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 10.29 日常作風,自在家宴

 
 

2016.10.23(日)廚事

 
今晚家宴準備中。菜色大致落定,央請另一半幫忙寫成菜單。
 

晚餐

伊比利生火腿黃綠節瓜卷
● 韭花無花果拌油漬沙丁魚
● 蒜醬煎牛肉堅果芝麻菜沙拉佐芒果乾橄欖油醬汁
● 海苔玉子燒
● 兩種起司烤香腸綠竹筍
番茄橄欖百里香烤去骨雞腿
● 香魚一夜干炊飯
● 「大地烘焙」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 Larmandier-Bernier Brut Rosé de Saignée 粉紅香檳,法國布根地 Domaine de la Pousse d'Or En Caillerets Volnay Premier Cru 2006 紅酒
◎ 佐餐茶:冷泡PEKOE之春摘大吉嶺紅茶
◎ 餐後甜點:PEKOE之香草冰淇淋+espresso 咖啡,「芙芙」之仲夏光芒水果塔
 
朋友來家聚餐,由於近日稿子堆上天加之諸事纏身,遂決定一如平日家常作風,全以最簡單好做菜餚應付。於是,開席前一小時開始準備,之後邊煮邊聊邊吃邊喝、一道接一道陸續上桌;大夥兒大啖大飲說說笑笑,果然悠閒自在、暢快輕鬆!
 
● 韭花無花果拌油漬沙丁魚:無花果切塊,鋪上油漬沙丁魚沙丁魚身上灑上海鹽,淋些許罐內油,灑上清燙過的韭菜的花,即可。

● 蒜醬煎牛肉堅果芝麻菜沙拉佐芒果乾橄欖油醬汁:略有厚度的肥牛肉片放入燒熱的中兩面略煎,過程中適時灑入切丁的大蒜、淋上醬油,煎至喜歡的熟度隨即起、放涼。芒果乾切小丁,以適量酸橘汁略醃至柔軟,加入橄欖油紅酒醋、幾滴醬油拌勻。盤中鋪入洗好瀝乾的芝麻菜葉,灑上切碎的堅果,淋上前述醬汁,即可。
 
 

2016.10.26(三)晚餐

● 家常蝦米白菜滷
● 蒜炒狗母魚丸韭菜花
● 舞菇豆皮味噌湯
糙米
◎ 佐餐酒:日本宮崎渡邊酒造場黒麹旭萬年芋燒酎 on rock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2016.10.27(四)晚餐

煙花女黃節瓜義大利麵
伊比利生火腿無花果芝麻菜沙拉佐覆盆子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週末沒喝完的法國 Larmandier-Bernier Brut Rosé de Saignée 粉紅香檳
◎ 餐後甜點:本季最後一顆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終於吃掉最後一顆文旦,辭水一個半月,外皮看著已極乾癟黃瘦,然不出所料,風味達到最顛峰狀態,細膩香雅,甜柔美味無比。上好文旦柚之奪人魅力,果然深不可測哪!
 

酒事

 
昨天剛收到:Strathisla, 1998, Cask No. 99642。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限量專屬單一麥芽威士忌。

威士忌史上第一瓶,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協會首度推出的單桶原酒裝瓶。由主席Peter Prentice親自挑選,Strathisla蒸餾廠的18年雪莉桶,限量529瓶。10月24日英國時間早上11:00開賣,只有具備Keeper身分者才能登錄購買,一人僅限一瓶。

對2013年10月正式獲頒Keeper的我而言 ,是頗有紀念價值的酒款。遂而,極少越洋線上買酒的我們,待得時間一到,便忙忙下單一瓶。相關手續進行飛快,不到四天時間,已經火速快遞到家。

歡喜拆箱察看,酒瓶酒標酒色很雅緻漂亮。背標上印著來自威士忌專家、同時也是Master Keeper的Charles MacLean的品飲筆記,說它:「流露玫瑰金與琥珀光澤,散發成熟水蜜桃、太妃蘋果、楓糖的果味甜香;口感豐潤、質地滑稠,滋味則如蜂蜜、手工柳橙marmalade果醬且揉合了肉桂和烤杏仁香氣;餘韻溫暖甜美、柔順悠長。」

──可惡!看起來好美味……但,如此難得酒款,究竟要到何時才捨得下定決心、開瓶一嚐呢?
 
 

2016.10.29(六)午餐

● 酸白菜香菇小松菜湯麵線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西班牙Ribera del Duero Bodegas y Vinedos El Lagar de Isilla 9 Meses en Barrica Gestacion 2011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其實原本計畫中材料還有魚丸,結果邊忙邊煮,吃到一半才發現一整個忘掉,結果又是全蔬食一碗。好在其實已經滋味俱足,橫豎自個兒獨食沒人抱怨,且就自在享用吧!
 

晚餐

● 蔥薑蒜辣馬告燒小卷
豆豉炒空心菜
● 蝦米蘿蔔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 Louis Jadot Fixin Clos Moreau Blanc Cote de Nuits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葡萄柚切盤
 
上桌後才發現,今晚餐桌是直紋主題……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