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2 ∼ 01.26 十足家常,免揉 pizza

 
 
 

2017.01.22(日)午餐

自家製雙菇雙起司Pizza
芒果乾核桃蘿蔔葉沙拉佐酸橘橄欖油醬汁
◎佐餐酒:澳洲塔斯馬尼亞Stefano Lubiana Riesling 2013 白酒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開始使用免揉麵糰Pizza後,因為實在太輕鬆簡單,Pizza在我家開始有了家常感──前一日備好麵糰,第二日取出,庫存材料任意組合了隨手灑上,快手幾步驟就可上桌。對忙∕懶∕挑嘴煮婦來說,著實廚房良伴哪!
 

晚餐

● 蔥蒜扁魚燒豆腐
● 婆婆給的滷豬腳&牛腱切盤
小魚乾刈菜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Jura Jean-François Ganevat Cuvée Madelon Nature 紅酒
◎ 餐後甜點:紐西蘭紅櫻桃
 

夜點

● 「某某。甜點」的大溪地香草聖多諾黑&鐵觀音巧克力塔
● 葡萄牙RAMOS PINTO ARP Collector Reserva 波特酒

公司周邊近在咫尺頗欣賞之鄰居甜點店,卻不知是緣份不巧還是我太放鬆隨性,竟直到這回才終於買到這兩款經典招牌之作。

果然不俗!比先前品嚐過的該店他款甜點的細緻雅淨,明顯更多了豐富多端的層次肌理和渾厚個性。好吃!
 
 

2017.01.23(一)夜酒

● 偷吃步的 Hot Toddy,以及,冷透的壁爐
 
寒流天氣外頭奔忙一日,深夜回到家,一開門,家裡凍如冰窖。趕緊打開壁爐取暖,卻發現怎麼也點不著。後陽台一查看,這也太不幸,瓦斯故障燈正閃得熱鬧。

打了救援電話,等待中,決定來杯Hot Toddy暖暖身體。心緒煩亂懶得照規矩來,遂仿照先前日劇《阿政與愛莉》裡偷學來的撇步,直接用桔醬威士忌來調。嗯,果然甜蜜香暖不輸原配方。

壁爐前邊喝邊呆坐,一時間,不知該先煩惱沒得熊熊爐火可享、還是沒熱水可洗澡……

※ 咳,請別當真,我開玩笑的──壁爐控再痴狂,當然知道還是熱水比較重要!
 

2017.01.25(三)晚餐

● 小卷燒芋頭
● 蒜炒鹽麴金針菇塌棵菜
● 紅棗枸杞菜脯烏骨雞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塔斯馬尼亞Stefano Lubiana Riesling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紐西蘭紅櫻桃
 
● 小卷燒芋頭:少許爆香青蔥段,放入鹽小卷炒香,再入切塊的芋頭炒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煮至鬆軟即可。
 

2017.01.26(四)晚餐

● 洋蔥番茄雞肉玉米筍紅咖哩糙米
● 婆婆給的涼拌大頭菜
● 蘿蔔葉味噌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塔斯馬尼亞Stefano Lubiana Riesling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假期前之清冰箱晚餐
 
越來越愛以糙米飯配咖哩,總覺比起白米飯來,豐富的全穀類香氣和嚼感,和辛香有勁的咖哩醬汁明顯更和合,好搭啊!
 

夜點

● 蘇格蘭 Aberlour 12年 Double Cask Matured 單一麥芽威士忌
● 「畬室」的巧克力磅蛋糕

 
應該是這丙申猴年最後一回在家歡飲吧!酒與食俱濃沉醇美,不負此夜……明日起,就要一路南下,與婆家娘家接力過年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