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 06.21 清爽雋永,玉米炊飯

 
 
 

2017.06.15(四)晚餐

● 椒麻豆腐
● 小魚乾枸杞鹽麴炒莧菜
● 扁蒲魚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Deanston 重雪莉桶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行旅葡萄牙,最開心是全程到處都有米飯吃,讓我的腸胃不致於思鄉太過(不過這點對另一半不管用,對他來說,只有蓬萊白米才是米,其他都不算……)。但不管怎麼說,當然還是咱台灣米吃來最舒服對味!
 
 

2017.06.16(五)晚餐

● 馬告小卷燒綠竹筍
● 三色蒸蛋
● 金針菇地瓜葉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宮崎渡邊酒造場 黒麹旭萬年芋燒酎 on rock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2017.06.17(六)午餐

● 黑豬肉蝦米香菇扁蒲炒麵線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夏至啤酒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原本該是立夏登場的「蒲仔麵」,卻一直沒買到扁蒲,再加上出國旅行大半個月,遂遲至現在才開吃。這次心血來潮,改用麵線來炒,結果效果極好,細細的麵條充分沾裹扁蒲的甜汁,美味哪!
 
 

2017.06.18(日)午餐

● 洋蔥雞肉金針菇咖哩烏龍麵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佐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說來奇妙,疲憊不適的時候,總會想吃咖哩烏龍麵。辛香暖熱來上一碗,果然療癒。
 

午點

黃婉玲之「花開富貴」甜湯

 
其實是第二次吃到這甜湯了,果如上回在婉玲姐家所嚐,是一派「阿舍」風範的美味。最著迷是湯底,以熟成半年以上的家傳自製冬瓜糖熬成;和市售冬瓜茶全然不同路數,滋味清澈雅逸、幽香婉轉習習,佐以花生、白木耳、桂圓配料,澄淨裡,透著沁入心脾的涼意。

話說,此趟葡萄牙旅行,可能因季候乾燥曝曬太過,一直處於燥熱乾敏狀態,至今仍未消解。此刻能有這花開富貴甜湯相伴,好生感激。
 

晚餐

詹宏志之清湯鮮筍佛跳牆
● 清燙秋葵佐蔥蒜柚香梅泥醬
● 糙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 Glenmorangie Artein 單一麥芽威士忌水割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下午接到詹先生訊息,說收到許多當令現掘綠竹筍,一時興起做了佛跳牆,想讓我嚐嚐;當下大喜過望,殷殷盼得一甕來家。

果然精采!想是為了襯托好筍緣故,感覺比往年宣一做的要更清爽清澈。湯頭甘澄鮮潤,食材柔嫩香婉卻又保留了口感;調味略淡,反更覺餘味綿長,多麼優雅的一甕佛跳牆。

想想,回國至今,雖說忙累到翻,卻幾乎日日都得朋友做的好料寵養,真是太幸福啦!
 
● 清燙秋葵佐蔥蒜柚香梅泥醬:秋葵修去蒂頭的硬邊,稍微川燙一下,以冷開水沖涼、瀝乾排於盤中。日本梅干去核、和蒜頭、青蔥一起混合剁碎,加入適量醬油和柚子胡椒拌勻,淋在秋葵上,即可享用。
 
 

2017.06.21(三)晚餐

● 水果玉米炊飯
● 蒜炒XO醬甜菜心
● 蔥薑虱目魚湯

◎ 佐餐酒: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Vacheron Sancerre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玉荷包荔枝

 
去年在奈良的米其林三星料亭「和やまむら」吃到玉米炊飯,一嚐難忘。剛好這兩天得了產地直送水果玉米,一時興起便來做做看。為了盡享這當令之味,遂只用最簡單方法烹煮,果然滋味清爽甜美口感佳,餘韻雋永悠長,回味無窮哪!
 
● 玉米炊飯:米水比例1:1.1 放入鍋中,加適量鹽拌勻。放入整根洗淨的玉米(放不下可以切半),蓋上鍋蓋,如常炊飯。開鍋後取出玉米,剝或切下玉米粒倒回鍋中,以翻切方式連料帶飯拌勻,蓋回鍋蓋再悶幾分鐘,即可享用。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