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 05.14 新釀,懶媳婦梅酒

 
 
 

2017.05.08(日)早茶

 
這幾日的桌花,是初次邂逅的「長壽花」。花店說,這是多肉植物,不插水也沒關係。 半信半疑照做,幾天下來,果然容顏未改,依然安穩綻放若定。好神奇啊!
 

夜酒

● 法國Jura Claude Buchot Côtes du Jura Vin de Paille 2008 麥桿酒
● 亞都麗緻坊之阿爾薩斯蘋果派

 
最近的新歡。來自Jura區、將葡萄鋪於麥桿堆上風乾數月後釀成的甜酒,滿滿濃沉水果乾香,酸度優雅,滑稠甜蜜卻又耐飲。夜點絕配。
 
 

2017.05.12(五)晚餐

● 火腿干絲湯
● 清燙茼蒿拌紅油肉臊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薩丁尼亞 Murales Lumenera Vermentino Di Gallura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另一半不在家,理所當然(樂得)再度清淡一餐。
 

夜酒

● 家常隨手調之「Mojitotini」

 
天氣越見暖熱,日常之隨手調酒遂也越顯清涼。今夜這款,靈機一動結合了Martini 的琴酒和苦艾酒,以及Mojito 的薄荷、紅糖、檸檬和蘇打水混調而成,兼有前者的強勁與後者的沁爽。夏日微醺消暑飲。

嗯,陽台薄荷「過度」採收季,顯然又再度堂堂到來了……
 
 

2017.05.13(六)午餐

● 乾燒魚露酸菜雞肉意麵

◎ 佐餐茶:冷泡印度春摘大吉嶺紅茶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趕工作到好晚才有空吃飯,飢腸轆轆中隨手抓二三材料和炸意麵火速烹出一餐。問另一半這樣配會否不搭,另一半卻滿懷歡喜直說這味道好熟悉好好吃,應該以前煮過。

思前想後全無印象,一會兒才醒起,啊,酸甜口味的意麵,不就和他最愛的台南鱔魚意麵有幾分像嗎?

歪打正著,也是廚房趣事一樁。
 
 

晚餐

● 柳葉魚炊飯
● 蔥蒜辣椒馬告香菇滷豆干
● 梅菜綠竹筍湯

◎ 佐餐酒:美國加州 Beringer Vineyards Napa Valley Merlot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一般總言紅酒配紅肉、白酒配海鮮,然事實上,除了鮮味海味濃厚的甲殼類海鮮之外,魚類與芳馥輕柔多果香的紅酒其實蠻搭。比方今天這款加州 Merlot,口感甜潤可人,與柳葉魚炊飯、滷豆干和筍湯都速配,佐餐寬廣度極高,醺然滿意一餐。
 
 

2017.05.14(日)廚事

 
新釀,懶媳婦梅酒

其實一直不曾動念想過釀梅酒。只因婆婆釀的梅酒太好喝,懶∕忙煮婦如我,樂得十數年來坐享其成;即使最近自釀梅酒熱潮狂襲,周遭朋友紛紛加入行列,依然不動如山,酒來張口。

今年梅季到,婆婆照例開釀。酒鬼夫妻一時興起,平常慣用的米酒頭之外,何不順道玩一罈威士忌梅酒換換口味?遂分得處理好的完熟青梅一砵、冰糖一袋、家存玻璃罈兩只,照婆婆叮囑的步驟與比例依序盛罈,傾入事先備好的威士忌,便大功告成。

──話說,連釀酒都如此這般梅來伸手,未免也太幸福安逸。

最終釀成一大一小兩酒罈,小的是單一麥芽、大的是調和威士忌,一罈冰糖一次全下、一罈則接下來按月分次添加。

嗯,釀成後,各會是什麼味道呢?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