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nkụ X AKAME餐宴

 
 
小米酒
佐餐酒
開胃小點(n&A)
開胃小點(n&A)
野菜∕台東(A)
中卷∕大溪漁港(n)
鵪鶉∕屏東(A)
栗子∕嘉義(n&A)
魚∕大溪漁港(n)
佐餐紅酒
餐刀
梅花肉∕屏東(A)
愛玉∕高雄(A)
楊桃∕苗栗(n)
   
不知為何,近來雙主廚雙餐廳四手聯彈餐宴多不勝數,委實令人眼花撩亂;今晚,則因是好奇慕名已久、卻遲遲未有機會造訪的兩家燒烤+Fine Dining 主題餐廳的攜手,遂早早就訂好位置,歡喜一頓囊括。

兩方採交替輪流方式上菜。彼此對照,雖同是高檔法菜出身,火候和風味也都掌握得極好,但漸漸便能清晰分辨各自不同特色:

AKAME 顯得活潑大膽而直接,原住民素材和語彙從容穿插其中。最愛是鵪鶉,表皮滿覆的土當歸、馬告、刺蔥的辛味和野香凸顯出鵪鶉的嫩和鮮,令人拍案叫絕。另道屏東在地東寶黑豬肉以燒烤、血腸、培根等多重方式演繹,佐搭小米酒起司、樹豆、蒜花、蕪菁、拇指香瓜,濃烈紛呈。

nkụ 的風格則似是更精緻華美、更偏法式形神。來自大溪漁港的中卷烤得馨香多汁甘美,本身其實已夠豐足,圍繞周遭的炸馬鈴薯絲、海葡萄、四季豆等更添繽紛。甜點以接骨木果凍的芬芳與爆米花的香綿高明烘托軟枝楊桃的清甜,相對簡練的收尾,反更令人驚艷。

席間,大夥兒熱烈聊起此刻正於全球廚藝界狂襲的燒烤風潮;這人類最古老的烹調手法,照理應是粗獷不羈的原始魅力,與Fine Dining 間究竟如何才能成功交揉一體、並真正展現燒烤之美之藝以至多樣性,著實是值得玩味深思的課題。
   
 
nkụ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26弄13號
  02-2701-8025
  AKAME
  屏東市屏東縣霧台鄉好茶村古茶柏安街17巷8號
  08-799-7321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重拾,草飼牛滋味
Yilan作品區—台灣人愛食材
Yilan作品區—潮來潮去,料理的時尚
Yilan作品區—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隨談Fine Dining
Yilan作品區—elBulli之後•Tickets Bar
Yilan作品區—一點感發,在維也納Steirereck餐廳
   
享樂隨手拍 —2016.10.21 Tairroir 態芮之Julien Royer ╳ Kai Ho 餐宴
享樂隨手拍 —2016.08.05 台中 樂沐法式餐廳
享樂隨手拍 —2016.07.14 高田裕介之「食藝花園 • 米其林星光盛宴」媒體餐會(來來安東廳)
享樂隨手拍 —2016.06.05 Tairroir 態芮
享樂隨手拍 —2016.06.03 「亞歷山大牛排之名廚Claude Le Tohic客座饗宴」媒體發表午宴
享樂隨手拍 —2016.03.03 J&J Private Kitchen(全血和牛宴)
享樂隨手拍 —2016.01.18 Monsieur L ╳ Ephernite 之團圓盛宴
享樂隨手拍 —2015.11.21 「Monsieur L ╳ 鯈樂」之法日創意料理饗宴
享樂隨手拍 —2015.10.18 桌藏 Toh-A'
享樂隨手拍 —2015.08.30 ACHOI 當代料理餐廳&MUD私廚酒吧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