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映像 • 斯里蘭卡Amangalla(上)



2013年三月,一圓多年夢想,我終於踏上了斯里蘭卡。

憧憬斯里蘭卡原因頗多:一來聞名全球的錫蘭紅茶當然是主因;其次則出乎對著名建築家──在近代亞洲熱帶建築領域中可曰影響無窮深遠的Geoffrey Bawa的戀慕,渴望一一親身踏足領略他的空間魅力;三來則毫無疑問,向來最是傾心的頂級旅館集團Amanresorts在此地的Amangalla、Amanwella兩個作品,更早是我的必訪標的。

結果,太多的地方太多的東西想去想看想體驗,時間有限,卻有無窮心貪,遂而奔波勞頓程度更勝以往。



特別是前段,幾乎都在中部深山各茶區裡轉:山路崎嶇加之此季多雨路更難,不幸還逢上主要道路維修中得再多繞路……導致日日都得早出晚歸曲折蜿蜒拉車七八小時以上方能一一到訪。

然毫無疑問,感動與收穫也遠遠超乎預期,不僅對錫蘭紅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啟發與思考;鄉間的滿滿綠意、純樸景觀與敦厚友善人情,更讓我對這國度衍生更多意料之外的驚艷與觀照。

連日翻山越嶺迢迢奔波後,訪茶之旅終於大致達成任務,我們一路南下往海邊走,Amanresorts的兩個旅館,成為接下來的旅行主題。

第一站來到的是西南濱海大城Galle的Amangalla旅館。



Galle。這個重重交會著葡萄牙、荷蘭、英國、伊斯蘭等殖民與交流往來歷史的古城,舊城區由一圍高高石牆環擁,各時期古建物牆裡和諧錯落,彷彿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城,多元多重文化痕跡層層處處交疊,安靜美麗。

而Amangalla則無疑是城內最迷人的亮點。英國殖民風格建築,雍容典麗裡透著南國島嶼的悠閒氣息。

現址本身原就是一處歷史悠久的豪華旅館,在Galle史頁上頗領一時風華。1995年,Amanresorts自當時已經九十多歲的女主人手中買下物業,歷經漫長的許可執照申請,直到2003年方才開工整建,2004年底正式落成開幕。

不料,風光營業才只11天,震驚世界的南亞大海嘯襲來,雖有幸得四圍堅固城塞重重迴護,Galle舊城區損害不大,卻也因之經歷了一段不短的艱難復原期。



此刻,走看旅館內外,閒靜悠然氣氛裡,當時的災損與之後的空寂冷清已然一點不留痕跡。撫今追昔,感慨不已。

而讓我猶為興味盎然的是,與其他Aman非常不同,Amangalla性質上屬集團內極少見的grand hotel傳奇旅館形式;然與其他身段氣韻一任貴冑豪奢的各大grand hotel更是完全兩異,Aman手筆,自有獨到不凡處。

翻閱圖書室裡小心保存著的舊年照片可以發現,原本旅館建物結構大體均保留了下來:高闊天花、敞朗長廊、整齊列柱、清爽白牆、木頭地板、優美長窗、以及建物內外各處高低迂迴交錯的走道……庭園裡,蓊鬱熱帶林木枝葉茂盛怒張,林蔭墨翠欲滴,凝聚成沈沈的靜謐。

 

→ 古城映像 • 斯里蘭卡Amangalla(下)

 

相關相簿


201303 斯里蘭卡Ⅳ:Galle& Amangalla旅館(上)
201303 斯里蘭卡Ⅴ:Galle& Amangalla旅館(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