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 山海樓

 
 
 
 
 
 
 
開胃小菜
開胃小菜
四蓋碗
四蓋碗:黑糖露核桃
四蓋碗:紅糟鴨
四蓋碗:梅子吁肉
四蓋碗:烏魚子
扁魚春卷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
金銀燒豬:豬皮
金銀燒豬:豬肋排
金銀燒豬:刈包
金銀燒豬:刈包
季節冰沙
蔬菜花園
脆皮白鯧
脆皮白鯧
一品寶鍋
一品寶鍋
一品寶鍋
古早味炒米粉
椰香芋泥
   
雖一直未及緣會,但對山海樓於精緻台菜的追求和投入始終保持關注;特別近期推出的蓬萊閣宴,大手筆請來黃德興老師傅,將蓬萊閣全盛時期老菜一一復刻重現,當下垂涎不已。昨晚,感謝好友珠兒的設宴與精心安排,終能一償心願。

果然驚喜:環境、器皿、服務流程頗見用心外,菜色部分,不管是外表酥香內裡豐富的扁魚春卷,燻香馥郁四溢的脆皮白鯧,層層疊疊繁複細工的一品寶鍋……都很美味。

最懾人是贏得滿堂喝采,據說黃師傅已五十幾年不曾再做的金銀燒乳豬三吃,耗費數天時間慢工醃漬慢火蒸烤,從脆皮、肋排到刈包,脆、軟、綿、嫩、潤、香、甘、腴,既精細又直率、既肥濃又鮮冽、既費工又豪快。

從中窺見,曾經輝煌時期台菜的風流風華與動人神髓,也讓我藉此更深入思索了,此刻仍在萌芽中的台菜 Fine Dining 的未來可能性,歡喜不已。
   
 
山海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巷16號
  02-2511-6224
   
相關連結:
 
Yilan作品區— 台菜賣不貴?
Yilan作品區— 家廚菜 vs. 餐廳菜
Yilan作品區— 留戀,台灣香
Yilan作品區— 期待,我們的台灣料理
Yilan作品區— 來台灣,吃美食
Yilan作品區— 迷人台灣小吃
Yilan作品區—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Yilan作品區— 酣暢淋漓好台菜
   
享樂隨手拍 — 2016.09.15 兄弟飯店 蘭花廳
享樂隨手拍 — 2016.09.05 青葉(中山店)
享樂隨手拍 — 2016.06.28 茂園
享樂隨手拍 — 2016.05.31 美福大飯店「米香」台菜餐廳
享樂隨手拍 — 2016.04.23 台南 知味小館
享樂隨手拍 — 2016.04.22 黃婉玲之老台菜家宴
享樂隨手拍 — 2016.03.02 保樂力加單一麥芽威士忌春酒聚(金蓬萊遵古台菜)
享樂隨手拍 — 2016.02.28 福中居
享樂隨手拍 — 2016.02.08 台南 欣欣餐廳
享樂隨手拍 — 2016.01.09 老台菜辦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