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台灣威石東 Weightstone 葡萄酒品酒會

 
 
 
 
 
 
 
 
 
 
 
 
     
  近年頗欣賞的台灣在地酒莊威石東之2015全新年份發表,一連三款品試,同樣歡喜傾心。

100%金香品種之白中白氣泡酒,撲鼻而來是甜熟鳳梨香氣,然後些許礦石、稻桿、椰子與橙花蜂蜜,尾韻流露淡淡酵母與雄渾動物氣息;比起我很愛的2014年份的澄淨潤美來明顯豐腴不少,也更多金香葡萄個性。

進一步詢問原因,發現兩個年份除了葡萄品種不同(2014年份為90%金香、10%木杉),產地則2014來自后里、2015為二林;另外天候條件上,2014乾熱、2015稍微多濕,在釀造處理上也有別 。

100%黑后品種之黑中灰粉紅氣泡酒則讓我大為驚艷。甜蜜無比的草莓冰淇淋香氣先已讓人陶醉不已,繼之為紅柚與桂花蜂蜜等嫵媚芬芳;口感極雍容雅緻、清晰飽滿的酸度更增個性。毫無疑問是一點不輸歐洲釀酒國家氣泡酒的成熟洗練之作,台灣本產葡萄酒得能有此進境和成績,好生自豪開心。

使用2009年才全新問世的台中3號品種葡萄釀成的木杉白酒一直是我覺得極耐人尋味的一款。2015年份表現比先前更顯豐熟,濃濃的荔枝、芭樂香氣,以及豐滿中微帶苦韻的滋味,感覺在亞洲、特別是台菜料理的搭配上應有潛力。

現場也更多瞭解了酒莊和葡萄園的今昔景況,特別是如何在非典型葡萄酒釀造環境的熱帶島嶼風土下這一路走來的種種努力、嘗試和突破,以及接下來新品種、自有葡萄園與直立式種植的投入,聽之動容,也對未來湧現更多期待。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