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05.17 還是自家做菜最療癒

 
 
 

2014.04.30(三)晚餐

● 滷香魚燉豆腐
● 胡蘿蔔炒蛋
● 空心菜湯
● 糙米+五分胚芽米飯

◎ 佐餐酒:日本新潟宝山酒造コシヒカリ純米吟醸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緊湊無比上海出差後還沒來得及喘息便又跌入緊湊無比工作節奏中。 這般疲憊忙亂時刻,還是自己簡單做的家常菜最療癒∼
 
 
2014.05.02(五)晚餐
● 番茄綠橄欖雞肉蘑菇義大利麵
● 無花果腰果柳丁菠菜沙拉佐黃梅油醋醬汁
◎ 佐餐酒:日本新山崎單一麥芽威士忌水割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番茄綠橄欖雞肉蘑菇義大利麵:深鍋煮義大利麵條(水中放適量鹽);平鍋中入橄欖油和大蒜丁炒香,放入番茄丁炒至熟軟,再放雞肉丁(先以少許海鹽醃過)略炒,放入蘑菇丁再炒一下;灑入油漬橄欖,倒入白酒,拌勻燒滾,淋上一兩杓煮麵水,拌勻燒滾,以海鹽調味後,放入煮至彈牙的麵條充分拌勻即可。

黃梅油醋醬汁:黃梅醬+橄欖油+白酒醋+一點醬油,充分攪打均勻,淋在沙拉上即可。
 
 

2014.05.05(一)晚餐

● (剩菜再利用之)桂竹筍炒鵝肉
● 鵝下水湯
● 清燙地瓜葉佐蒜頭醬油
●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新潟宝山酒造コシヒカリ純米吟醸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忙得頭都抬不起來的混亂週一,傍晚還因日前頗著惱的某事而忍不住電話裡動了肝火說了教(希望不要嚇到人才好……),好在還是及時起身做了晚飯。此刻吃了爽口飯菜、喝空了好喝清酒,頓時釋懷不少,今晚應該還是可以睡個好覺吧!
 
 

2014.05.07(三)午餐

● 蔥薑開陽絲瓜湯麵線
◎ 佐餐飲料:蜂蜜醋飲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2014.05.08(四)午餐

● 饅頭夾肉鬆蔥花蛋
◎ 佐餐茶:京都一保堂玄米茶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2014.05.10(六)午餐

● 家常什錦烏龍湯麵
◎ 佐餐酒:義大利 Colle Moro-Club Cerasuolo d'Abruzzo DOC 2011 粉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 家常什錦烏龍湯麵:香菇泡軟切條、雞肉切條以醬油略醃。昆布柴魚高湯煮沸,加入適量醬油,入新鮮豆皮略煮,入香菇與泡香菇的水煮沸,放入雞肉煮一下,再入冷凍烏龍麵煮軟,最後放上青菜,滾沸後,嚐一下味道,不夠鹹再以海鹽調味,即可。
 

晚餐

● 鐵鍋煎鴨胸佐辣味番茄香料醬汁
● 油漬小章魚洋芋菠菜沙拉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美國加州Joseph Phelps 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 2007紅酒
 
● 鐵鍋煎鴨胸:整塊鴨胸肉於鴨皮處以菱形方式交叉劃出刀痕,兩面灑上鹽與黑胡椒。中火加熱鑄鐵鍋,先煎鴨皮這面約三四分鐘,翻面煎一分鐘左右,關火蓋上鍋蓋悶約三四分鐘,掀蓋,再次翻面,開火煎約一分鐘,取出以鋁箔紙包裹靜置約十分鐘,即可。
 

2014.05.11(日)早午餐

● 培根蘑菇煎蛋
● 椰香奶油煎餅佐蜂蜜葡萄大黃醬汁
● 柳丁&水梨切盤,蘋果汁
● 英式早餐茶+牛奶+台灣本產桂花蜂蜜
◎ 佐餐音樂:顧爾德之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 佐餐影像:2007年紐西蘭旅行相簿
 
●培根蘑菇煎蛋:乾鍋中火先煎培根,待油脂釋出後放入蘑菇炒至將熟,將蘑菇與培根撥至一邊,打入兩顆蛋,轉小火蓋上鍋蓋,將蛋燜至半熟即可。
 

午點

週日例行之烤餅乾時間。本週是黑芝麻鳳梨乾口味。黑呼呼,香濃美味。
 
●黑芝麻鳳梨乾餅乾:奶油40克室溫中放軟後加入紅糖50克拌勻,依序加入雞蛋一顆、黑芝麻醬65克繼續拌勻,倒入低筋麵粉90克、泡打粉2克拌勻成糰,灑入切碎的鳳梨乾(事先以檸檬汁泡軟、擰乾),混合均勻,將麵糰撥至保鮮膜上,包捲成長圓柱狀,放入冰箱冷凍約一小時定型後,打開切片,排在烤盤上,放入預熱至160度烤箱中,烤約20分鐘,即可。
 

2014.05.12(一)晚餐

● 香辣番茄魚露拌豆腐
● 鮮蝦燒絲瓜
● 酸菜雞肉絲湯
● 五分胚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 Colle Moro-Club Cerasuolo d'Abruzzo DOC 2011 粉紅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 香辣番茄魚露拌豆腐:大蒜、洋蔥、青蔥、番茄、少許辣椒切碎,加入魚露檸檬汁、醬油拌勻,淋在豆腐上即可。
● 鮮蝦燒絲瓜:少許油爆香蒜頭,放入切片絲瓜略拌炒一下,再入鮮蝦略炒,蓋鍋稍悶一下,直至絲瓜熟軟、蝦子轉紅,以鹽調味,即可。

 

 
 

2014.05.16(五)晚餐

● 筊白筍炒雞丁
● 香蒜小魚乾拌小松菜
● 醬瓜&梅干
● 五分胚芽米粥
◎ 佐餐飲料:紐西蘭Antipodes氣泡礦泉水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4.05.17(六)午餐

● 香蒜辣椒培根義大利麵
● 油漬橄欖拌番茄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黎巴嫩Chateau Musar 2003紅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晚餐:

● 黑豬肉燒豆皮
● 腐乳空心菜
● 清雞湯煮筊白筍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余市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原本週末晚餐都會澎湃豐盛些,但由於明天起即將展開一連三天員工旅行,照敝公司往例,必然演成縱情狂食之旅──遂決定還是繼續簡單清淡下去……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