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生海蟹力拚外來蟹 萬里蟹爬上五星級飯店餐桌(2013.10.25)

 

台灣野生海蟹力拚外來蟹 萬里蟹爬上五星級飯店餐桌

萬里蟹不僅是今秋最夯的海港美食,更一舉躍上五星級飯店餐桌,成為與帝王蟹、大閘蟹等外來蟹拚搏爭鮮的台灣代表海味!包括台北國賓、遠東、君悅、晶華、西華、W Taipei與台中亞緻飯店等七大五星飯店,與代表歐法美日風味等五家創意餐廳,最近都推出代表台灣味的萬里蟹特色佳肴,驚豔國內外觀光商旅貴客同時,也一饗內行食家所好。

行銷萬里蟹,行銷台灣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去年萬里蟹品牌剛剛成立,因此以建立品牌價值、深耕產區文化為主,並嘗試邀請不同國籍的創意名廚來研發萬里蟹,沒想到一道道媲美米其林星級饗宴的創意菜色,不但讓饕客們驚豔,也協助業者衝出人氣買氣。今年品牌行銷操作以串聯上、中、下游產業及跨區整合行銷為重點,便大膽向五星級飯店提案,希望藉由五星飯店的高餐飲水準與良好用餐氛圍,為「萬里蟹」的品牌加分。

林芥佑表示,經飯店大廚精緻包裝後的海蟹風味,透過五星餐桌,忠實引薦予來自各國、消費力強大、影響力深遠的中高階觀光客群,再透過這些觀光客的口碑行銷及體驗分享,將「來台灣就是要吃萬里蟹」、「台灣第一名的海蟹=萬里蟹」的訊息傳播到海內外,可望有效建立萬里蟹的風評口碑,讓萬里蟹成為來台必嘗的海鮮首選食材;如此不但對萬里捕蟹產業發展有正面而長遠的助益,也讓「萬里蟹」不僅是媒體競相報導的美食素材,更成為活絡在地經濟、帶動產業發展的指標性品牌。

萬里蟹v.s外來蟹 食尚風潮

往年五星飯店的秋蟹饗宴,多以「高貴又貴」的外來蟹為主角,包括一隻動輒上萬元的阿拉斯加帝王蟹、日本鱈場蟹,每隻兩三千元起跳的美加黃金蟹、斯里蘭卡蟹,還有熱賣十餘年的大閘蟹等。但自去年萬里蟹品牌成立後,「品萬里蟹」蔚為風潮、萬里蟹也成為話題食材,於是今年多家飯店主廚重新檢視食材清單,把來自台灣海域、野生天然的萬里蟹(花蟹、三點蟹、石蟳)與國際知名的外來螃蟹並列,並量身設計料理風味、還把萬里蟹CI識別標章印上菜單,於是今秋 在五星餐桌上,掀起一陣「萬里蟹v.s外來蟹」的食尚風潮。

在地海蟹,人氣最夯

「不論是歐洲的『慢食Slow Food』運動,或歐美 『從產地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食材履歷制度,或日本當紅的『地產地消』消費風潮,皆提倡及鼓勵消費者採買當令、在地、最新鮮的食材,而品牌化的萬里蟹,正是迎合此食尚的台灣海味代表,我們當然樂意列上菜單,推薦給最講究的中外饕客。」台北國賓飯店行政主廚林健龍表示,自家餐廳去年率先推出「永續海洋」概念的海鮮菜單,今年引進以符合保育漁法、以蟹籠捕撈的萬里蟹,不但讓菜單概念及品項更完整,也更能贏得重視食材源頭與品質的都會食客認同。

外籍觀光客比例極高的台北晶華酒店,餐飲行銷副協理高毓苓表示,在地優質食材一向是晶華首選,今年更以遵循古法配方的料理風味,包括滬式醬蟹、台式紅糟焗蟹、廣式荷葉蒸蟹等多種手法來烹製萬里蟹,目的就是要以最正統道地的台灣海味,來贏得外籍食客的味覺青睞。

「萬里蟹是今年人氣最夯的螃蟹,中部食客又愛啖海鮮,我們完全是應食客要求推出『萬里蟹美食節』!」台中亞緻飯店經理江夢怡說,中部食客對海鮮極挑剔,加上考量到食材履歷安全及品質管控,因此今年決定只推天然無污染、野生鮮猛的萬里蟹為美食節主打食材,果然一推出就吸引大批食客訂位,未來飯店也會在固定菜單上保留至少兩道的萬里蟹主菜料理,以饗食客所好。

天然萬里蟹,最完美創作素材

對於不同料理風格的創意主廚來說,萬里蟹更是完美的創作素材。「萬里蟹天然無污染,蟹肉結實鮮甜濃郁,絲毫不遜於外來螃蟹,」台北遠東飯店餐飲部副協理劉冠麟表示,「尤其三種海蟹風味各擅其長,花蟹清甜,三點蟹細緻鮮味足,石蟳鉗肉豐碩、蟹味濃,比起一律清蒸的大閘蟹、或非涮煮即焗烤的帝王蟹,萬里三蟹能提供食客更豐富有趣的味覺體驗。」劉冠麟不但設計了一整套從頭到尾都有萬里蟹入菜的「萬里蟹經典套餐」,還研發出八道以上、從江浙古法到融匯洋風一應俱全的萬里蟹創意佳肴,十月初推出後,人氣買氣一點也不輸給另一中餐廳販售的太湖大閘蟹。

「台灣海鮮豐美,連一向以海鮮料理聞名、靠海的法國諾曼地主廚來到這邊,都驚為天人!」舉辦過數次米其林星級饗宴、南部首屈一指的法式料理廚藝大師簡天才說,特別是萬里蟹中的花蟹,只要到了產期,肉質鮮甜肥美,且結實富嚼勁有彈性,飽含海磯鮮味,往往只需以原味烹調、再以不同質地的食材搭配,就非常出色,因此他今年也特別推出萬里花蟹主題菜單,讓金字塔尖端饕客也能品賞在地一級鮮味。

遵循「產地、產季至上」日本飲食理念的燈燈庵會席料理料理長廣中新輝表示,台灣的萬里蟹有別於同樣屬於海蟹的外來蟹(帝王蟹、鱈場蟹、日本毛蟹及黃金蟹等),蟹味比較淡雅清甜,蟹肉飽滿纖柔又細緻適口,非常適合以各種料理技法、融匯多種醬料來烹調,變化豐富又不搶味;反而外來海蟹因蟹味濃、肉質肥碩,多半侷限於水煮涮燙。因此他特別運用燻烤、天婦羅酥炸、及製成蟹肉饅頭丸等形式來組合成「萬里蟹會席套餐」,來突顯萬里蟹的多變滋味。

萬里蟹官方網站
萬里蟹粉絲專頁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