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 日本越後清酒「八海山」系列品飲會

 
 
 
 
 
 
 
 
 
 
   
頗具知識性的一次品飲會。八海山杜氏南雲重光親身來台,將釀造過程全盤從頭公開、翔實說解其中理念細節,並以實際數據和日本酒界狀況相比較,獲益良多。

分外興趣盎然是餐酒搭配的部份。從一開始,南雲重光便開宗明義提到,八海山將自己定位為「佐餐酒」,職責在於「不讓餐點美味受到干擾」—— 明顯與葡萄酒、甚至新一代清酒釀酒者不同的思考,追求的並非食物與酒之間相互撞擊激盪而生的火花,而是謹守陪襯地位,「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喝完的淡麗酒質」。

但值得玩味是,實際開始品飲後,卻又覺南雲先生顯然客氣了。特別是高級酒款如「純米大吟醸 浩和蔵仕込み」以及頗得我心的「純米吟釀 雪室貯藏3年 」,嗅聞時均透著飽滿豐潤的水果香,入口卻展現清晰的線條與稜角;頂級款「純米大吟釀 金剛心」甚至散發微微狂野的皮革與動物氣息,口感雄渾有力。

「瓶中二次發酵氣泡酒 AWA」最有趣,襲人果味與明媚酸度裡,流露些許發酵氣,質地風味均宛若香檳。都是個性分明的酒款。

也果然,與從原廠帶來的幾款下酒菜相佐,皆非為襯搭配角,而是各綻丰姿與芬芳,很有意思。

正如先前一再提到,近幾年,清酒佐餐風向與思維越發多元多樣,今日又多得新的啟發。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 如水•吟釀
Yilan作品區— 美酒的,濃度
Yilan作品區— 美酒的,溫度
Yilan作品區— 戀上,本格燒酎
Blog四五六— 醺然 東京 
   
享樂隨手拍 —2013.08.17 柚居酒屋
享樂隨手拍 —2013.05.04 吉力酒藏
享樂隨手拍 —2013.03.31 常夜燈
享樂隨手拍 —2012.10.28 台灣霧峰農會「初霧酒莊」品酒餐會(三鱻食府)
享樂隨手拍 —2012.06.02 鈴藤酒肴
享樂隨手拍 —2011.10.29 隆 居酒屋(一店)
享樂隨手拍 —2011.02.11 Tadaima Dining Bar
享樂隨手拍 —2009.05.20 大正浪漫
享樂隨手拍 —2008.10.05 七五三居酒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