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喜來登「秋日品蟹宴」,品嚐鮮美甘甜、膏腴脂豐的蟹蟳風味(2012.10.09)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

台北喜來登「秋日品蟹宴」,品嚐鮮美甘甜、膏腴脂豐的蟹蟳風味

秋意濃,品蟹趣。台北喜來登自10/05起推出「秋日品蟹宴」,以粵式、日式、泰式、川揚等各式料理手法烹調新鮮活蟹,無論是飽滿鮮甜的沙公、蟹膏濃郁細嫩的處女蟳、南洋風味的紅蟳,以及和風日式的活鱈場蟹,道道精緻佳餚美饌,精采呈現秋蟹膏腴脂豐的特色與風味,鮮美滋味令人難忘!想要一嚐蟹蟳料理獨特豐富的迷人口感,可千萬別錯過這場難得的美食饗宴。

辰園∼道地粵式烹調手藝呈現七款經典沙公美饌

沙公,又稱為斯里蘭卡蟹,蟹鉗碩大且肉質飽滿甘甜,最適合口味濃郁的料理方式。 辰園主廚伍見朋師傅運用道地粵式烹調手藝,蒸、炸、燜、炒等方式,精準掌握火候與調味比例賦予七道各式風味的沙公美饌。包含講究呈現原汁原味的「清蒸沙公」與「雞油蒸沙公」,清蒸料理方式讓蟹肉更加鮮甜甘美;熱量低、營養價值豐富,利用全麥麥片入菜的「黃金麥片沙公」,炸熟的沙公與燕麥片及調味料拌炒,色呈金黃,外酥裡嫩且香脆可口,奶香味十足;招牌香江美味「避風塘沙公」,沙公先以熱油炸熟,加入辣椒乾、炸蒜、XO醬、胡椒粉等調味料再以大火拌炒均勻,口感酥脆香辣,滋味清甜鮮美;另一款經典粵式口味「薑蔥沙公」,老薑、青蔥爆香加入蠔油、老抽、糖等再與沙公慢慢燜煮,入口便能感受薑蔥的香味與細膩;而香味撲鼻且帶點辛辣的「黑胡椒沙公」,蒜蓉、紅蔥末、蔥、薑等配料爆香再加入黑胡椒醬汁與微炸過後的沙公燜煮至入味收汁,辛香滋味與蟹肉完全融合,令人口齒留香允指回味;「廣式葡汁沙公」最重要的莫過於咖理醬汁與椰汁的調味比例,醬汁香濃滑口、肉質爽口清甜,口感別具一格,充滿濃濃異國風情。七款風味各異的沙公美饌,完美呈現料理精髓,令人回味無窮。

請客樓∼五味處女蟳開啟味蕾新食趣

處女蟳,意指尚未交配卻已飽含蟹膏的母蟳,肉質甘甜幼嫩多汁。 台北喜來登請客樓-林菊偉主廚特別推薦以熬湯、清蒸、蒜蓉、三杯等料理方式,呈現處女蟳蟹膏香、肉甘甜的美味。包含選用柴魚高湯與洋蔥絲熬煮湯底的「海味鮮蟳鍋」,湯頭鮮甜濃郁且香氣四溢;油炸蒜酥與醬料混合調味成香酥可口的「蒜蓉處女蟳」;大火快速蒸煮的「清蒸處女蟳」,展現膏黃飽滿及肉質鮮甜的原味;新推出的「三杯處女蟳」加入麻油、醬油、米酒提味同煨,燜煮中再放入九層塔及黃酒即完成香醇有嚼勁、令人食指大動的鮮美佳餚;「苦瓜處女蟳」則是將苦瓜先油炸、再搭配黃豆醬、豆瓣醬等醬汁與處女蟳一同燜煮,蟹肉鮮味與苦瓜融合,口感鮮嫩、清香且甘甜。款款豐富多元的料理方式,皆能品嚐處女蟳濃醇肥美的蟹膏與肉質。

SUKHOTHAI∼南洋「蟳」情 道地辛香美味

螃蟹在台灣有「蟳仔」的稱呼,而價格高昂的「紅蟳」,也常成為蟳仔的代名詞。 SUKHOTHAI泰式料理主廚李明芢為喜愛紅蟳美味的饕客推出「紅蟳粉絲煲」與「咖哩炒紅蟳」,「紅蟳粉絲煲」先將蒜末老薑末爆香後,加入黑胡椒粉奶油炒色,接著,倒入雞高湯,再以金山醬油、米酒、蠔油、黑抽調味上色,湯滾後,放入紅蟳悶煮出味,再放入碎蒜、蔥段、薑片、粉絲,最後加些香油和米酒,撒上蔥花和香菜,口感彈嫩又帶點咬勁的紅蟳蟹膏,蟹味十足!此外,不可錯過的泰式經典蟹料理「咖哩炒紅蟳」,以洋蔥、蒜、山椒爆香後,加入椰奶、蠔油、味露、黃薑粉及咖哩粉調味後,金黃濃稠的咖哩醬汁滿佈豐腴的蟹肉,濃郁香氣撲鼻,辛鮮甘美的滋味讓人大呼過癮。

桃山∼日式極品美味精彩上桌

鱈場蟹,日本蟹中皇者,體型大、價格昂貴,肉質細緻飽滿,鮮嫩多汁。 桃山自日本北海道進口每隻身長1公尺、重達近2~3公斤的活鱈場蟹,呈現和風美味「活鱈場蟹料理」,以火烤、清蒸、酥炸、生吃或Shabu Shabu等方式詮釋,共有蟹膏蒸蛋、燒物、揚物、火鍋、雜炊、握壽司六種料理方式,您可依照喜好,一次享受極致的日式風味。 桃山主廚-林蒼信掌握鱈場蟹各部位肉質的特性,完美呈現由蟹腳、蟹肉、蟹黃、蟹高湯等菁華集匯而成的食尚美味饗宴。首先印入眼簾的「蟹鍋物」選用日本北海道的昆布及柴魚熬成高湯底,放入蔬菜微煮再將蟹肉入鍋稍涮一涮,即可品嚐鱈場蟹清鮮甘甜的美味;若想品嚐道地香濃鮮甜的和風味則要從雜炊開始;將米飯加入營養價值高的蟹高湯中一同熬煮,讓米飯充分吸取鱈場蟹的鮮美!而蟹中最精華的蟹黃,則應用於經典的日式茶碗蒸中,以柴魚高湯勾芡與蛋同蒸再置上味美的蟹膏,小小一碗「蟹膏蒸蛋」充滿令人驚豔的美味!另外,長達30公分的蟹腳採三種不同作法呈現,一作「握壽司」將完整去除外殼的熟蟹腳搭配壽司飯一同入口,品嚐蟹肉的清爽甘甜;一作「燒物」,即以溫火慢烤佐法國海鹽提味,海鹽味自然揮發,保留百分百的蟹肉原味;另一作「揚物」,將蟹肉包裹紫蘇或海苔入鍋油炸,可保存蟹肉甘甜多汁的完美鮮味。

◆訂席中心:02-2321-1818
→更多消費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