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 南投「野臺繫」餐酒會

 
 
 
 
 
 
 
 
 
 
 
 
 
 
 
 
迎賓咖啡&咖啡調酒
米麥巧巴達&山當歸布里歐
豬油抹醬
啤酒頭 啤酒三重奏
咖啡花茶
開胃小點
開胃小點
番茄冰淇淋 花園沙拉
咖啡果皮氣泡飲
啤酒頭 白露生啤酒
仁愛部落採集野菜
仁愛刺蔥 南投溪魚
仁愛刺蔥 南投溪魚
紅豆 糯米 月桃葉
 
火紅女神龍
 
 
 
 
清水韭菜蝦
菜脯蛋 南投土雞蛋
威石東 白中白氣泡酒
威石東 白中白氣泡酒
烏梅燒蕃薯
仁愛柑橘 南投百六黑豬梅花肉
天雞不可洩漏 南投黑羽土雞
天雞不可洩漏 南投黑羽土雞
天雞不可洩漏 南投黑羽土雞
天雞不可洩漏 南投黑羽土雞
野臺冰果室
野臺冰果室
野臺冰果室
紅蔥油綠豆沙冰糕
紫蘇梅風味甜點
 
若說「在地」,是這十年來台灣飲食發展的最關鍵字,應不為過。特別近年,追隨全球廚藝潮流腳步,更成本地西菜領域中風起雲湧的探索思維核心 —— 而我認為,週末在南投的這場結合「在地職人、在地元素」而生的「在地饗宴」,可說是這嘗試與追尋之路上的一次耀眼呈現。

印象最深刻是,「在地素材」的運用竟能如此綿密而徹底。非為以往一般習見的光是「融入」,這群早在「台味法菜」之鑽研與辯證上累積無數豐富經驗心得的年輕廚人們,在此回命題下,奮勇克服露天外燴場地、五六十人餐會規模的限制條件,達成幾近全面性的實踐。

因此,各道菜一路嚐來,可以清晰感受到,再不是刻意的「台灣味」、「台灣意象」、「台灣符碼」的硬取強加;而是以素材、特別是立地主題的中彰投食材為主體,從內含英咀華而發,讓食材們彼此攜手、譜曲、歡唱。然後,所謂在地,反更能自然而然綻放。

喜歡 Hero的菜脯蛋。其實這題材不算新鮮,但阿元和凱維卻在活潑跳躍的各種菜脯鹹香元素之外,加入了以米和蘿蔔高湯熬成的米泥,讓這道菜的味覺有了溫潤綿長卻又堅實的血肉,對我而言,這氣韻非常台灣。

Akame的野菜料理先前已曾驚艷,這次以炸過的南瓜搭配各種野蔬,點染以碳烤蔬菜汁、起司和花生泥,更濃潤更飽滿,回味悠長。

態芮的叫化雞則讓我玩味不已。比他的過往作品都更內斂含蓄,實實在在回到這隻雞、以及這道傳統菜色手法裡,醞釀出噴香多汁Q彈綿潤的風味口感肌理。

Thomas Chien的甜點:紅蔥油綠豆沙冰糕和紫蘇梅風味甜品,成功呼應了豐原的綠豆椪和南投的青梅,好生親切熟悉的收尾。

菜色之外的周邊配搭也同樣讓人感動滿滿。在我看來,這些可說是「西菜在地化」課題中相對更困難的項目,卻從佐餐水、佐餐飲品、佐餐麵包與抹醬、以及食器,均一無疏漏放手、全數完整體現,成果斐然。

最心折是佐餐酒 —— 愛酒如我,深知在西菜餐宴中全程以台灣自產酒款水乳交融精采佐搭有多麼難;但侍酒師 Morris 的高明選配,以威石東酒莊水準以上的在地釀造葡萄酒、還有啤酒頭風味多樣的啤酒擔綱,他們做到了!

毫無疑問,是長年來在飲食裡不斷不斷自問,我們究竟是誰為誰的摸索之途上,別具意義的一場餐宴。這些努力,不只在這回所有參與者的未來職涯裡,相信還將在更多更多面向,持續發酵發光。

他們告訴我,此次之後,已開始計畫步出南投,往台灣各地前行;與更多不同地方職人們、針對更多樣的產地素材進行探索,齊心協力發掘屬於台灣的、更開闊寬廣的可能。

太棒的願景!在此衷心歡悅期待。
   


 
南投酒廠酒窖
  南投市東山路82號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 西菜裡的臺灣味
Yilan作品區— 台灣人愛食材
Yilan作品區— 留戀,台灣香
Yilan作品區—潮來潮去,料理的時尚
Yilan作品區—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隨談Fine Dining
Yilan作品區—elBulli之後‧Tickets Bar
Yilan作品區—一點感發,在維也納Steirereck餐廳
   
享樂隨手拍 —2017.02.26 台中 Hero Restaurant
享樂隨手拍 —2016.11.26 nkụ ╳ AKAME餐宴
享樂隨手拍 —2016.06.05 Tairroir 態芮
享樂隨手拍 —2017.11.24 台中 JL Studio
享樂隨手拍 —2017.05.06 台中 樂沐之六手聯彈「巴黎風的早午餐宴」
享樂隨手拍 —2017.01.04 Mume
享樂隨手拍 —2016.07.14 高田裕介之「食藝花園 ‧ 米其林星光盛宴」媒體餐會(喜來登安東廳)
享樂隨手拍 —2016.06.03 「亞歷山大牛排之名廚Claude Le Tohic客座饗宴」媒體發表午宴
享樂隨手拍 —2016.01.18 Monsieur L ╳ Ephernite 之團圓盛宴
享樂隨手拍 —2015.10.18 桌藏 Toh-A'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