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學的幻想之王:龍

 

撰文 :跳跳

在西方,龍是傳說中的幻想生物,在許多文學、藝術作品,甚至詩歌中都曾出現。西方傳說中的龍具有強大的力量與魔法,同時家族龐大,形體也各異。從希臘神話中的九頭龍Hydra、北歐神話中的龍之家族、盎格魯․撒克遜的敘事長詩《貝奧武夫》,到基督教的聖喬治傳說……甚至近年來熱門的《魔戒》、《迷霧之子》等,無一不可見龍的身影。且讓我們透過作品,感受這西方文學中的幻想之王:龍。

很久很久以前,遠到目光所能去的北歐史詩盡頭,遠得只看見銀光閃爍的冰山、霜雨霧的峽灣,因年輕時斬斷妖魔手臂,以勇猛出名的英雄貝武夫,其國度現身一條盤據爐洞,看守大量寶藏的火龍,龍因一只金杯被偷而怒不可遏,四出肆虐,荼毒生靈。那時英雄垂垂老矣,再度披掛上陣,遂用鐵盾抵擋,不屈不饒,身先士卒同熱烈的火焰和毒氣搏鬥,雖成功屠龍,卻也英勇捐軀……

神秘莫測的力量來源

東西方龍最重要的共通處,就是自然豐饒之神。在遠古神話中,西方以龍代表神祕莫測的力量,高傲巨碩的龍更是英雄精神的投射,自我的掙扎、挑戰與堅持,堆積出最雄渾富麗的身影。這些以古英文吟唱的輓歌,為我們見證歷史神話,人類赤誠的身體,其生命能量的滿溢與爆發。一些徽章或盾牌上的龍,不但象徵統治力與王權的興衰,也是王國的守護之神。

已開拍成影集的《冰與火之歌》系列,其設定中世紀龍族傳人的家徽就是黑底紅色的三頭火龍,僅僅靠著三條火龍就可以無堅不摧橫掃大陸。小說背景如史詩般宏大繁複,每一章節都以不同角色的觀點去描述,兜湊起迷人眩惑的情節,不同角色在劇情中的轉折、決定,常常讓你我讀來,對角色的改變,感到耳目一新、如獲至寶。

玫瑰與勇氣之吻

征服具有強大力量的龍,不僅只是轉化為成就英雄的必經之路,更是通往愛情的台階;而且愈是龍影幢幢的洶湧熱浪,愈能成就宛如中世紀般果敢騎士和公主的戀情,不僅造就出英雄,還搭建了瑰麗浪漫的童話舞台。

像是善戰的年輕武士聖喬治,奮力地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巨龍搏鬥,用劍刺入巨龍的心臟,剎那電光噴湧的鮮血染紅四周翠綠草地,竟迅速噴湧出一朵朵鮮紅的玫瑰花。挺拔的武士征服了龍,也拯救公主,宣誓永恆之愛。

而另一則饒富趣味的故事則收錄於《蘭格世界童話全集》中塞爾維亞民間流傳的《王子與龍》。這個故事裡,公主一掃女性脆弱、需要被保護的印象,克服了恐懼,主動置身危險的戰鬥場面中,千鈞一髮之際,親吻了王子額頭,讓其獲得了祝福和力量,才讓王子大力一揮,戰勝巨龍。

馴良真摯的陪伴

時間往近代推移,龍從遙遠的強大之力,轉換成人類的伴侶。有窮凶極惡的火龍,也有高貴慈祥的神聖金屬龍,像是電影《大魔域》裡與小男孩邂逅的幸運龍,或小說《銀龍騎士》的龍,更像是溫馴毛絨的大白狗,良善陪伴,傾聽你我經歷,觸碰最純真的情感。

《龍騎士》四部曲系列小說裡的龍,是此形象的典型代表作,今年十一月甫出英文版第四部結局,裡頭的龍有性別、有個性,不僅僅只是人類的座騎,還是崇高偉大的長生種族,是人類精神的寶盒,使用心電感應和我們溝通,跟我們一同成長,飛行員般、快意翱翔天地的最佳心靈夥伴,裏頭也難得有那麼戲劇化的一霎那,人龍一體彼此駕馭、意識相接,透過驚奇的龍眼見世界。作為長篇的入門書,裡頭情節流暢、用詞淺白,不會讓從沒看過奇幻小說的你,光看到一些艱澀的名詞就退避三舍。

追逐迷霧昇華的孩子

如果覺得意猶未盡,即將翻拍成電影的《迷霧之子》系列,千萬不可錯過,作者為2007年去世的美國奇幻大師羅伯特.喬丹(著有《時光之輪》系列)的未完遺作指定接班續寫人。《迷》裏頭跳脫傳統中世紀奇幻,裡面最令人艷異不已的矚目賣點,當然就是讓力量元素化的鎔金術、藏金術和血金術等魔法使用,小說中共有十四種金屬,每種金屬像酷炫的配件一樣,在術師身體內燃燒了就會擁有不同的神奇能力,根據血脈傳承,鎔金術師只能使用獨特的一種,但是若是千載難逢的《迷霧之子》就可以使用超過一種。

小說男女主角便是兩位迷霧之子凱西爾及紋,抬頭張望不斷落下塵屑、籠罩迷霧的世界,因為內心渴望翠綠的樹木,夢想追逐湛藍的晴空,而帶著一票赤誠熱血的夥伴們,飛簷走壁,闖蕩江湖,在一次次化險為夷的冒險中,推翻統治近一千年的最後帝國。三部曲小說雖然每本都厚達六七百頁,但由於嚴絲合縫的情節,意識獨白的觸動,會在一次次的遭遇及邂逅中,一點一滴釐清讀者心中的迷霧,像故事中燃燒金屬黃銅和鋅一般,不但安撫我們的情緒,也煽動我們對秘密結局的最後尋索。

龍,可說是人類最有力度的幻想生物,也是神明般崇高的存在。無論是遠古時期的傳說,或是近代的小說、電影;無論是強大、凶惡或是馴良,龍投射出的是人類對未知力量的想像與渴望,並且藉由與這力量的互動,檢視自己的內心,驗證絕對的勇氣。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07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