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有一套!產銷履歷講座教民眾聰明買健康吃(2013.10.25)

 

食品安全有一套!產銷履歷講座教民眾聰明買健康吃

10/23農委會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邀請的講者是飲食作家、餐廳主廚、國小校長,與會者是老師、營養師、部落客達人、家長會長、消費者,大家共同關心的是「農產品產銷履歷」與「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之間的關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透過制定生產規範、記錄生產過程、驗證把關與公開資訊,讓消費者聰明買、健康吃。為讓大家更深入瞭解產銷履歷的概念,10月23日在台北舉辦「聰明買健康吃,食農生活從心學」宣導講座,講座邀請到產銷履歷代言人葉怡蘭暢談食材安全與產地溯源;還有安溯食堂主廚武展丞分享溯源餐廳的經營;而對食育課程推展不遺餘力的螢橋國小校長施能杰,也出席說明產銷履歷與食農教育如何結合,讓永續環境的種子從小紮根。

美食作家的溯源之路,歡喜前行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走訪國內外各地,對食材及美食有相當深入的瞭解及研究,她認為日常生活中用心挑選與辨識產地非常重要,這些都將影響食品供應鏈,透過消費者的力量,能讓越來越多的生產者願意生產好的食材,進而保障大家的健康又愛護環境。對於台灣食安問題,她認為,應該回到食物食材的最原點,確切溯源、瞭解培育者是誰為誰,將決定吃什麼、怎麼吃的權力,緊握自己手中。

餐廳大廚注重健康烹調,安全用料

外食已成為國人用餐主要飲食模式,消費者除了從採購上認明產銷履歷標籤,農委會也推廣「溯源餐廳」。安溯食堂藉由食材把關與生產履歷資訊公開,滿足外食民眾對於安心飲食的需求。對此,安溯食堂主廚武展丞表示,餐廳設有「食材溯源公布欄」,公布每日食材的來源,包括產地、生產者及生產紀錄,並且八成食材是使用有產銷履歷標籤的產品,希望從「產地」到「餐桌」的嚴選過程,讓外食族吃出美味及健康。

播撒環境種子—國小校長分享產銷履歷與食農教育

學習農務已成為國小的課程之一。臺北市螢橋國小施能杰校長將校內兩處廢棄水池改造成稻田,讓學童在田中種植稻米,透過實作,讓學童重新認識農業及日常所吃的食物。校長施能杰表示,學校以落實食農教育的方式,讓孩子在勞動過程中,跟土地建立起情感;而在營養午餐「食」的安全上面,螢橋國小除了強調均衡飲食外,更藉由吃當季、當令及選擇有標章的農產品,來為學童們把關。

產銷履歷農產品聰明買、健康吃

截至102年9月底,有1,072家農產品經營業者驗證有效,供應134項產銷履歷農產品。為了讓更多消費者認識「產銷履歷農產品」,近年特別加強產銷履歷制度宣導。102年至9月平均產銷履歷標籤列印數162萬張,較101年每月113萬張成長43%、較100年每月77萬張更大幅成長111%。另外,家樂福、台糖量販、安溯市集、頂好超市等通路業者,響應政府推動產銷履歷政策,用心為顧客健康把關,設立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全國已達158處。

農委會呼籲民眾用實際行動支持產銷履歷制度,認明產品上的產銷履歷(TAP)標章,並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產銷履歷標籤貼紙上的二維條碼,或上網至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產銷履歷追溯碼,食材的產地、生產者及生產紀錄立刻一目瞭然,就可以輕鬆做個聰明買、健康吃的消費者!




→相關連結:活動實況報導—2013.10.23 「溯源之路,歡喜前行」講座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