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 12.21 清爽溫潤,釜揚烏龍麵

 
 

2016.12.10(六)午餐

● 釜揚烏龍麵佐豆皮鴻喜菇春菊高湯醬汁
◎ 佐餐酒:美國Anchor 2016 聖誕快樂啤酒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近年越來越喜歡的,近似冷麵、沾麵,卻更豐富有溫潤感的烏龍麵吃法。最棒是吃完之後,將麵湯與剩下的醬汁混合,一整碗喝光光,美味暢快!與透著暖陽的冬日午后正搭配。
 
● 釜揚烏龍麵佐豆皮鴻喜菇春菊高湯醬汁昆布柴魚高湯加適量醬油煮沸(因是沾麵汁,可以酌量濃鹹一點),放入豆皮、鴻喜菇煮至入味,放入春菊燙一下即可。烏龍麵水煮後取出沖洗瀝乾、再放回尚有熱度的煮麵水中上桌,佐搭醬汁食用。
 
 

2016.12.11(日)午餐

韓式泡菜黑豬肉香菇蔬菜鹹粥
◎ 佐餐酒:日本宮崎渡邊酒造場 黒麹旭萬年芋燒酎 湯割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廚房裡的例行選擇題】
我:「(翻看冰箱)家裡有蛤蜊,你想吃蛤蜊義大利麵,還是留著晚上煮地中海式的燴煮海鮮沾麵包?」
另一半:「留晚上好了,我想沾麵包。」
我:「(再次翻看冰箱)那中午來煮鹹粥,想吃瓜仔肉粥還是泡菜豬肉粥?」
另一半:「這種天氣,當然選泡菜口味!」

──於是煮了一大鍋熱騰騰泡菜粥,佐一杯對熱水的燒酎,暖呼呼好舒服哪!
 
話說,又是燒酎湯割的季節了呢……
 

晚餐

綜合香料金華火腿燴海鮮
● 藍起司番茄春菊沙拉佐桔香橄欖油烏醋醬汁
● 各種麵包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希臘 Santorini Domaine Sigalas Assyrtiko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綜合香料金華火腿燴海鮮:大蒜、洋蔥、辣椒切細,青蔥切段,放入平鍋中以橄欖油小火炒至熟軟,再入切丁的金華火腿(培根、臘腸亦可)炒香,以鏟子推向一邊,放入以稍微抹過表面的鮮魚兩面略煎,放入鮮蝦、蛤蜊,灑入羅勒月桂葉略翻炒,倒入白酒煮沸,蓋上蓋燜煮,過程中適時將魚翻面,煮至蛤蜊開口、鮮蝦轉熟,即可起享用。
 
 

2016.12.14(三)晚餐

烏魚子蒸蛋
● 香蒜鹽麴蝦米炒節瓜鴻喜菇
● 番茄白菜湯
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Kininvie 23年 No.1 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梨山奇異果切盤
 
生日夜。明明出國在即,向來在這方面頗缺乏現實感的另一半還是照例送了花。拆散插瓶擺放餐桌上,心裡雖不無憐惜後天起這花便再無人賞,但有這美與幽香佐飯,仍舊怡然。
 
 

2016.12.15(四)晚餐

● 清燙春菊小松菜拌蒜頭醬油
黑豬肉鬆,醬瓜,椒麻豆腐乳
● 荷包蛋
● 小米糙米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出國前忙昏頭之清淡簡單晚餐。兩種青菜都剩一點,清冰箱心態下,乾脆混在一起燙了吃。沒想到搭在一起還蠻美味,下次也許再多試試不同搭配看看!
 
 

2016.12.21(三)午餐

● 黑豬肉香菇蝦米春菊鹹湯圓
◎ 佐餐飲料:氣泡梅子醋
◎ 餐後甜點:梨山奇異果切盤
 
暖呼呼的冬至應景午餐。
 

晚餐

● 洋蔥蘑菇燒地瓜
● 辣炒臘肉豆干
● 海菜魚丸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義大利西西里島Donnafugata 'SurSur' Grillo Sicilia 2015 白酒
◎ 餐後甜點:青森王林蘋果切盤
 
簡簡單單平凡菜色,卻自有無窮滋味。我想,這正是家常菜魅力所在吧!
 
● 洋蔥蘑菇燒地瓜:少許將切細的洋蔥與蔥段炒至熟軟,放入切塊的蘑菇和地瓜炒香,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煮至地瓜酥透,即可。
 
西西里白酒喝得不算多,但這款無疑令人驚豔。以在地原生Grillo 葡萄品種釀成,初嚐時宛若葡萄柚果汁般清爽奔放多香;隨品飲時間累積,漸漸感受到細緻的層次感。在這暖熱得讓人搞不清是冬至還是夏至的天氣裡飲來,超舒服!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