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首席桶匠Ian McDonald 首度來台揭密蘇格蘭製桶工藝(2013.05.17)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

百富首席桶匠Ian McDonald 首度來台揭密蘇格蘭製桶工藝

百富THE BALVENIE酒廠秉持五大工藝,五個世代以來承襲傳統,堅持親手種植大麥並鋪地發芽,擁有專業的銅匠、與首席桶匠Ian McDonald傑出製桶工藝,同時在首席調酒師大師大衛 史都華先生(David Stewart)的經驗引領下,讓每一滴百富威士忌都能呈現長年在橡木桶中醞釀的美味。2013年首度邀請百富首席桶匠Ian McDonald來台,以精湛的工藝技術,示範蘇格蘭傳統的製桶工藝,體驗婉如置身百富酒廠,親身感受木片歲月刻劃的觸感、木桶百年洗禮的香氣。此外,百富THE BALVENIE也於今年推出新品- THE BALVENIE 百富17年DOUBLEWOOD單一純麥威士忌,邀請品酩家們共同品飲!

桶匠,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是一門稀少且珍貴的工藝資產,現今只有不到100位桶匠在蘇格蘭地區執業。即便在盛產威士忌的國度,「製桶」仍是一門獨特且稀有的工藝。而桶匠的養成也十分嚴格,要具備正式橡木桶桶匠資格,必須擔任4~5年的學徒。 Ian McDonald出生於蘇格蘭斯貝賽區Speyside的核心地區,距離酒廠坐落的達芙鎮僅一箭之遙。他15歲開始當學徒,經過5年嚴格訓練正式於百富酒廠擔任桶匠,迄今累積44年的桶匠經驗,Ian McDonald可說是蘇格蘭當地最資深的桶匠之一,目前帶領百富桶匠團隊的他,親自見證了蘇格蘭威士忌產業近半世紀的成長。Ian表示:「過去,木桶僅被視為容器,但現在更重視木頭的質地及木桶在威士忌陳年過程中注入的口感及個性。」

Ian McDonald強調百富威士忌陳年的過程得經歷數十年,必須嚴格把關木桶的質地及組裝過程,避免酒液滲出,這也考驗了桶匠對木桶的品質控管。威士忌味道的最大影響來自於木桶的材質與製程,運用好的木材及擁有良好的製桶技術,多年後才能熟成出高品質的威士忌。而不同木材也給予威士忌獨特的風味,如波本桶釀造出香草及木質調香氣、而雪莉桶則是賦予威士忌葡萄乾果香甜口感。Ian McDonald表示:「我們的確擁有一個很棒的工作-製桶工藝,我們的工作致力於品質掌控和許多細微之處,還有一個非常單純的原因,桶匠工作的重要性在於,一個好的橡木桶會帶給大家好喝的威士忌。」

威士忌迷人之處,在於剛剛自蒸餾器蒸餾出的新酒的酒,原始風貌為清澈透亮的顏色,但歷經數十年後,不但酒液於橡木桶中保存完善,其酒色有如魔法般的轉變為金黃蜂蜜色澤,口感與風味更隨之轉化蛻變,這也是Ian McDonald於威士忌桶匠職業生涯的一大收穫與成就感!

Ian McDonald最喜愛的威士忌酒款為百富的DOUBLEWOOD,擁有豐富的水果香氣及香甜口感,有如Ian McDonald製桶工藝成就的完美與香甜。2013年百富也推出全新威士忌-THE BALVENIE 百富17年DOUBLEWOOD單一純麥威士忌,邀請全台消費者共同品飲Ian McDonald首席桶匠推薦的DOUBLEWOOD經典酒款。

→更多消費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