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 03.14 家常版亂炒米粉

 
 
 

2017.03.08(三)晚餐

● 番茄大蔥魚露燉豆腐
● 扁魚馬告燒高麗菜
● 蔥薑虱目魚肚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西南區Domaine de Richard Bergerac Sec 1996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日常隨手晚餐,上桌後才發現,每道菜主角配角都有魚,卻是魚鮮魚乾魚露不同狀態,滋味各見千秋,有趣!
 
朋友遺忘在酒窖裡多年、已然二十歲齡的白酒,偶然翻出來後一嚐說頗好,遂慨然分享我一支喝喝看。果然,開瓶之初雖略見老態,卻很快開始甦醒,香氣酸度明亮爽勁,尤其與各道鮮濃魚料理搭配,更顯珠圓玉潤、熟果香豐盈飽滿,好好喝啊!
 
 

2017.03.11(六)午餐

● 辣味香菇四季豆牛肉炒米粉

◎ 佐餐酒:美國 Anchor Flying Cloud San Francisco Stout 啤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雖說以黑豬肉、蝦米、香菇組成的傳統炒米粉是我的最愛;不過其實平素餐桌上,最常登場的往往是手邊有什麼就扔什麼的隨興亂炒版──不過,這也正是家常炒米粉的魅力吧!信手拈來,自成美味。
 

晚餐

● 花枝一夜干炊飯
● 蒜炒鹽麴秋葵蘑菇
● 青蔥酸菜豆腐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西南區Domaine de Richard Bergerac Sec 1996 白酒
◎ 餐後甜點:白蓮霧切盤
 
● 花枝一夜干炊飯水比例1:1.1,置入土鍋中浸泡約20分鐘,淋上適量醬油,放入墨魚一夜干。蓋上鍋蓋,開中大火煮約10分鐘,再轉微火煮約10分鐘。關火悶約15∼20分鐘,開鍋取出墨魚切小塊拌入飯中,即可享用。

● 蒜炒鹽麴秋葵蘑菇:少許爆香切丁的大蒜與少許辣椒,放入切塊的蘑菇炒至將熟,再入切塊的秋葵略炒兩三分鐘,以鹽麴調味,即可起享用。
 
 

2017.03.12(日)午茶

● 日本「黑船」之原味&抹茶長崎蛋糕
PEKOE X Fika Fika 之午後冰咖啡
 
最近新上市的話題甜點。原本最懶排隊的我,身為Castella 蛋糕控,剛好前日人在附近,遂還是忍不住繞過去湊湊熱鬧。

這會兒拆封一嚐,不同於日常就近依賴的南蠻堂、以及偶從日本帶回來的福砂屋的濕潤感,黑船的蛋糕體較顯蓬鬆乾爽,香氣甜度溫和綿長;抹茶口味則茶香茶味俱濃正。美味Castella 又增一家,太開心了!
 
 

2017.03.13(一)午餐

柚子辣椒番茄蝦米蛋花湯麵線
◎ 佐餐飲料:蜂蜜梅子醋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晚餐

● 蒜燒破布子刈菜
● 婆婆給的滷豬腳切盤
● 青蔥梅干菜蘿蔔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 Ardbeg Auriverdes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極其強悍野性的一支島嶼泥煤威士忌,卻是漸漸發現,與台式濃味料理極搭;上回佐牛肉麵覺得好,這回配滷豬腳和微帶苦韻的刈菜也佳。威士忌佐餐,果然樂趣多端哪!
 
 

2017.03.14(二)夜點

桂圓紅棗米糕粥
 
一如往年,照例用婆婆給的甜米糕加水加料快手煮就,拜拜供品搖身一變成懷念家鄉味,超省事方便!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