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 09.19 中秋,文旦,燒烤餐

 
 

2016.09.15(四)廚事

 
中秋節,我的文旦狂歡節。看來今夕似無月,且賞柚香吧!
 

午餐

● 蔥薑茶油雞湯麵線
◎ 佐餐酒:興之所至隨手亂調家常雞尾酒
◎ 餐後甜點:麻豆正老欉文旦柚
 
發現最近,自家特調雞尾酒越來越隨性,既有酒譜全懶得參考了,就是手邊有什麼就看心情憑靈感亂倒一氣,但味道總也不差,甚是奇妙。

小記此回配方如下:仕高利達金牌威士忌、皇家凡慕斯苦艾酒、君度橙酒、酸橘汁、蜂蜜醋氣泡酒、冰塊──下回,想再多撕點新鮮薄荷加進去,應會更美味吧!
 
 

2016.09.17(六)午餐

● 颱風天應景之家常什錦炒泡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羅亞爾河Domaine Eric Louis Pouilly Fumé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甜桃切盤
 
● 家常什錦炒泡麵:洋蔥絲與青蔥絲以適量炒軟,以鏟子推至一旁,倒入打散的蛋液邊攪邊炒成碎蛋,加入切絲的花枝丸、韓國泡菜和秀珍菇拌勻續炒,調入炸醬醬油、少許麻油拌勻,放入青菜與燙過的速食麵條拌勻,即可享用。
 

廚事

 
不負大夥兒期待,咱家另一半之例行中秋文旦勞作,在收假前夕再度堂堂登場!

作者表示:龍貓做膩了,這次,決定換個此刻當紅時髦主題……
 
 

2016.09.18(日)午餐

● 紅藜糙米
● 蒜炒鹽麴芥藍花
醬油荷包蛋
椒麻豆腐乳
● 日本買回來的「木の芽小鯰醬油煮」
◎ 佐餐飲料:冰鎮一保堂麥茶
◎ 餐後甜點:世紀梨切盤
 
第一次煮紅藜。與糙米一起熬粥,香氣滋味口感都很豐富,不錯!
 

晚餐

● 辣味檸檬百里香魚露烤小卷
● 香烤野火雞波本香腸
● 烤山藥樹番茄芝麻菜沙拉佐紅肉李橄欖油醬汁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美國肯塔基 Wild Turkey 101 波本威士忌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New PIONE葡萄
 
連續三晚都有活動,因而錯過中秋烤肉,終於今晚得能在家做飯,且來頓應景燒烤晚餐吧!
 
果然樹番茄拌沙拉效果極好,香氣滋味豐富多元,好吃!
 
波本威士忌不愧燒烤良伴,辛香馥郁、甜醇濃美,絕配哪!
 
● 辣味檸檬百里香魚露烤小卷:小卷洗淨去除內臟與皮膜後切開,攤於橫紋鍋上煎烤,邊烤邊淋上混合了切碎大蒜、辣椒、新鮮百里香以及檸檬汁、魚露的醬汁,兩面烤熟即可。
 
 

2016.09.19(一)晚餐

馬告雙菇燒豆皮
● 蒜炒培根小白菜
● 蜆仔絲瓜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澳洲塔斯馬尼亞Glaetzer-Dixon Uberblanc Riesling 2015 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對塔斯馬尼亞葡萄酒向來頗有好感,喝到現在,累積酒款雖不算多,卻都很合口味。今晚此款,強勁的酸度和 Riesling 特有的優雅礦石氣息裡,果香蜜味俱飽滿濃潤,非常好喝。看來有機會應多多探索此區才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