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 ∼ 08.31 我的,家常菜宴客法

 
 
 

2017.08.25(五)廚事

 
今晚在家宴客,忙∕懶煮婦如我,照例一路工作到傍晚才悠悠哉哉起身入廚房。咳,希望順利準時開飯……菜色大致落定,一如以往,央請另一半幫忙寫畫成菜單。 
 

晚餐

● 蜜李番茄芝麻菜沙拉佐藍紋起司蜂蜜橄欖油醋汁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芒果卷
● 滷豆干&綠竹筍佐柚子胡椒汁
● 蒜烤油漬沙丁魚節瓜蘑菇
● 鳳梨番茄黑蠔菇紅咖哩鴨胸&棍子麵包
虱目魚肚炊飯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Buisson-Charles Meursault Vieilles Vignes Cote de Beaune 2011白酒,法國薄酒來Jean Claude Chanudet La Cuvee du Chat 2014紅酒
◎ 佐餐茶:冷泡台茶18號紅玉紅茶
◎ 餐後甜點:PEKOE X SEASON之情人果天使容顏雪酪&荔枝英式伯爵茶雪酪
◎ 餐後酒:葡萄牙W & J Graham's Vintage Port 2000波特酒,自家隨手調之馬丁尼

 
近來,漸漸抓到屬於自己的現階段宴客節奏:卸下得失心與壓力、也不做艱難挑戰,純粹平常心家常菜上場——買到什麼、想吃什麼就做什麼,同時不失一貫的玩心與悠然;邊做邊吃邊聊,並慎選好酒好茶佐搭助興。一派平常心,反常收事半工倍之效。

以今晚來說,剛剛巧是熱帶水果盛產季,信手拈來便成一頓果風宴饗;酸甜果味濃飽芬芳,道道盤底朝天全掃光,舉座盡歡。
 
● 滷豆干&綠竹筍佐柚子胡椒汁:蔥薑蒜切段以少許油爆香,放入豆干和熟綠竹筍,加適量水、醬油、蜂蜜滷至充分入味,熄火,原鍋靜置放涼。取出竹筍切滾刀塊、豆干切條盛盤,剩餘的滷汁過濾後加入柚子胡椒小火煮沸,淋在豆干與竹筍上,灑上蔥花,即可享用。

● 蒜烤油漬沙丁魚節瓜蘑菇:蘑菇與節瓜切塊,放入烤皿中,表面排上油漬沙丁魚,灑上切碎的蒜頭、鹽,均勻淋上罐頭裡的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或至蘑菇與節瓜轉熟,即可上桌,拌勻享用。
 
 

2017.08.26(六)早茶

鍋煮錫蘭創始莊園盧勒康德拉奶茶

 
以及,來自CNFlower的粉色浪漫七夕情人節花禮。
 
 

2017.08.28(一)晚餐

● 蒜炒鹽麴雙菇節瓜
● 酸辣魚露拌皮蛋
● 日前沒吃完凍存起來的婉玲姐之南靖雞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酒造「紫極」本格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數算一下,咱家餐桌上最常出現的花,應非文心蘭莫屬。明明花枝花朵俱纖巧,一大把隨手瓶插後,卻又呈現出宛若原野中盛放般的自在不羈感;日日餐餐對望,都覺舒坦。
 

夜酒

● 香氛&品飲。麥卡倫Edition No.3 單一麥芽威士忌。

 
搶先收到,最近擔任代言的麥卡倫Edition No.3所推出之「芳酒師品酩組」。早早就聽聞這組合的匠心獨具,此刻開箱一試,果然有趣!

品飲同時,將威士忌倒入造型渾圓可愛的香氛機中,開關一開,幽幽酒香隨之散送,剎那滿室甜甜酒氣滿盈;Edition No.3 融合波本與雪莉桶,活潑潑多層次的香草、果乾、柑橘、蘋果、花蜜、杏仁、水果磅蛋糕與香料氣,遂明顯比先前純粹品飲時更鮮明立體展現。

再一啜飲,各種芬芳之外,珠圓玉潤口感以及深沈的木質與似有若無巧克力韻,則與香氣互成曼妙交映。

好有意思的品酒體驗,不愧以香氛為演繹主題的一款威士忌。也許日後品酒也都該用這樣的方式,一邊喝、一邊嗅聞,香味兩相輝,才是真正痛快淋漓!
 
 

2017.08.30(三)晚餐

● 辣炒桂竹筍牛肉絲
● 魚露枸杞炒玉米筍金針菇
● 茼蒿花枝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義大利西西里Cusumano Alta Mora Etna Rosso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佐酒筆記:近幾年對西西里紅酒益發刮目相看。一改以往的一逕陽光熾烈熱情印象,越來越多優雅細緻酒款,好生迷人。
 
 

2017.08.31(四)晚餐

● 「台南肉伯火雞肉飯(台北店)」之火雞肉飯便當、扁魚白菜湯&小菜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義大利西西里Cusumano Alta Mora Etna Rosso 2014紅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