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重擊─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



如何認識一款威士忌?酒廠所在產區風土與陳年的木桶,各自成為形塑威士忌風味的DNA與後天養成;而台灣市場喜好雪莉桶,更是舉世皆知。年節將近,身為格蘭山谷中先鋒地位的格蘭利威The Glenlivet,於上週在山林綠意環擁的陽明山發表了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在浩瀚無垠的威士忌味覺地圖裡,填上一塊獨樹一幟的味之拼圖。

這瓶「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可是起瓦士兄弟集團(Chivas Brothers)獨家呈獻台灣市場之作。由首席釀酒師艾倫‧溫徹斯特(Alan Winchester)精心挑選創廠近200年來,以13年獨特年份、台灣人喜愛的雪莉桶酒液,匠心獨具推出「隱於經典,超於常軌」的顛覆之作。為了這款佳釀,除了Alan Winchester親自出席餐會,起瓦士兄弟集團總裁Laurent Lacassagne更在活動當日早晨抵達台灣,成為午宴的超級驚喜之客,足證格蘭利威酒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這款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究竟有何獨特之處?其嚴選珍貴的100%西班牙紅橡木Oloroso雪莉桶,經過13年漫長等待後,熟成出前所未見的濃郁香醇雪莉風味。台灣品飲者對雪莉桶威士忌情有獨鍾,致使不少酒廠都曾為台灣市場推出以雪莉桶為主調的產品,但經過熟成13年、同時100%選用西班牙紅橡木Oloroso雪莉桶的威士忌卻相對罕見,使之無論色澤、香氣、口感,在此波雪莉狂潮中都分外獨樹一格。

細細欣賞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的酒液,呈現出深沈的琥珀色,比一般常見的威士忌更深邃,正因100%的Oloroso雪莉桶,為之披上了謎樣穩重的斗篷。再者眾所皆知:格蘭利威威士忌向以輕柔波本花香為基調,但這款13年雪莉桶卻是異數:自始至終散發著強悍、飽含力量的雪莉桶甜味與濃厚的黑巧克力韻致,融合了猶如聖誕水果蛋糕中經過蘭姆酒浸漬的豐饒果乾甜蜜,在在展現了100%雪莉桶的強大威力。──此點,從知名飲食作家、也是蘇格蘭威士忌「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 of The Quaich」葉怡蘭在品飲筆記中所寫下的「雪莉重擊」描述,便可見一斑。



然而這甜蜜濃郁的雪莉卻一點不膩口,因為100% Oloroso雪莉桶也同時帶來了強勁的木質基調與迷魅的辛香料氣息,優美平衡了雪莉桶的甜美;兩股個性鮮明的基調,交織出一曲痛快爽朗、個性十足的味覺二重奏,既溫暖且芳馥飽滿。

活動當日午宴的餐食也經精心打造,譬如「蘭陽翠玉」麵包使用花蓮瑞穗牛乳做成麵包佐宜蘭三星蔥奶油,與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同享,威士忌酒液的麥香巧妙流溢而出;前菜的「島嶼百味」,在肥美的東港鮪魚表面裹上一層烏魚子,烏魚子除了先以酒液燻烤,鹹香的台式氣味與油脂,更與飽滿的雪莉調性一拍即合;「紫芋飄香」以炸米粉配大甲芋泥湯品,口感新鮮,湯底的鹹醬油更是妙不可言。



「魚躍幽谷」的魚肉帶鱗片高溫煎烤後變得酥脆爽口,燉飯中的鹹鴨蛋白Q彈惹味,誠為神來一筆;而「山林野奔」的醉雞選用經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浸漬的土雞胸,加上原住民特有的辛香料,和酒液中的木質調擦出閃亮花火;主菜「格蘭利威慢燉牛肉」更以本地黃牛頰肉,經過以本款威士忌長時間燉煮,酒液的單寧與牛肉和諧交揉,令黃牛肉更軟嫩香醇、散發著清爽高雅的香氣。

午宴菜餚之外,葉怡蘭也大方分享了更多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的酒食搭配可能性:她認為,巧克力、各式甜點,都與之相當合拍:「這支酒款飽滿的雪莉調性,使它幾乎可以跟所有甜點搭配,特別是使用了巧克力與果乾素材的甜點,最能達成完美平衡。」除此之外,台灣古早宴席菜的豐富口味同樣能與格蘭利威13年雪莉桶合作無間:「比方前菜的烏魚子、香腸、蝦棗、蟳丸,大菜的封肉、五柳枝、魷魚螺肉涮、佛跳牆等口味濃郁、油炸或使用較多醬油和香辛料的菜色,都十分合拍。」「接下來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各種豐富澎湃的年菜料理也都速配。」



酒款發表當刻,陽明山氣溫雖寒、卻是陽光燦爛,好個明媚開春!試著小口小口品飲這甜蜜與木質辛香的二重奏,豐富強烈的雪莉氣息,佐上這和煦冬陽,何其快哉。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