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 03.22 好好吃頓白米飯

 
 
 

2017.03.15(三)晚餐

土鍋白米飯
● 酸辣魚露炒番茄蘑菇牛肉
高湯玉子燒
● 虱目魚丸茼蒿湯

◎ 佐餐酒:紐西蘭Central Otag Felton Road Bannockburn Pinot Noir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蜜蘋果切盤
 
近來因身體需要加上味蕾喜好,在家吃飯漸漸糙米飯比例越高。但有時就是非得認真煮好白飯痛快享用一番——特別是在外連踩兩家白飯地雷之後……雖說已經碎念好多次,但依然忍不住忿忿不平嘮叨:為什麼一家菜做得這麼好吃、另家則還標榜用的是鴨間稻,卻還是能雷得我天崩地裂萬念俱灰?

難怪一年年越來越不想外食只想在家吃,此心已老,還能再經幾回傷?
 
 

2017.03.16(四)晚餐

● 蒜烤香腸秋葵節瓜
● 乾煎虎蝦一夜乾
● 日前沒喝完打包回來的豆皮竹筍雞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西南區Domaine de Richard Bergerac Sec 1996 白酒&紐西蘭Central Otag Felton Road Bannockburn Pinot Noir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忙到好晚才開始邊收拾工作邊起身做飯。遂除簡單烤了蔬菜外,另兩道都以現成或半現成方式應付。沒料到上桌後看起來卻還蠻澎湃,忙∕懶煮婦再度輕鬆解決一餐。
 
紐西蘭Central Otag 的Felton Road ,多年前曾親身一訪並驚艷的酒莊,後來偶而再喝,幸運都能重新回味當年美好味道。今晚,依然是上好Pinot Noir 的深沈earthy 芳香裡,花香果香芬芳馥郁襲人,彷彿置身蓊鬱森林環繞的花徑果園間,陶醉不已。
 
● 蒜烤香腸秋葵節瓜:節瓜、秋葵切長塊,排入烤盤中,灑上切碎的香腸,表面均勻灑上胡椒橄欖油,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中,烤約15分鐘即可。
 

夜點

● 「Mortlach & Best of the Isles X 畬室」威士忌夾心巧克力
●  Talisker 2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帝亞吉歐與畬師傅的攜手之作,以旗下四款膾炙人口單一麥芽威士忌入巧克力。

其實去年已吃過其中兩款相似作品,然此番再嚐,似覺更接近畬師傅一貫詮釋素材風味的含蓄本色,不管是來自有「Dufftown的野獸」之稱的Mortlach 的25年陳年款、以及原本島嶼個性鮮明的Talisker 10年、Caol Ila 12年、Lagavulin 16年,都顯得溫柔蘊藉、和諧細膩。

佐上一杯 Talisker 25年,分外醺然甜蜜。
 
 

2017.03.18(六)午餐

● 家常什錦咖哩炒波浪麵(本次材料有:鵝油、蒜頭、洋蔥、蝦米、黑豬肉、蘑菇、小白菜、咖哩粉醬油波浪麵
◎ 佐餐酒:梅干燒酎on rocks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2017.03.19(日)晚餐

● 家常什錦刈菜飯
● 蒜炒鹽麴秀珍菇
番茄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Central Otag Felton Road Bannockburn Pinot Noir 2014 紅酒
◎ 餐後甜點:香梨切盤
 

夜酒&夜點

● 蘇格蘭Glenmorangie Bacalta 單一麥芽威士忌
● 「一禾堂」草莓奶油蛋糕卷

 
Private Edition 私藏系列第八款作品。將於波本桶中熟成十年的原酒,轉放至經陽光充分烘曬浸潤的葡萄牙馬德拉酒桶中過桶,以凝塑更多的甜美感與複雜度。

一嗅聞,芬芳精緻的各種果味甜香習習而來,柑橘、杏桃乾、洋槐花蜜、水果糖、太妃糖、牛奶糖、巧克力,還有微微如烘烤堅果、打火石、香料等來自橡木的氣息。

有趣的是,嚐來比嗅聞要來得輕盈,甜中透著細細的花香,尾韻流露木質調的收斂感。香氣與口感各見姿態的一款威士忌。
 
 

2017.03.22(三)午餐

● 番茄菠菜黑豬肉鬆三明治
◎ 佐餐飲料:酸橘蜂蜜醋
◎ 餐後甜點:蜜李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