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柏全球首創威士忌「太空陳釀實驗」 實驗白皮書公開(2015.10.20)

 

雅柏全球首創威士忌「太空陳釀實驗」 實驗白皮書公開

Ardbeg「太空陳釀實驗」創下全球威士忌創舉,這場世紀性的實驗,是雅柏首度與科學家團隊合作,探討地心引力對威士忌陳釀的影響。

Ardbeg太空實驗酒自2011年以Soyuz火箭發射送至國際太空站進行無重力陳釀後,已於2014年9月成功抵返地球進入美國德州休士頓實驗室進行研究。日前實驗白皮書已正式發表,Ardbeg太空實驗酒也於9/16來到台灣,由雅柏全球品牌大使Hamish揭開神秘面紗並目睹這支Ardbeg太空實驗酒的風采。

Ardbeg「太空陳釀實驗」是雅柏酒廠與美國太空研究公司NanoRacks合作,將Ardbeg原酒及少許橡木桶刨花盛裝於試管,2011年10月由NanoRocks將它們裝載於Soyuz火箭發射送至國際太空站的美國國家實驗室。這些試管以每小時17,227英里的速度,距離地球200英里高處的軌道上環繞地球大氣層1,045天。當Ardbeg太空實驗酒液返回地球,雅柏總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與外部獨立威士忌專家及科學家即進行研究分析,將這組太空實驗酒與留在艾雷島Ardbeg酒廠的對照組,進行分析比較。

此項太空陳釀實驗是為了調查微重力(幾乎無重力)環境會如何影響烯化物的表現,烯化物是組成許多食物、葡萄酒及威士忌風味來源的基本元素。Ardbeg「太空陳釀實驗」白皮書指出,在感官品評、氣相層析法(GC)、氣相層析-質譜法(GCMS)及高壓液相層析法(HPLC)的四個階段實驗分析下,二個樣本在其中的三個階段均呈現明顯不同的結果,而其中的感官品評分析中,Ardbeg太空實驗酒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煙燻風味,所有在地球上陳釀大家所熟悉的Ardbeg風味,在太空實驗酒液卻發現了另一種不同的風味及特質。比爾博士表示:「當我對太空站樣本做品聞與品飲測試時,太空實驗酒液的煙燻與酚化合物風味更為明顯,這一系列紫羅蘭與黑醋栗等與眾不同的煙燻風味,是我之前從沒有品飲過。」比爾博士補充說,「雅柏原本就具有繁複的性格,但這個實驗的結果顯示,Ardbeg仍有潛力可以發展成更深邃的複雜度,展現另一個不同面向的威士忌。」

實驗進一步的分析則聚焦在木質萃取物化合物組成的比例,結果發現兩組樣本分屬不同組成模式,且差距甚大,證明重力對威士忌的熟成,確實扮演關鍵角色。比爾博士評論:「我們的研究發現對整個威士忌釀造產業有著重大的啟發。」

Ardbeg「太空陳釀實驗」合作夥伴,NanoRacks太空科學研究公司總裁傑佛瑞曼巴表示,「很難得找到像Ardbeg這樣的先鋒合作夥伴,同意做出投入如此程度的太空研究。」

為歡慶2015年9月於酒廠的實驗結果正式公布,雅柏酒廠為雅柏委員會成員,也就是Ardbeg忠實愛好者,進行雅柏Supernova最後裝瓶。雅柏Supernova 2015為一款限量酒款、展現亮金色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擁有100ppm重泥煤風味,是雅柏Supernova第五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裝瓶。以胡椒氣息,伴隨著藥草芬芳,循序漸進引出煙燻果實、海草與茴香的香氣。酒液泥煤程度為100ppm(遠高於雅柏威士忌平時的55ppm),擁有濃郁泥煤味,並帶有強烈香料、海鹽焦糖,以及融混著藥水調性、焦油與辛香料的煙燻味,最後展現悠長、帶著胡椒芬芳的餘韻。

Ardbeg太空實驗酒展覽
時間:9/18 11:00-21:00
地點:Wooloomooloo餐廳台北信義店


雅柏太空陳釀實驗


2011年雅柏酒廠應邀參與美國科學研究公司NanoRacks的一項先驅性實驗,這個實驗主要為探索微重力(近乎無重力)對烯會造成怎樣的影響。烯是許多食品、葡萄酒以及威士忌,其風味的主要組成元素。名為MixStix™的特製小試管,盛裝著剛取出的雅柏原酒,以及來自橡木桶的橡木刨花(使用過的美國波本橡木桶),這些樣本經由與美國航太總署所簽署的太空行動協議,被送至NanoRacks所主持的國際太空站,它們將於軌道上環繞地球大氣層,而對照組則留在地球上,於雅柏酒廠3號倉庫進行陳釀。

這些試管於2011年10月30日10點11分,於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發射站,裝載於俄羅斯無人貨運太空船進步號45號,由Soyuz火箭,進行發射。該年11月2日,火箭順利抵達,樣本酒液被移交給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貨運船開始對地球進行環繞。在計畫預定的2012年1月,實驗正式啟動,科學家登上國際太空站,同一時間也在地球進行相同的動作,科學家折彎MixStix™(太空實驗酒),以打破中間的隔離玻璃,讓試管中的雅柏原酒和橡木刨花接觸,兩者得以混合,開始進行陳釀。到了2014年,小試管完成它們的旅程,被送回地球,位於哈薩克斯坦的科學家們等著接收,這些試管由搭載美國航太總署航機的太空人護送回美國德州休士頓,也是NanoRacks總部所在地,然後交給雅柏酒廠總製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正式開始接下來的分析。

就像任何嚴謹的科學實驗,這個實驗結果被交由一群獨立威士忌專家與科學家進行分析,並於2015年8月,於位在艾雷島上的雅柏酒廠碼頭邊進行「同儕評論」(peer review),與會者除了比爾梁思敦博士,還有威士忌專家查理麥卡連(Charles MacLean)與NanoRacks總裁傑佛瑞曼巴,在涵蓋各角度的討論與考量後,做出最後結論。

官方網站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