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淋漓阿根廷燒烤(2004.03.30)



去年,因蒐集資料緣故,和曾到過阿根廷的朋友問起阿根廷美食種種,話才問出口呢,「咕嘟!」——即使是透過電話線,我竟然仍舊結結實實地聽到一記無比鮮明的嚥口水聲,令我非常驚異……

「那當然非大火燒烤的牛排莫屬囉!」朋友說,由於阿根廷的畜牧業十分發達,自是不乏品質上選的好肉;所以,阿根廷燒烤的特色主要是非常原味,僅用一點點鹽、其他什麼都不加,直接炭火燒烤而成。最奇妙的是,特別是牛排,即使一路燒烤到全熟,卻一樣香嫩好吃得緊,弄得他到現在都還百思不得其解。

「台南吃得到啊!你自己網站的留言板上就有人推薦過一家,聽說還不錯呢!」

聽得我不禁登時也跟著垂涎三尺憧憬不已,顧不得道謝寒暄告別,上網找到地址電話,抑不住滿心好奇,不管三七二十一,立即一通電話撥過去詢問究竟。

結果是老闆自己接的電話,台南人一貫好客熱情本色,竟也一點不介意我的唐突,就這麼和我聊了起來。

於是才知道,這可不是一般普通型態的餐廳呢!老闆黃先生之前曾在阿根廷居住多年,回台後,因著實想念烤肉美味,再加上曾在當地習得一身燒烤絕藝,於是決定開個餐廳和大家分享。

最有趣的是,由於黃老闆另外還有正職工作,故而平日在台北上班,逢到週五才南下開張;故餐廳每週只營業週五、六、日,且由於材料準備緣故,一律只接待事先預約的客人,匆匆忙臨時跑去可是沒東西吃的……。

「純做興趣的啦!」黃老闆笑著說,「你要想試試就找天過來嚐嚐!」

只可惜,一路工作忙碌,即使南下也是來去匆匆,始終找不到機會前往。一直到前陣子,才終於得空一試。



一抵達餐廳門口,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兩層樓的空間,整體規模與風格都極完整,一點兒也不像是只有週五六日三天營業的地方,和老闆一直強調的「做興趣」謙稱也顯然頗有距離;令我對老闆的認真經營態度十分刮目相看。

此刻已烈火熊熊的碩大燒烤爐架就擺在門口騎樓下,果然和想像中一樣豁達豪邁的老闆一面揮汗工作,一面得意地指點我們看今天的好料:一條條肥碩的牛小排肉、個頭不小的雞腿、還在掙扎舞動的龍蝦、一條條紅亮亮大明蝦、剛處理好的新鮮鰻魚……

「那,給我們吃的是什麼?」不得不伸手掩口阻止即將汪洋溢流的唾液,我忍不住發問。

「第一次,先吃最基本的海陸套餐,其他的下次再說吧!」

也好,一步步來吧,我們遂乖乖入座等待好菜上場。

海陸套餐主菜內容有老闆自己最得意的牛小排和一尾大明蝦,附餐則有湯、沙拉、冰淇淋、大蒜麵包。我自己的感覺是,以一般西餐廳觀點來看,這裡的附餐算是極為普通、無啥出奇。

但主菜上桌,就發現不同凡響處了!最精彩處自然是牛小排,烤得外頭噴香酥脆裡頭柔嫩潤滑,一咬下去肉汁橫流,好吃得讓人簡直想要站起來用力鼓掌;而且剛剛在烤架上看還不覺得,然一端將上來就發現,一人兩塊的份量真是很夠意思,對胃量小的我來說實為一大考驗。然令人驚訝的是,這量雖多,一路吃一路休息,後來肉雖微微有點變冷變硬,卻一點不老不柴,依舊豐潤有口感,好工夫在此分外得見真章!

另一道明蝦主菜也很新鮮,熟度烤得剛剛恰好,增一分太熟、減一分太生,一樣是又香又鮮彈牙多汁的上品。



真是令人由衷感受到炭火燒烤的獨到魅力呢!現場看菜單,才發現除了牛排、明蝦、以及剛剛看到的龍蝦、雞腿、鰻魚之外,還有很多其他食材如鵝肝、黑鮪魚、牛舌等可以選擇。如果盡量提早預約,「有任何想拿到火上來烤烤看的東西,都可以提出來商量……」老闆說。

聽得我一時熱血沸騰躍躍欲試,好的,下一次,可一定還要再來多嘗試點不同的燒烤滋味!

 

相關討論:
台南美食大家談
讀後心得想與Yilan分享請往這裡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