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食搭配新哲學── 飲食作家葉怡蘭:「百搭啤酒,台式料理的夢幻首選!」

 

酒食搭配新哲學── 飲食作家葉怡蘭:「百搭啤酒,台式料理的夢幻首選!」

白酒配白肉,紅酒配紅肉,是傳統酒菜搭配的金科玉律。但當啤酒跨界,遇到不同層次的美味佳餚,更多的靈活變化,將會創造出既新奇又豐盛的夢幻搭配。

關於餐和酒的搭配,西方人總喜歡用婚姻(Marriage)來形容。一個好的婚姻關係,夫妻之間既要有相似的價值觀、氣質,還需要彼此之間有些可以互補的差異,才能在和諧相處的情況下還能起到截長補短、相得益彰的作用。

啤酒百搭特性 酒食搭配更無界

然而相較於紅白酒搭配的限制,鑽研酒食搭配多年,嘗試為無數酒類酒款與各國各種料理配對的飲食作家葉怡蘭,以自身的經驗分享表示,來自西方的啤酒,反而有更多元包容、百搭的特性,在酒食搭配上有著更多可以著力的親近感。

說起話來輕柔溫婉,一提及啤酒,葉怡蘭卻出現難得的「豪邁」。她笑言,「一想到啤酒,就會想到我最喜歡的台南經典小吃—「香腸熟肉」,滿滿小菜裡,不是香噴噴的豬肉各部位料理、就是粉腸、雞卷、蟳丸等好料,與沁涼的啤酒一起,就是最完美的「酒食搭配」!」

至於啤酒要怎麼跟食物做出最完美的搭配,葉怡蘭認為只要掌握一個基本概念:「掌握濃淡相近、口感相合原則,濃的配濃的、淡的配淡的、甜的配甜的,香氣味道質地相似相近的彼此佐搭,多半都不至於太離譜。」由於啤酒也因產地、製程、原料等因素而有區別,葉怡蘭進一步舉例,「比方走清爽口感路線的海尼根,搭配各種料理都非常順口、適宜。」

滷味、海鮮 啤酒的絕佳速配

「有趣的是,來自西方的啤酒,卻是最能深入亞洲料理精髓的百搭夥伴。」葉怡蘭直呼,由於亞洲料理偏酸辣,辣椒跟啤酒可謂是餐桌上的一對,當吃到滿口發燙時,來一杯清爽入口的啤酒,豈是「過癮」兩字可以形容!「此外,啤酒微微的苦味及泡沬皆可以中和濃膩及重鹹感,活絡口腔,讓味覺更顯著。」葉怡蘭說。

另如亞洲菜裡十分重要的海鮮菜色,海鮮的鮮味易與葡萄酒中的單寧或桶味相斥,產生如鐵鏽般的腥澀感,然而啤酒卻無此禁忌。

除了上述的「香腸熟肉」外,葉怡蘭推薦「滷味」及「台式海鮮」也是與啤酒相當搭配的好佳餚。「包山包海、葷素不拘是滷味的一大特色,也因為它的多樣豐富性,搭配紅白酒易有限制,啤酒卻能突圍!」葉怡蘭說,一般傳統滷味多以醬油作為主調味,且口味常常偏甜,像海尼根這類清爽的啤酒,能將味道提昇到更佳的層次。

至於台式海鮮,一大特色在於清爽與新鮮,清淡的啤酒易襯托出海鮮的原味。即便海鮮的作法是油炸、快炒或者是加入大量辛香料,「啤酒的苦味及泡沫同樣有解膩的效果!」葉怡蘭說。

同樂飲啤酒 最陶醉的迷人之味

然而不管是滷味或是海鮮,啤酒迷人的地方就在那股輕鬆、自在,大夥暢飲的氛圍。她說:「我總認為,美酒與美食間,絕不能須臾分離。特別是啤酒,絕大部分的樂趣,都從酒與食在味蕾上的曼妙交互作用而來,也從與大家同樂飲酒之間而來。」

「無論如何,酒食搭配,最好的水乳交融境界,在於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酒液入喉後,會將之前吃入的食材味道層次提昇,在口中迸裂出火花,最令人陶醉。」葉怡蘭強調。

→欲開拓新的味覺饗宴,不妨從包容性極強、又可多元搭配的啤酒下手吧!想要親身體驗美饌與啤酒相佐的傳奇饗宴,請至《海尼根傳奇饗宴》細細探索。



→更多消費訊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