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遊趣 旅行手繪書當紅

 

撰文:吳佩霜

旅途中不期而遇的悸動,稍縱即逝,除了用手機、相機等數位產品即時捕捉美好畫面之外,臨場手繪的圖像更讓點滴回憶多了幾分情味。或許您也曾在路上遇見這樣的情景:繪者輕輕揮舞著筆,將當前景象瞬間再現,教人目光不禁在實物與畫作之間游移對照,為之輕聲喝采。

近些年,有一種結合「手繪」和「旅行」的遊記書寫方式,蔚為流行。有別於一般通論式的旅遊指南,手繪書更強調個人主觀感受,具體記錄該次旅行的人、事、時、地、物,無論是行程安排、路線地圖、心情札記,甚至是特色小物,細大無遺全都記錄下來。以書中常見的手繪地圖為例,雖然不若官方地圖和GPS的精準定位,卻充滿「第一人稱」式的感染力,讓人彷彿與作者一起身歷其境般充滿趣味。此外,與攝影機廣角鏡頭的宏觀相比,因為手繪的節奏趨緩,又是近距離觀察,往往更容易發現有可觀之處的小物。

無論你是專業繪者或素人,放慢步伐,邊走邊畫,就足以讓旅行的能量從「input」提升為「output」。對讀者來說,旅行手繪書提供一種比攝影和電腦效果更即興、更直觀的體現,彷彿跟著作者的感受去旅行,就算只是臥遊,也其樂無窮。

東洋吹來手繪旅行之風

儘管風景寫生的繪畫方式其來有自,而掀起這一股「手繪旅行」風潮的人,當推日本著名舞臺設計家妹尾河童。

妹尾河童在旅途中的隨筆和素描,深受朋友歡迎,競相影印傳閱,最後出版成書。其《窺看》系列,以幽默的文字與風格獨具的素描貫穿,「俯瞰」觀點更是一絕。誠如他自述:「我比較厲害的一招就是不爬上天花板便能畫出俯瞰圖。」以《窺看印度》落腳的旅館為例,無論門窗、燈飾、電器、床鋪、衣櫃、桌椅或衛浴設備,從擺置、色系、尺寸到零件,鉅細靡遺,儼然是一份份詳實的設計圖。我們彷彿跟著他闖蕩謎樣的印度,從中體會異國風情與文化差異。

同樣來自日本的菅澤佳代,是以色鉛筆寫實技法著稱的中生代插畫家。翻閱《叫醒布拉格》、《東京•角落》、《北歐旅繪日記》等書,宛如循著手繪地圖,飛向世界彼端,以散步的節奏,瀏覽各種童話場景與雜貨,書中精巧的畫風與娟秀的手寫字體,讓人忍不住驚呼:「卡哇咿!」若說妹尾河童安排的是「魅力歐吉桑」的知性之旅,那麼,菅澤佳代必則是將我們帶往女孩的夢幻國度。

深刻生活氣息躍然紙上

手繪旅行當然不是日本人的專利。對台灣高中地理教師張佩瑜而言,旅行不是去玩,而是體驗。相較於日系「輕旅行」,《大吉嶺手繪旅行》一書離開舒適圈,帶著背包客最精省的行囊,歷經一趟沒有計畫的旅程,沿途以樸實的圖文記錄旅行中不能承受之輕與重,包括:尼泊爾和印度細瑣卻深層在地的生活氣息,以及異國旅人的自我觀照。

人們總不經意地問歸來的旅人:「某某地方好玩嗎?」張佩瑜卻認為,對一個多數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國家,說「好玩」是會內疚的。她捨棄觀光客獨享的舒適,入住當地家庭,隨著他們體驗勞動生活的踏實感。原來,素有「茶中香檳」美譽的大吉嶺茶,從採茶、揀茶枝到茶葉烘焙,必須消耗這麼多勞力,張佩瑜也發現,目前由歐美遍及到世界各地的「公平交易」,依稀為村落帶來擺脫貧困的曙光。

我們或許沒有在異鄉隻身生活兩個月的機會和勇氣,卻能透過閱讀,放慢腳步,看見另一個世界。《大吉嶺手繪旅行》與其說是遊記,倒更接近生命的印記。讀著、讀著,隱約從突然抖動的字跡間,感受到路途的顛簸與物質的克難呢!

慢走慢畫慢聊故鄉情懷

除了張佩瑜全書手繪手寫之外,國內還有許多穿插著攝影、電腦排版與手繪的旅行書,例如:趙于萱《魚的旅行手記》、小米麻糬《邊走邊畫義大利》,以及飛樂鳥示範教學的《別人沒有的!我的幸福旅行繪本》等。這些書幾乎聚焦於異國風情,直至前些時候,陳貴芳與李慧玲合著的《訪古•台南•行——府城手繪書》,近身關懷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為旅行手繪書帶來一縷清新。

有道是:「美不美故鄉土,親不親故鄉人。」走遍千山萬水之後,旅人念茲在茲的往往是當初離開的原點。陳貴芳與李慧玲花了兩年的時間,慢走、慢畫、慢聊,記錄下故鄉古都的容顏。

您印象中的故鄉是什麼樣貌?翻閱書中安排的五條散步路線,對照著數度拜訪府城的經驗,恍然發現:原來,我們以為像是「行灶腳」的南台灣,竟然還潛藏著那麼多迷人的風景。其中,欣賞台南安平小鎮特有的百變「劍獅」,讓古都巷弄多了童真趣味與淡淡幽情,彷如透過紙張傳來天佑世人的溫暖能量,這也是李慧玲所形容的「處處充滿舊時光的生活切片」。

此外,這本書是由兩位愛好手繪的人結伴而行、共同完成,過程中相互關照、學習,有說不盡的樂趣,點點滴滴的情意,也傳遞給正在閱讀的我們。也許,翻閱一本旅行手繪書所能得到最大的回饋,就是在旅行或生活中放慢步調,細細體會其中的美好細節與滋味。



BOX/延伸閱讀

◎《旅之繪本》七書 插畫大師安野光雅遍遊世界,耗時三十餘年架構地景、歷史與文學,以細膩的工筆畫,穿梭古今與未來,融合想像與真實,完成《中歐》、《義大利》、《英國》、《美國》、《西班牙》、《丹麥》、《中國》等無字繪本,儘管以孩童為主要訴求對象,其影響力卻不容小覷。
◎《尋味法蘭西》六書 旅行中,飲食堪稱最「侵入式」的文化交流了。這套包括:《巴黎小餐館》、《普羅旺斯季節料理》、《世界甜點大賞》、《極味波爾多》、《法式家傳童年甜點》、《漫食布根地》的主題式私房食譜,搭配風格清爽的水彩插圖,讓人僅透過閱讀,便能在餐桌上環遊世界。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8期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