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宜蘭員山 KAVALAN 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VINHO 葡萄酒桶單一麥芽威士忌
 
 
 
 
 
 
 
Distiller's Select 單一麥芽威士忌
 
 
 
佐餐酒
 
佐餐酒
 
大目鰱生魚片
 
鮑魚拼烏魚子
 
白斬烏骨雞
 
白斬雞
 
炒米粉
 
金車鮮蝦
 
清蒸小卷
 
蛤蜊絲瓜
 
飛虎魚丸湯
 
季節水果
 
     
  睽違數年,昨日應邀再訪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比之先前08、09、13年三次造訪,充分感受它的大步邁進,也趁機更多了解酒廠梗概與特色,收穫頗豐。在此略記幾處重點領略與感想:

‧ 廠區大幅擴建、從蒸餾到窖藏都倍數於以往,緊跟全球威士忌界此刻的量產狂潮,立足國際宏圖表露無遺。觀光展示設施明顯更精進,威士忌各製程細膩精美展現,走逛起來樂趣多多。

‧ 導覽路線中參觀了烤桶示範,這才知曉,刨桶、烤桶程序只針對 VINHO 葡萄酒桶,是該款原酒一大特色來源。而實際在酒窖內進行桶邊品試,果然風味口感華麗紛呈、活潑奔放,難怪能成國際得獎常勝軍。雪莉酒桶系列則捨威士忌圈主流的重口味西班牙紅橡木、採用較輕盈的美國白橡木桶,確實是更符合在地熱帶亞洲風土的選擇。

‧ 威士忌專用的罐式蒸餾器之外,新的 Holstein 蒸餾器也已啟用,據說將用於生產琴酒……配方則還不肯透露,令正著迷於琴酒的我又好奇又期待。

‧ 進入酒窖,與國外向來的涼爽不同,溫度極暖熱;據稱盛夏時節甚至可比戶外還高五度。深刻感受到台灣威士忌之得能在短短時間內陳釀出濃熟豐厚之味,果然其來有自。

‧ 首度試飲了即將於五月推出、具現酒廠風格的全新平價普飲款「KAVALAN Distiller's Select 噶瑪蘭珍選單一麥芽威士忌」,從口感到香氣均濃潤豐麗,散發黑色蜜餞、熱帶水果乾、黑巧克力、太妃糖、香草、香料與木質氣息,質地個性飽滿鮮明,十分高明討喜的調配,價格表現比極佳,頗具市場潛力。

‧ 晚宴席設廠內國際會議中心。原本對菜色並無預期,結果卻是大嚇一跳的美味:出自酒廠專屬外燴總鋪師之手、極其直率簡約的台味料理,食材新鮮上乘、手法點到為止,卻是甘鮮嫩美真味原味盡現,佐搭威士忌尤其停不了口,且與各酒款從淡至濃分別激盪出不同火花,好生暢快淋漓 ── 不禁覺得,只有酒廠賓客能享此絕好「地酒配地食」之宴未免太可惜,應該也融入酒廠觀光體驗才是。
     
 
  宜蘭員山 KAVALAN 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03-9229000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