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咖哩好滋味(2003.01.28)



一直很喜歡咖哩。

尤其是現在這個季節,雖說已然是較往年要來得和緩許多的暖冬天氣了,但每每寒流一來,依舊刺骨的凜冽寒意裡,來一點濃稠濃重、辛辣辛香的咖哩,比起辣得人滿頭冒煙的麻辣鍋、泡菜鍋來,同樣是辣,卻是至少數十種香料合而交織而成的多元多重多層次的辣,自然是迷人許多了。

相較於火般熱情的印度咖哩、充滿甜美椰汁氣質的泰式咖哩,我覺得,通常調和了麵粉油脂與蔬菜果泥、配合長時間的炒煮熬煮燉煮,使口味變得格外溫柔醇美的日式咖哩,應該可算是咖哩一族裡,極其獨特的一支。

說起來,或許是因著地近之利、口味相近之便,也或許是拜市售咖哩塊的全面普及所致,平素日常裡,我們最經常接觸的咖哩,其實多半都是日式咖哩。

記憶中,小時候,總是在自家廚房裡,媽媽說:「今天吃咖哩喔!」,然後,不多久,廚房裡便徐徐飄送出市售咖哩塊與雞肉蔬菜長時間燉煮後所雜揉而成的柔美芳香。即使日後大了離家了,冰箱裡也總是隨時存著咖哩塊,以便偶而想要簡單烹調一餐時能夠隨時用上。

但也許就是因為這份人人可及的家常身段吧!遂而,有好長一段時間,美食圈子潮流線上,報導討論與品評主流多半是印度咖哩泰式咖哩印尼咖哩甚至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咖哩,極少得見日式咖哩芳蹤。

直至後來,一方面是日本這方於咖哩領域裡也逐年擁有更多樣更精深的專注講究,一方面則是相關業者的引進與投入,近兩年來在台灣,日式咖哩竟而越來越風靡露臉,頻見精彩佳作!

以我自己的品嚐經驗,最早是「茄子」和風咖哩的來台;吃得出功力火候時間俱皆深厚的濃醇滋味,使得好長一段時間,茄子都是我於日式咖哩項下的最愛。

後來,因為接受某雜誌的品評邀約,遂又驚喜邂逅了新加入行列的「咖哩匠」。與一般日式咖哩不同,咖哩匠的咖哩完全不添加麵粉,而是以慢火整整翻炒6個小時的洋蔥來製造濃稠度。

菜單上的咖哩分為培燻(Passion)和歐品(Opium)兩種。歐品咖哩由於添加了蘋果泥、香蕉泥以及黑巧克力,故而一入口,先是悠揚著酸甜宜人的果香,繼之才在甜味之後,慢慢湧現辣味。至於另一種培燻咖哩則不以果味取勝,改而添加蕃茄、優格、辣椒一起熬燉,香料的運用也顯得更豐富多元,故風格上大致偏向印度手筆,洋溢著頭角崢嶸的香度與辣感。尤其優格本身恰到好處的酸度,將兩種咖哩的辛香與濃郁感平衡得很好,吃多了也不膩口,頗有特色。

前陣子,則還去吃了最近十分紅火、據說有電視冠軍中的咖哩通金子載親自來台背書的「金子咖哩」。列為鎮店招牌的金子咖哩飯在排盤上以白飯做分隔、分為內外兩圈,外圈是走日式甜濃路線、辣味溫和果味清香的咖哩汁,中間是偏向印度口味的碎雞肉咖哩。實際品嚐下,前者大致上不脫日式咖哩既有的溫和溫文中慢慢浮現勁道,但後者則在雞肉的鮮鬆爽口裡,尚透著逼人的香料感與辣勁,令人印象深刻。

另點的咖哩拉麵則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麵Q湯濃,和風氣質濃郁的咖哩味兒極為討喜。瞬時間,還勾起了我昔年在東京,冬日寒天氣裡,於一家偶然撞見的居酒屋中,暖呼呼地痛快享受以柴魚湯頭搭配咖哩作料熬煮而成的美味咖哩烏龍麵的愉悅記憶,一時微笑回味不已……


相關討論:
好吃咖哩上哪找?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