梅酒杏桃乾酸橘餅乾

 
日前收到、將上市威士忌樣本。Barry Bros & Rudd的裝瓶、Glen Moray蒸餾廠的出品,酒標與酒名都極繽紛可愛,然開瓶一嚐,卻覺頗是大人之味:巧克力、太妃糖、香草、無花果乾、蜜梅、椰棗、肉桂、丁香、木質……等香氣款款散發,宛若一枚聖誕果乾磅蛋糕,深沈、豐潤、厚實、甘美、甜蜜而溫暖。

巧合是,和週末自家剛剛新烤的這手工餅乾,從氣味到氣韻都頗神似。

與瘋狂忙累一天後,亟需一點微醺、一點療癒的這夜晚,超搭!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