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味 台灣生態茶(上)

 

撰文:心遠

說到令台灣人驕傲的物產,許多人心裡第一個的念頭便是台灣茶。台灣種茶、製茶的歷史約二百多年,獨特天成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加上代代累積的製茶經驗技術,使得台灣茶優異的品質聞名於世。

追求天然,栽培風潮漸轉型

一九七○年以前,茶是台灣主要的經濟作物,當時以製造紅茶、綠茶做為外銷,主要的茶區為北部丘陵台地。後來台灣經濟起飛,飲茶盛行,於是開始生產內銷的半發酵茶,像是包種烏龍茶,茶區也由北部轉移到中南部,並且進入了高度發展期。為了提高茶葉產量,茶農開始對茶園施以大量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的貫行農法,長期下來,卻也導致嚴重的環境汙染與生態破壞,過度密集開墾與農藥殘留,更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和食品安全問題。

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影響,台灣茶業也掀起一股自然農法與有機栽培風潮。所謂自然農法,是指充分發揮土壤原有潛力,以生產安全而良質的農產品。採用自然農法方式栽培作物時,不得使用化學肥料、化學合成農藥、植物生長調節劑及飼料添加物等,同時採用含有共榮植物、天敵等生態法則為基礎方法,以防治病蟲害及雜草。

相較於自然農法,要獲得有機栽培的認證條件更為嚴格,就栽種地的土壤與灌溉水質條件而言,茶農必須提出三年以上未使用化肥、農藥、生長荷爾蒙之證明,及未靠近重金屬汙染源、潔淨水源、獨立區塊或有適當之隔離緩衝帶。對於蟲害、雜草防治和肥培管理的要求,則與自然農法相同。製作要求上,則必須將有機栽培操作法及傳統貫行操作法之使用機具徹底分開。此外,需詳填生產履歷兩年以上,並通過有機認證機構認證,取得認證標章,才可稱為有機茶。

目前農委會認可授權的驗證團體,有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等四家。CAS則是較為大眾熟知的優良農產品標誌,現在經有機認證的茶葉產品也可申請核發「CAS有機農產品」標章,讓有機茶葉的辨識度更高。有些茶葉包裝未貼有雙標章,而是這四家驗證機構的「轉型期」標誌,這是指該生產單位還在從非有機茶葉轉為有機茶葉的過渡時期,尚未取得有機驗證,但已在驗證機構輔導下施行有機茶葉栽種。一般而言,茶葉有機栽植約需三年轉型期。

閱讀下期:自然之味 台灣生態茶(下)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7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