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Ardnamurchan & Adelphi 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晚宴(醉月樓)

 
 
 
 
 
 
 
 
開胃調酒
 
Ardnamurchan 紀念烈酒 2017年版
 
Glenrothes 1991 25年 、Glan Grant 1988 29年、Aulmore 1982 35年、Bomore 1989 27年
 
開胃前菜
 
巴西蘑菇燉湯
 
醬燒日月魚
 
碧綠醬肘子
 
蔥油醬汁蒸花魚卷
 
雪菜肉絲湯麵
 
桂圓紅棗白木耳
 
     
  緊湊無比、壓力與工作量達於最高點的一週,週五晚間小小喘息時刻,真的很需要來幾杯好酒,所以,這酒宴來得還真是時候。

素負口碑的Adelphi 裝瓶廠,於2014年成立自己的全新蒸餾廠 Ardnamurchan,今晚,酒廠負責人Alex Bruce 親身來台與酒友們相會。

首先發表是2017年版、 以55公升美國白橡木Oloroso與 Octave 雪莉桶陳年的Ardnamurchan 紀念烈酒 ── 因入桶熟成僅只1~2年,依蘇格蘭法令,不能冠以威士忌之名。曾於去年品嚐過2016年版,當時已頗驚豔的幽雅泥煤氣息依然,整體卻更顯豐潤飽滿,散發習習海潮、煙燻與香草、太妃糖、迷迭香蜂蜜、花香以及淡淡辛辣香料氣,一點不覺是僅一二年歲的淺齡酒,同時展現出新酒廠的大膽嘗試精神與圓熟製酒功力。

之後則是Adelphi 一連四款單桶原酒裝瓶,Glenrothes 1991 25年 、Glan Grant 1988 29年、Aulmore 1982 35年、Bomore 1989 27年。極佳選桶品味,各有風致。尤愛白橡木二次雪莉桶熟陳的 Glan Grant 1988,清透芬芳卻又充滿線條,豐富的蘋果、百合花與蜂蜜、橙皮、太妃糖香氣,略具收斂感的尾韻透著迷人的力度。

壓軸的二次波本桶陳艾雷島 Bowmore 1989 也好。流露海潮鹹味、泥煤、煙燻、麥芽、麥桿香氣,既清雅又透著獨特稜角個性,是我喜歡的典型,回味不盡。
     

  醉月樓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02-7711-2080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