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04.12 首度挑戰烤全雞

 
 
 

2014.04.02(三)早茶

旅行結束,回到工作崗位,照例是電腦螢幕前以一杯晨間咖啡作為忙碌一天的開啟。南國島嶼的海與陽光,頓時顯得好遙遠……

對我來說,旅行的日常固然是一種夢般的奢華,然真實的日常,卻又是另一重踏實的篤定。這旅行與生活間不斷交錯的兩向對照,或許正是讓同時戀著這二者的我,始終玩味不盡之處吧!
 

晚餐

● 青蔥滷蘿蔔
● 辣椒香菇瓜仔肉燥
● 榨菜豆皮湯
白米
◎ 佐餐酒:日本 尽空 芋燒酎 on rocks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果然旅行回來最想吃,還是自己簡單做的晚餐!
 
 
2014.04.03(四)午餐
● 香蕈鴨肉地瓜葉烏龍湯麵
◎ 佐餐飲料:溫黃梅汁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4.04.04(五)午餐

● 香蒜辣椒XO醬綠橄欖秀珍菇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 Chablis 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Monts Mains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4.04.05(六)午餐

● 黑豬肉蝦米香菇扁蒲炒關廟意麵
◎ 佐餐酒:法國 Chablis 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Monts Mains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台灣傳統習俗,立夏日要吃「蒲仔麵」,所謂「立夏日,家食匏子和大麵作羹,俗以食之令人肥白。」雖然距離立夏還有一段時間,但既已見扁蒲開始上市,就先預演一下吧!
 
● 黑豬肉蝦米香菇扁蒲炒關廟意麵:少許爆香蔥段或紅蔥頭與蝦米,入香菇絲略炒,再入黑豬肉絲續炒。加入切絲的扁蒲炒香,加少許水、蓋鍋燜至將近軟熟。加入煮好的關廟意麵拌勻,以適量醬油海鹽調味,即可。

晚餐

● 百里香烤全雞
無花果番茄腰果菠菜沙拉佐蜂蜜藍紋起司油醋醬汁
● 法國棍子麵包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Vosne Romanee 1er Cru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終於擁有正式烤箱後第一次挑戰烤全雞。比較各路作法,最後參考的是過程步驟看來最直覺最輕鬆的名廚Thomas Keller的食譜──簡單調味處理後,連同鑄鐵鍋一起入烤箱是最大特色。果然一次就上手,大成功!
 
● 百里香烤全雞:全雞洗淨後,以紙巾從外到內盡量擦乾。表面均勻灑上海鹽與現磨黑胡椒,兩三小把百里香塞進腹腔內;再以棉繩將兩足綁起、從兩側延伸到尾部繫緊,使整隻雞呈緊實的橢圓狀。擺進鑄鐵鍋中,再放入已事先預熱至攝氏200度的烤箱中,烤約50∼60分鐘、以竹籤插入後流出清澈雞汁而非血水狀態,連鍋取出;灑上切碎的百里香,靜置15分鐘,過程中以小匙撈起底部的雞汁雞油均勻淋遍雞身數次,即可享用。
 
 

2014.04.06(日)早午餐

● 自家製免揉麵包佐紅淡花蜜&玫瑰覆盆子果醬
● 香蒜百里香炒杏香菇
● 一鍋燒培根太陽蛋
● 柳丁與蘋果切盤
英式伯爵紅茶+牛奶+文旦花蜜
◎ 佐餐音樂:新買的《一代茶聖千利休》電影原聲帶
◎ 佐餐影像:群馬伊香保溫泉賞雪旅行相簿
 
首度嘗試免揉麵包(No-Knead Bread)。膨脹得似乎不夠漂亮,但表皮脆硬內裡濕潤綿實,完全歐風鄉村麵包口感,好吃!
 

午茶

● 昨天隨手做的芒果乾香橙磅蛋糕
● 手沖台灣阿里山熱帶舞曲莊園咖啡
 
奶油70g、紅糖65克、少許一起攪拌至蓬鬆狀態,一面攪拌、一面分次加入一顆份量打散的蛋液。均勻混入一顆份量(小)的柳丁皮屑和果汁以及適量切碎芒果乾先以少許牛奶泡軟),篩入85g低筋麵粉與1小匙泡打粉拌勻。於預熱至160g烤箱中烤約40∼50分鐘,竹籤插入不沾粘狀態即可。
 

晚餐

泡椒黃魚蔬菜鍋
糙米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Gros Frere et Soeur Vosne Romanee 1er Cru 2008 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泡椒黃魚蔬菜鍋:黃魚一夜乾置入鍋裡兩面乾煎成表皮金黃、魚油釋出狀態,取出靜置一旁。放入青蔥段煸一下,再入切絲的剝皮辣椒炒香,入紅白蘿蔔絲和杏香菇絲略炒,倒入適量高湯剝皮辣椒的醃汁小火煮至蔬菜熟軟,放入魚丸煮滾,把黃魚放回鍋中,蓋上鍋蓋燜數分鐘,放入菠菜煮滾,即可起鍋享用。
 
 

2014.04.10(四)午餐

● (剩菜再利用之)番茄烤雞肉絲空心菜米粉
◎ 佐餐飲料:酸橘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2014.04.12(六)晚餐

● 檸檬魚露燴蛤蜊
香菇蝦米白菜滷
● 雞湯燉蒲瓜
糙米
◎ 佐餐酒是日前沒喝完的法國 Chablis Domaine François Raveneau Monts Mains 2011白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 檸檬魚露燴蛤蜊:蒜頭與薑切碎,以少許爆香,放入蛤蜊、灑上切細的蔥花與辣椒,蓋上鍋蓋小火悶煮至蛤蜊打開,淋上魚露拌一下,再淋上檸檬汁,即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