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市的百年咖啡香(下)

 

撰文 :Nicole Lee

京都 和風優雅咖啡時光

循著咖啡香,我們從歐洲來到亞洲的日本。明治維新以前,千年前即從中國唐朝傳來的飲茶文化是日本的主流,隨著結束鎖國、開放通商港口的影響,西方獨特的飲料「咖啡」也隨之傳入日本,其漆黑的模樣與新奇的滋味,讓日本國民大為吃驚。

咖啡開始於日本各地流行約是在一九二○年之後,當時京都大學、同志社大學四周開了許多家咖啡館,像是現今仍存在的進進堂、SMART咖啡便是自那時興起。文藝氣息濃厚的京都大學生下課後幾乎都在咖啡館消磨時光,歐洲的咖啡館文化彷彿原封不動地搬來京都。學生與教授聚集在咖啡館熱烈地討論時事,以及聆賞黑膠唱機傳來的古典樂與流行歌曲。在娛樂場所不多的時代,咖啡館是京都知識分子們的社交沙龍圈。

靜香(Shizaka Cafe)便是那時代開業的咖啡館,這家由退休藝妓靜香經營的小咖啡廳,在一九八三年的昭和初期可說是非常時髦,常可見到有錢的大老闆帶著花街紅牌藝妓與舞妓在此聊天,喝一杯在當時還十分珍稀高價的咖啡。靜香咖啡在二次大戰期間也曾暫時休業,戰後恢復營業後便持續迄今。

推開靜香咖啡的門扉,可看到與昭和時代並無二致的淡綠色沙發與沉穩的木桌,高齡八十多歲的老闆娘靜香偶爾還會在店裡現身,與同樣已白髮蒼蒼的老主顧寒喧。雖然繁華落盡的靜香咖啡已不若當年熱鬧,但當那杯數十年風味不變、加了牛奶的招牌冰咖啡,與淋著奶油的熱騰騰鬆餅端上來時,美好的時光彷彿從未流逝。

戰後經濟快速復甦的日本,咖啡館又再度成為人們的社交場所,女性顧客也逐漸增加,咖啡館成為讓人們在忙碌生活中喘口氣、享受咖啡香與書香的地方。二戰後創業的INODA COFFEE,今年正好迎接70周年紀念,這裡的咖啡配西式早餐是老京都人最熟悉的味道。現磨沖焙的咖啡香讓名作家池波正太郎念念不忘,每次前來京都,就算再忙,也要抽空到INODA COFFEE喝杯咖啡、與文壇好友促膝談天。

無論在世界上的哪一個城市,一直佇立在街角的老咖啡館總是背負著城市記憶,這兒提供的不只是一杯咖啡,而是這座城市經過沉澱與過濾後,存留在空氣中最醇美的香氣。



閱讀上期:老城市的百年咖啡香(上)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 第2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