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大吉!暖烘烘羊肉爐上桌!(2003.02.25)



寒浸浸冷天氣裡,長年手腳冰冷毛病纏身的我,總是再怎麼小心保暖,卻仍舊禁不住連連喊冷直打哆嗦。也因此,幾乎是反射動作一樣,一到冬季,冰箱裡便迅速填滿各種各樣的驅寒活血補中益氣的藥材與土雞老鴨羊肉牛腱等肉類;時不時,煲上一鍋濃濃的藥膳煲湯,熱呼呼趁燙喝上一碗,香鮮微苦的滋味裡,暖了味蕾也暖了肚腸暖了身暖了心。

而這裡頭,我自己覺得,最具有祛寒滋補功效的,當屬蔘耆當歸紅棗生薑羊肉湯了。今年,記得是初入冬時喝掉了一鍋,之後幾天,當然也許只是心理作用也說不定,但總覺得四肢百骸似乎都蓄積了不少能量,任他寒流來去,冷是冷,卻還能元氣飽滿胸有成竹穩穩而過。

因而對羊肉的補益特質格外信心倍增,對各種羊肉料理也分外另眼相待起來。這裡頭,尤其是在禦寒補身上頭同樣口碑卓著的羊肉爐,最討我的歡心。

不過呢,雖說自家裡頭煲湯通常習慣諸多藥材同冶一鍋,但若是出外吃火鍋,比起色濃味重的藥膳爐來,我卻反而較偏愛清湯底子的羊肉爐,甘醇清爽不上火氣,也嘗得出上好羊肉的好肉質好滋味,不管吃幾次也不膩口。

而說起清湯羊肉爐,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自當非較早以前結識的高雄阿蓮鄉的「滿福土產羊肉爐」的三味清湯羊肉爐莫屬。其以筍片、白蘿蔔、蘿蔔乾等蔬菜與正統台灣黑土羊肉精熬出清白湯底,鮮美甜潤、清新中猶見個性,而連皮羊肉塊的柔嫩咬勁與涮羊肝幾乎入口即化的爽滑口感,至今仍讓我懷念不已。

前陣子的新歡,則是台南的「朝‧現宰羊肉」的原味羊肉爐。與滿福相較,同屬清湯底的這羊肉爐,整體風格似乎更清澈清淡些,十分宜人。湯頭除了羊肉外,還摻和了大量的蔬菜如白蘿蔔、高麗菜、蔥與香菜,因此非常甘香清甜。

羊肉部分亦頗出眾。帶皮羊肉塊Q嫩有嚼勁;涮羊肉片則雖切得略厚,但仗著羊肉品質佳(我覺得這手筆可真是非常台南作風的……),反而呈現出不俗的咬感,特別是肥白部分不僅一點不腥羶油膩,爽脆噴香程度,惹得人連連舉箸,總也停不下口。炒羊肉與羊肚也頗見功力,雖是簡簡單單大火快炒,但拿捏停當的火候與調味,成功地將羊肉的好質地完整突顯出來,也是大啖火鍋之餘不能不嘗的美味。

本土清湯羊肉爐以外,北方口味的涮羊肉也是我頂愛的。最近的新斬獲是日前才新開未久的「萬有全」。——這可是南門市場內賣火腿臘腸賣得招牌閃亮口碑人氣呱呱叫的「萬有全」跨行開的餐廳呢!也所以,比起一般涮羊肉館子來,這裡還吃得到該品牌品質絕佳的香腸臘腸肝腸火腿拼盤,搭配店裡特製、烤得香酥香脆的燒餅夾了一起吃,味兒特棒!

涮羊肉方面,清鮮裡透著香濃的湯頭,涮燙片得紙般飛薄的小綿羊肉片,真是十足過癮。讓顧客自配自調的各樣醬料頗有水準,火鍋料也極見特色,不僅肉類魚鮮餃類菇類蔬菜冬粉手工麵條俱全;其中,牛肉丸子滑Q彈牙、別處少見的「綠豆丸子」味道豐富,特選的梅花豬肉片則極脆爽韌有嚼勁,雖僅是火鍋裡頭幫襯的綠葉角色,但搶眼搶戲程度不下主角,一樣讓人回味無窮。

 

相關討論:
薑母鴨和羊肉爐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