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9 ∼ 07.05 快手澎湃,日式冷素麵

 
 
 

2017.06.29(四)晚餐

● 蒜炒豆豉蘑菇韭菜
● (剩菜再利用之)鮮筍佛跳牆豆皮鍋
糙米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縣 種子島酒造 紫極 本格芋焼酎on rock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2017.06.30(五)晚餐

● 蒜炒鹽麴枸杞香菇塌棵菜
● 「華膳空廚」的椒蒸排骨
● 番茄玉米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Glenfarclas 105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7.07.01(六)午餐

● 鮮蝦秋葵蛋絲冷素麵日式高湯香菇

◎ 佐餐飲料:冰鎮黑糖冬瓜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炎夏,冷麵季節再度來到!其中,尤其日式素麵最討我喜歡,特別是細如髮絲的上等素麵,更覺沁涼舒爽口感佳。

最棒是快手速簡,全不需一一分別費事準備,蛋絲以外,其餘配料自可以一起燙熟配沾麵汁吃就好,既豐盛澎湃又輕鬆,著實忙∕懶煮婦良伴哪!
 
日式高湯香菇汁:昨晚泡發香菇留下的水煮沸冷卻,加入九倍濃縮高湯汁醬油、蔥花,調勻即可。
 
 

2017.07.02(日)晚餐

● 香蒜辣椒培根鴻喜菇漬黃瓜義大利麵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Biondi Santi Tenuta Greppo Rosato di Toscana IGT 2011粉紅酒
◎ 餐後甜點:白櫻桃

 
雖是頗熟悉托斯卡尼名莊,卻是第一次嘗試它的粉紅酒,果然骨幹結構質地與渾厚度皆不凡(當然價格也不同一般),喜歡!
 

晚餐

● 小米糙米
● 蒜炒魚露空心菜
拌皮蛋
● 鳳梨&椒麻豆腐乳
● 日本梅干
黃婉玲之古早味肉臊

◎ 佐餐酒:中午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Biondi Santi Tenuta Greppo Rosato di Toscana IGT 2011粉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2017.07.04(二)夜酒

● 新味,馬丁尼

 
最近家中的調酒基酒紛紛見底,遂趁空換了一批。基酒不同,滋味遂也一一跟著更新。

當然首先嘗試馬丁尼。琴酒換上的是一直頗有好感、花香瓜香清洌的亨利爵士 Hendrick's ,干香艾酒則是Dolin。

嗯,比起先前習慣的,The Botanist+La Quintinye Vermouth Royal 的馥郁奔放,新版本顯得清透清澈、淡雅芳醇,別是另番風致。

調酒世界著實千變萬化,好有趣啊!
 
 

2017.07.05(三)晚餐

● 蔥薑小卷燒豆腐
● 蒜炒蘿蔔乾鴻喜菇漬小黃瓜
● 空心菜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Biondi Santi Tenuta Greppo Rosato di Toscana IGT 2011粉紅酒
◎ 餐後甜點:白櫻桃

 
太愛豆腐!因此常常什麼材料都想拿來和豆腐一起同燒;且奇妙的是,想是豆腐包容性大,幾乎都很好吃。所以偶而會想,如果把我曾煮過的豆腐料理列個清單,應該挺驚人的吧!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