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JL Studio X VEA 」四手聯彈餐會

 
 
 
 
脆蒸魚
 
豉椒炒蜆
 
黃瓜、宜蘭火山豆腐、腰果
 
鬼頭刀、辣椒、蒜
 
蔥油餅
 
椒鹽魷魚
 
聖女番茄、酸梅、杏仁&香瓜、台中軟乳酪、薑
 
聖女番茄、酸梅、杏仁&香瓜、台中軟乳酪、薑
 
小茴香、紅洋蔥、青辣椒&五香卷 台灣夏季野菜、羅望子
 
鹹魚白菜煎堆
 
鹹魚白菜煎堆
 
 
 
雲林白蘆筍、筊白筍
 
雲林白蘆筍、筊白筍
 
雲林白蘆筍、筊白筍
 
雲林白蘆筍、筊白筍
 
酸菜、銀鯧魚、四川辣椒油
 
酸菜、銀鯧魚、四川辣椒油
 
櫻花豬、魚露焦糖、臭豆
 
 
 
花膠、谷關魚子醬、藜麥
 
花膠、谷關魚子醬、藜麥
 
花膠、谷關魚子醬、藜麥
 
牛肉叉燒、冬瓜、夜來香、百合
 
牛肉叉燒、冬瓜、夜來香、百合
 
佐餐酒
 
佐餐酒
 
蓮容
 
西瓜、地瓜 龍眼牛奶糖 玫瑰球 愛文芒果
 
餐後酒
 
     
  週五,雖是中央大學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的日子,但因為太想吃這頓飯…… 一來很想一窺 Jimmy 主廚的此刻進境,二來對香港 VEA 的「粵魂法菜」更是好奇已久,遂而典禮與聚餐一結束,便立刻從中壢往台中趕。

果然不虛此行!睽違一年半,JL Studio 的料理明顯更上層樓:先前似覺還可再精進的食材本味勾勒與詮釋,可喜此刻已臻準確到位;於是,原本就已繽紛奔放的南洋香料元素和華美精細的表現形式,遂不再僅是味覺和視覺上的妝點,就此緊密融合,作品之風味脈絡與高度、完成度都更圓熟一體、強壯鮮明。

最愛一道是白蘆筍與筊白筍。已歷經多次轉化的海南雞飯最新版,樣貌和主食材一任淨白無華,生與熟兩種處理,點染以同為白色的水梨、荔枝、胭脂花,最後澆淋上雞油和煮過米的雞湯;清雅清甜之味裡習習透著筍與果與花與米的甘馥,以及雞脂與汁的芳郁醇鮮,妙不可言 ── 境界之高,足可與過往記憶裡曾經深深感動過的幾道大師蔬菜傑作相比並。

而以一派印度風情的香料酸枳蔬菜湯澆淋於白乳酪和細切的香瓜、芒果、黃瓜上,將狂野的印度辛香化為爽甜的清亮;櫻花豬佐以魚露、椰糖、臭豆和蒜酥,複雜紛呈滋味口感,卻因覆於其上的幾片豆薯而多了幾分溫柔雍雅,都讓人難忘。

初相識的 Vicky主廚的料理也同樣驚喜。尤其他的兩道招牌菜:8年熟成花膠與牛肉叉燒,前者以魚湯和奶油發得滑柔綿稠鮮芳潤美,佐以魚子醬、藜麥和檸檬葉,鮮潤中跳躍著活潑口感和芳香;後者則以叉燒概念和技法慢烹牛肉,佐配滷煮後再酥炸的冬瓜、百合與夜來香,肉之雄渾肥腴、蔬之甘美彼此交織和融 ── 在近年於各方各地所曾體驗的「〇魂法菜」裡,絕對可曰純熟洗練上乘之作。
     


 
  JL Studio
    台中市南屯區益豐路四段689號
    04-2380-3570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