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茶點:悠然閒情下午茶

回想起來,雖說平素喝茶不見得都配點心,但吃點心,則定然有茶陪伴。

而紅茶單喝固然能夠專注感受茶裡各種細微的迷人香氣質地,然若能搭配幾道美味茶點,無疑使品味過程更精彩繽紛。

尤其自古至今在西方,享受各種美味甜點之際,紅茶始終都是絕佳良伴之一。這裡頭,最經典最豪華也最流傳悠久的,當非全套英式下午茶點莫屬。

英國上流社會的喝茶文化約於17世紀初便已漸漸普及,但正統英式下午茶宴的出現,卻得到19世紀1840年代中葉才由Bedford公爵夫人Anna Russell引領起這股風潮。

當時,英國上流社會的早餐都很豐盛、午餐較為簡便,而社交晚餐卻一直到晚上8時以後才開始。從午餐後到晚餐的這段長長時間,一路空腹過來,難忍轆轆飢腸的Bedford公爵夫人便開始於三點到五點間差遣女僕為她準備一壺紅茶和三明治、甜點止飢;剛巧於這段時間來訪的友人也都邀約一起共享,漸漸成為習慣並蔚成流行,就這麼逐步成為英國人的飲食生活方式之一,且還逐步風行世界。

到現在,Bedford公爵宅邸、位在Bedfordshire的Woburn Abbey莊園裡,昔日公爵夫人與友人們享用下午茶的廳堂Blue Drawing Room一景一物仍如往昔,且已成為當地重要觀光景點──不僅大大方方開放、以供各方有心緬懷這段值得紀念的歷史的茶友們前往參觀,甚至還可當場來上一頓每人要價30英鎊,內容包含四種口味三明治、scone鬆餅、水果蛋糕、水果塔、macaron杏仁小圓餅、巧克力閃電泡芙的豐盛下午茶,盡情體驗當年風華。

一般而言,正統英式茶宴通常一式共三層點心架。架上,從底層的小巧三明治起始,中層為英式scone鬆餅、上層則為各式精緻小蛋糕與水果塔。享用時從底部開始一路吃到頂層,再配上紅茶,真箇是既豐盛又飽足,連晚餐都可省下來。

只不過說來有趣是,雖身屬紅茶的重度愛好者,但我對這般以全套三層架方式供應點心的排場,早年或許也曾一時新鮮,然沒多久卻是越來越敬謝不敏。

其中原因:一者向來胃口小,如此龐大份量委實難以消受;二來也是發現,架上琳琅滿目看似豐盛,實則多半不見得樣樣都能美味,多食無益。

事實上,過往記憶中印象深刻的午茶時光,點心內容總是簡單。少而精、專注享用,於是益發甘美難忘。

尤其平常在家,當然不可能動輒搬出如此隆重陣仗。即使有朋前來作客,我也多半只備一壺好茶、一兩樣簡單糕點,便已足夠悠然自在愉悅度過一段閒情午后,且也更能在茶與茶點間的彼此搭配上精細講究。

我的長年心得,在糕點選擇方面,如同葡萄酒領域裡已經發展圓熟的酒食佐搭概念,只要適掌握切味道相近,口感相宜原則──濃的配濃的、淡的配淡的,層次豐富的配豐富的,清新的配清新的……便大致都能水乳交融。

比方如果喝的是純紅茶、單品產地茶園茶,為了不搶去紅茶風采,我自己比較偏好的是口味樸素雅緻的甜點。

當然在質性上可以稍微拿捏配對:比方風格清雅的戚風蛋糕、水果慕斯、水果蛋糕卷等可以佐搭同樣清爽調的印度大吉嶺紅茶與台灣蜜香紅茶、阿里山紅茶、金萱紅茶等;尤其輕柔如雲的戚風蛋糕與大吉嶺紅茶,長年以來更是我心目中首屈一指不做他想之黃金組合。

溫馨家常路線的英式scone、手工餅乾、水果派、蜂蜜蛋糕、水果磅蛋糕,以至近年來在台日茶館咖啡館中盛行非常的美式pancake和hotcake、比利時鬆餅waffle等,則與較有個性、質地扎實些的錫蘭努瓦拉埃利亞、汀布拉、台茶18號、台灣阿薩姆等紅茶頗和合。

而口味較濃重如巧克力蛋糕、美式起司蛋糕、以及蘇格蘭一帶十分盛行的奶油酥餅shortbread等,則最好選擇茶葉細碎口感濃厚的錫蘭烏巴茶以及混合茶如英式伯爵茶、早餐茶甚至奶茶,才能不相互奪味搶味,彼此相得益彰。




 
→相關文章:
  什麼是紅茶?
  如何沖出一杯好紅茶?
  紅茶的「加法」
  說說奶茶:紅茶先?還是牛奶?
  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完整公開,我的奶泡茶
  完整公開,我的冷泡茶
  紅茶•台灣
  紅茶原鄉•武夷山之旅
  錫蘭,悠然茶時光
  那馥郁的濃香,錫蘭紅茶
  終於見面,錫蘭茶鄉Uva
  相遇,錫蘭紅茶誕生地
  驚豔印度香料奶茶
   
 
→相關商品:
  PEKOE精選 -世界好茶
  PEKOE精選 -台灣好茶
  Yilan著作-《尋味.紅茶》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P>聰明奢華•Oceania Riviera號郵輪(下),旅遊,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